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谈中日两国领导人互访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24 20:34
 

 

新华社发
 

  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今天应邀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主要谈中日关系问题。各国驻日新闻机构及日本主要媒体代表200多人出席。

  有记者问:目前中日关系面临很多问题,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王毅答:中国始终奉行对日睦邻友好政策。中国领导人明确提出,希望双方在《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实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但遗憾的是,以参拜靖国神社为代表的历史认识问题仍在阻碍着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靖国神社问题的核心在于供奉着甲级战犯。甲级战犯是当年日发动和指挥对外侵略战争的象征,是国际法庭认定的战争罪犯。而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至今仍挑战东京国际审判的合法性,公然宣称甲级战犯无罪,“大东亚战争”是自卫,太平洋战争则是美国等所迫。因此,如何对待和处理有关甲级战犯的问题,已不完全是日本内政,涉及中日复交的政治基础,涉及日战后重建的出发点,涉及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同时,这一问题已不仅是日本与中国之间的问题,也是日本与亚洲所有受害国之间的问题,还是日本与国际社会之间的问题。

  中华民族是宽容大度的,二战后我们释放了在中国关押的战犯,放弃了对日战争索赔,对日本普通民众去神社祭奠自己的亲属不持异议,但日本领导人如果前往供有甲级战犯的神社表示“敬意”,则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日复交的政治基础,显然是中方难以接受的。

  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早在1985年甲级战犯供奉于神社事被公之于众后,我们就一直反对日本领导人再去参拜。1986年日内阁官房长官曾代表日本政府发表正式谈话,强调日本必须重视国际关系,照顾周边邻国的民众感情,表示经过综合考虑,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将放弃参拜靖国神社。从那时到现在又过去了近20年,日在历史问题上应继续向前走,而不应倒退。但目前的现实使我们不禁要问,当年日本政府的立场是否还有效?或日本为什么要推翻既有立场?国与国之间打交道,最重要的还是要遵守承诺。

  问:尽管中日之间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两国领导人能否像其它国家一样互访并举行会谈?

  答:中日两国是邻国,我们一直希望实现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会晤,但这种接触不是为了见面而见面,也不应是仅仅做给外界看。在当前两国政治关系处于不正常的情况下,会晤应能有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有助于克服两国关系中的政治障碍,有助于增进双方的相互理解,有助于得到两国人民的支持和欢迎。

  问:中日两国国民感情下降是否源于“反日教育”?

  答:中国和其它国家一样有爱国主义教育,但并没有反对某个特定国家的教育。现在是信息化社会,中国的民众不仅了解日本的历史,也更了解日本的现在。所谓中国民众不清楚日本战后和平发展的说法不是事实。现在的问题,越了解日本战后的和平发展,越对当前在日本发生的事情感到费解。

  问:中日两国能否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东海?

  答:中日双方都希望东海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为此,中方提出尽快启动双方在东海的划界谈判,并愿意在完成划界之前与日方共同开发东海资源。目前两国关于东海问题的磋商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

  我要澄清的是,所谓“中间线”只是日方单方面的主张,而不是双方谈判的结果,更不是现实的海上边界。至于中方有关企业正在进行的油气田开发则是处于双方没有争议的海域,甚至是在日方单方面的主张线以外。

  问:东亚峰会即将举行,中日双方能否共同推进东亚合作?

  答:在区域合作上,中日两国各有所长,完全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东亚合作乃至亚洲一体化进程。在此问题上我不认同中日存在竞争或对抗的说法。我们始终欢迎日本能为亚洲的发展与繁荣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如果中日关系能够回到健康发展轨道,两国在地区问题的协调与合作将展现更广阔的前景,这不仅符合双方利益,还会得到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欢迎。

  问:中国如何处理与朝鲜及亚洲邻国的关系?

  答:中国对所有邻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朝鲜当然也在其中。中国从不干涉他国内政,对朝鲜也是一样。中国始终重视与传统友好国家的关系,在其遇到困难时施以援手,中朝之间也在进行这样的合作。

  问:不少评论认为,美国有意鼓动亚洲各国建立针对中国的包围圈并遏制中国,中美之间有可能出现“新冷战”,你对此如何看待?

  答:中美关系并不那么悲观。事实上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正在不断增加,在美国最为重视的反恐、防扩散和保持经济增长等三个领域,中美之间都在进行着有效合作,因为这也符合中国的利益。即便在最有可能影响中美关系的涉台问题上,中美之间也找到了共同点,这就是都反对“台独”,都希维护台海稳定。

  我没有听说美国政府宣称要遏制和包围中国,相反美领导人几度公开表示希望看到一个更加自信、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当然,中国也不是能被遏制和包围的国家,我相信也不会有哪个亚洲国家响应这种说法。

  中美在亚洲事务上也正在开展对话与合作,美国高级官员最近公开表示尊重中国在亚洲的利益,中国也愿尊重美在本地区的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中美双方将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努力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你对驻日美军重新部署问题有何评论?

  答:这是日美之间的问题。同时作为邻国我们自然予以关注。如果日美军事同盟把矛头针对其它国家,当然会引发问题。

  此外,王毅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中国台湾、中国市场开放、军力增长等问题。

  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成立于1945年,拥有300多正式会员,网罗了世界及日主要媒体,是日最有影响的国际性新闻发布平台。这次记者招待会是是中国大使首次在该俱乐部接受采访,会场座无虚席,提问踊跃,反应积极。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郭剑洪
王毅:相互信任对中日关系健康发展极端重要   05-11-03
王毅在日防卫大学演讲:中日关系需立足于合作   05-11-0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四人抵昆明报到利马意外缺席 泰达外援引发猜想
冬训转战高原首训巧遇故人 泰达队到昆明就开练
泰达高原首训快节奏 假期收队体能恢复成新课题
曝斯塔诺本周和国安解约 婉拒泰达邀请欲返欧洲
泰达新帅仍不见踪影 刘学宇:克服影响先练体能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险资发威(1月9日)
中新天津生态城受邀在联合国总部介绍发展经验
五粮液拍卖340辆公务车 悍马等高管坐骑亮相
春运:网订车票起售时间调整增6个半点放票时间
养老保险并轨改革:公务员涨工资?
王诗龄Kimi与爸爸一起代言 成为广告宠儿(图)
2014春晚主持人公布 艺术顾问张国立名列其中
《熊出没》点映场火爆 父母审片打造亲子卡通
周杰伦《天台》再获国际盛赞 亚洲最受瞩目电影
离津60年载誉而归 李光羲:我的家乡出人才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