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骚乱闯进巴黎市 总统紧急表决心(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07 15:53
 

 

11月6日,在法国首都巴黎,法国总统希拉克(右)在回答记者提问。当日晚,希拉克在总统府就平息首都巴黎郊区骚乱事件主持召开国家安全会议。法国国家安全会议一般只有在认为国家遭遇紧急情况时才会由总统亲自主持召开

  今天,法国骚乱进入第11天。骚乱局势6日进一步恶化,首都巴黎城区首次遭到袭击,警方在巴黎南部查封一个专门制造汽油炸弹的窝点。在一片要求总统明确表态的呼声中,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召集了安全会议,强调恢复稳定是当务之急。

  骚乱首次殃及巴黎市区

  法国新闻电台报道说,南至地中海沿岸,北至法德边境,法国各地5日夜共有1295辆汽车被焚毁,比前夜增加近400辆,创10天来最高纪录。警方早些时候说这一数字为918辆。

  除汽车外,巴黎周边数省还有部分邮局、市政府、地方警察局遭到火攻,甚至连幼儿园也未能幸免于难。

  此外,从巴黎东北部郊区向外蔓延的暴力活动当日还首次殃及巴黎市区。警方说,巴黎5日夜共有32辆汽车遭到焚烧,其中3辆在巴黎市政府东北部共和国广场遭汽油炸弹袭击被毁。

  现年55岁的巴黎市民安妮·帕尔图什从自家窗户里看到了这3辆汽车被焚毁时的情景。她说,不得不用湿毛巾堵住窗缝,以防浓烟钻进屋内。她说:“我们很害怕。我们不敢离开大楼。”

  法新社报道说,骚乱持续至今,共有约3500辆汽车被焚毁,超过800人被捕,其中大部分发生在失业率居高不下、移民密集的巴黎周边省份。

  警方端掉汽油炸弹窝点

  截至目前,巴黎警方已经调派约2300名警察,应对骚乱。警方已在骚乱集中的东北部郊区部署直升机进行巡逻,并组成警察小分队分头追捕驾车四处作案的人员。虽然警方采用“地空结合”新战术大力抓捕闹事者,但骚乱仍在不断蔓延,骚乱范围已波及郊区200多座城镇。法新社报道说,警方5日夜共逮捕349人,比前夜增加99人。

  警方调查5日夜也取得进展,在巴黎南部埃夫里地区查封一个制作汽油炸弹的窝点。这个窝点位于埃夫里地区一栋废弃建筑物内。

  法国司法部高级官员让-马里·于埃6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警方在窝点内发现150枚已经制好的汽油炸弹,100多个酒瓶,数十升汽油和许多闹事者使用的头罩。于埃说,警方共逮捕6名青少年,年龄均在18岁以下。

  警方此前说,法国各地部分青少年趁机模仿滋事,加快了骚乱蔓延,但目前尚无切实证据证明暴力活动存在幕后黑手。而部分官员则认为,骚乱可能由一些大龄青年操控,他们指导年轻孩子制作炸弹、发动火攻。于埃说,警方这一发现表明,闹事者使用的汽油炸弹“并不是孩子们在洗手间里临时拼凑的”。

  希拉克开口表态要稳定公共秩序

  自10月27骚乱爆发以来,法国总统希拉克仅于2日晚通过发言人说:“缺乏对话和无礼行为增多将造成危险局势。情绪必须加以稳定。”

  但随着骚乱日益加剧,法国政府的压力也与日俱增,部分政治人士强烈要求总统希拉克发表公众讲话,就此事明确表态。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弗朗索瓦·奥朗德说:“我今天想听到雅克·希拉克的声音。”

  希拉克6日晚召集安全会议,与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以及国防、司法、内政和经济部长等人共商解决之法。他在会后说,恢复稳定是当务之急。

  希拉克说:“当前绝对的首要任务就是恢复稳定和公共秩序。法律必须具有最终决定权。共和国很有信心战胜那些企图散播暴力和恐惧的人。”

  希拉克同时强调,平息这场近4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还需要“尊重所有人、公正和机会均等”。

  法国政府紧急会议想对策

  法国国家安全会议一般只有在认为国家遭遇紧急情况时才会由总统亲自主持召开。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及内政、国防、司法等重要部门的部长参加了这一紧急安全会议。

  德维尔潘在会后告诉记者,法国政府将“加速法律程序”,确保被捕者立即带到特别法庭前。法国政府发言人让-弗朗索瓦·科佩说,自发生骚乱以来,警方已经作出对800多人的控告笔录,政府的反应将归结为两个词———“坚决和公正”。

  法国舆论一致认为,由希拉克总统主持召开的这次会议之后,法国政府将可能采取更为果断而有效的行动,以尽快平息目前已成扩大态势的骚乱事件。

  此次骚乱中,最先发生骚乱的是位于巴黎北郊克利希苏布瓦市的非洲裔移民聚居区。他们居住环境恶劣,失业率高达巴黎市区居民的两倍以上。两名移民少年遭警察追捕触电身亡的悲剧只是一根导火索,它引发的骚乱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贫困移民对政府多年积怨的爆发。

  移民政策急需调整

  法国司法部6日宣布,巴黎地区20多个18至25岁青年已因参与暴力活动和损坏公共财物被判入狱,这是法国巴黎郊区发生骚乱以来,法国司法部门首次对骚乱者进行宣判。

  这场骚乱被法国媒体称为“法国1968年后最为严重的骚乱”。可是骚乱的直接起因看起来微不足道,只是因为10月27日巴黎东北郊克利希苏布瓦镇的两名少年在躲避警察追赶时触电身亡。那么,骚乱愈演愈烈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呢?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

  其一,法国政府移民政策实施不当,加剧了许多社会问题,如城市郊区高失业率、贫困人口日益集中、移民找工作备受歧视、公立学校处境艰难、种族歧视等。

  尽管法国的人口出生率在欧洲国家位居前茅,但从绝对值看,法国人的出生比例仍然偏低,法国将不可避免地进入老龄化社会。为给经济注入活力,法国政府不得已吸纳了一大批移民,其中仅穆斯林移民就达500万人,法国也因此成为西欧国家中吸收穆斯林移民最多的国家。他们大多学历低、经济困难,在高失业率的法国很难找到工作,再加上他们的价值观和宗教信仰、生活习俗都同法国人有很大区别,所以很难真正融入法国社会。

  许多新生的法国移民由于缺少就业机会和社会保障,更因为得不到良好的教育,逐渐形成了城市边缘化的“社会弱势群体”。

  其二,警察与法国敏感社区的青年存在严重的不信任感,警方与这些社区缺乏直接的联系,行动方式与社区现实脱节。一些法学家认为,目前警方应该做的是与社区建立持久的关系,并接受处理敏感社区青少年犯罪问题的训练。

  舆论普遍认为,法国只有高度重视社会中的不平等现象和贫富悬殊问题,调整移民政策,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才能真正从源头上杜绝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稿源:新闻晚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