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日媒称美军中枢机构撤到中国短程导弹射程之外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07 17:30
 

 

美国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
美国林肯号航空母舰
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
美国华盛顿号航空母舰

  如今已没有人怀疑,美国和日本的军事合作,多多少少都对中国产生影响,特别是台海局势。

  近日从日本和美国传出消息:在驻日美军进行大调整的同时,美国一个陆军司令部将移往日本,一个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将取代“小鹰”号航母驻防日本……台海附近正出现越来越多的美军前线指挥部。

  美军在日建新型司令部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9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赖斯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及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华盛顿举行本年度第二次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在今年2月举行的此类会议上,美日双方敲定了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宣布将台海纳入其中。

  据透露,此次会议开得很顺利。由于这4人已多次坐在一起,因此见面后的寒暄都显得很轻松。会议室大门关上后,4人开始商讨落实“共同战略目标”的具体步骤。会后,双方发表题为《美日同盟:为未来进行转型和调整》的文件,阐述双方在亚太地区所发挥的作用、面临的任务和应具有的能力,明晰日本自卫队提升与驻日美军一体化水平的方法,并公布驻日美军的调整计划。

  根据美日此次达成的协议,驻扎在华盛顿的美国陆军第一军司令部,不久将进行整编,准备迁往日本神奈川县的座间兵营。据悉,迁往日本的第一军司令部将成为一个新型概念的陆军指挥部——其规模可能比现在小,但功能大很多。必要时,它可以指挥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等各军种协同作战。因此,它更像是一个联合作战司令部。

  军事专家指出,美军新型司令部“云集”日本似乎已成趋势。除陆军外,位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第13航空队司令部也迁至日本,与驻日本横田的第五航空队司令部合并,组成一个作战效率更高、战略威慑性更强的空军司令部。这也是美军太平洋战区惟一一个管辖两支航空队的司令部。海军方面,美第七舰队司令部设在日本横须贺基地。海军陆战队方面,美军第三陆战师司令部早已在日本扎下根。

  美军对台海威慑加强

  驻日美军进行调整的消息很快传到台湾。台湾媒体引述日本《产经新闻》10月26日的报道称,应对“台海紧急事态”将是驻日美军新司令部的一大重要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驻日美军此次调整是维护美日“共同战略目标”的重要一步,而台海地区位列“共同战略目标”之中,因此,驻日美军的一举一动都将对台海局势产生直接影响。根据美日10月29日达成的协议,大约7000名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将从日本移防关岛。表面上看,驻日美军的人数得到了削减。但实际上,其力量不降反增。

  第一,迁往关岛的主要是驻日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部队的司令部机关人员和后勤支援部队,其作战力量的主体如第三陆战师和陆战队所属航空部队依然驻留在冲绳。而且调整后,调往关岛的美军将对驻夏威夷、关岛和冲绳美军形成强有力的后方支援,有助于后续战斗力的形成。

  第二,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将部署至日本的横须贺海军基地,以替代将在2008年退役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海军10月27日宣布,日美已达成协议,美国将首次在日本部署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环境日益要求美国海军部署最为先进的舰艇,”美国海军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部署核动力航空母舰符合美国政府‘保卫日本’的承诺,并且有助于维护远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是世界上火力最强大的水面舰艇,可对西太平洋的“军事竞争对手”形成强大的威慑。

  第三,美国将在日本部署X波段雷达,提升针对弹道导弹的战略预警能力。该型雷达是一种弹道导弹目标跟踪和识别系统,可对4000多公里外的目标进行精确扫描,能捕获数千公里外棒球大小的物体的运动情况。

  第四,美军与日本自卫队的联合作战能力将得到加强。根据计划,美日双方将在横田空军基地设立一个“联合作战协调中心”,统一指挥驻日美军与日本自卫队的行动。日本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司令部将部署在座间基地,与这里新成立美陆军司令部为邻。日本空中自卫队的防空司令部和空中支援司令部也将迁移到横田基地,以方便与驻日美军第五航空队司令部的协调,强化双方空中力量的合作,以及针对导弹防御系统的联合指挥控制和情报分享。

  种种情况表明,太平洋美军对台海地区的威慑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是大大增强了。

  美日台军力同步提升

  台湾媒体同时注意到,美国在调整西太平洋驻军的同时,也在加紧帮助台军提升战力。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已与台湾达成协议,将继续在亚利桑那州协助台湾空军训练F—16战机飞行员,并提供用于训练的空对空导弹。

  此外,台湾所购买的“基德”级导弹驱逐舰“基隆号”和“苏澳号”10月30日在美国举行了移交仪式,也成为台湾军方热谈的话题。据台湾军方透露,出席仪式的包括台湾海军“总司令”陈邦治、驻美代表李大维,以及美国国防部国际安全事务亚太处处长艾伦准将。艾伦在致词中说,台湾正因大陆军力的大幅增长而面临更大的威胁。

  岛内媒体同时指出,日本也在“共同战略目标”的荫蔽下受益匪浅。日本政府近期向美军转达了建造高速运输舰的意向。高速运输舰素有“小型航母”之称,日本建造此型舰只,是要为自卫队打造“海上基地”,防范中国对东海一带可能发动的攻击。

  专家因此提醒,随着驻日美军进行“大调整”,未来台海地区将出现这样一种军事态势:美军、日本自卫队和台湾军队的作战能力同步得到提升。

  10月30日,《日本经济新闻》发表题为《美国针对中国军事抬头抢先采取行动》的文章称,这次驻日美军的调整,很大程度上是冲着中国来的,这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台海危机,另一方面也有把美军中枢机构撤到中国短程导弹射程之外的目的。该报认为,美军正在关岛部署战略轰炸机和攻击核潜艇,以同中国“扩大军备的动向”相对抗。

  《日本经济新闻》还认为,如果台海爆发冲突,单靠美军难以应对,日本自卫队的支援必不可少。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