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见义勇为英雄遭报复逃亡八年 带着血衣上访(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27 11:02
 

 

带着血衣上访

  10年前的见义勇为让原海南省卫生学校的司机吴文涛陷入灾难。遭到打击报复,这位见义勇为英雄开始了长达8年的逃亡生活。

  24日上午,吴文涛带着血衣到海口市委政法委和海口市政法机关现场上访。今年55岁的吴文涛对记者说:“他只希望过上和平的生活。”

  在昨天的接访现场,今年55岁的吴文涛对记者说,过了八年的逃亡生活,他今天专程来上访,就是希望相关政法部门能给自己主持一个公道。

  “党和政府不会让见义勇为英雄‘流泪又流血’!”听了这位去年被评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英雄汉子的不幸遭遇,市委副书记高锦全动情地说道。

  见义勇为:制止校外青年调戏本校女生

  整个事情的经过还要追溯到1995年。

  1995年9月4日下午5时左右,5名校外男青年走进了海南省卫生学校的校园。他们的年龄从13岁到20岁不等,其中一人身穿军人制服,脚穿海绵拖鞋,还有一人是个哑巴,年龄约15岁。5人在学校校园内四处溜达,并不时用下流淫秽的语言调戏过往女学生,当时在学校当司机的吴文涛发现后,他当场上前制止,没想到5人不仅不听劝告,还变本加厉地对过往女学生做下流动作,并和吴文涛吵了起来。

  吴文涛说,当时学校几位领导和校办公室人员也闻讯后赶到现场劝阻,但是这几个年轻人并不听劝阻,其中穿军装制服的青年男子先动手打了他,并用石头将他的左眼打得流出了血。这时,在校的二三十个学生和几名教职工相继赶往现场,5名男子见势不妙,慌忙从溜冰场旁边的小门逃出了校外,并丢下了两双拖鞋。

  随后,受伤的吴文涛被送往海南省人民医院急救,在医院进行了一个月的观察治疗。

  吴文涛告诉记者,案发后的第二天,学校保卫干部就将此案情报告给了秀英区公安分局内保科。当天下午,内保科民警就到学校和医院找到他本人了解情况,并将5人逃跑时所丢下的拖鞋拿回公安分局进行调查。

  1996年1月,海口市公安局鉴定吴文涛在那次的事件中被打成轻伤。1996年12月20日,秀英区公安分局内保科出示证明:吴文涛为了维护学校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和良好的环境,为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同犯罪分子做斗争,从而因公受伤住院,吴文涛的行为是见义勇为的行为。

  波澜四起:两年后遭遇打击报复

  事发两年后,一切都很平静。吴文涛告诉记者,一切看似显得很平静,自己从医院出院后,还是回到学校照常上班。

  然而两年后,就在1997年,吴文涛的生活掀起了“波浪”。

  吴文涛说,爱人是一名小学教师,他在妻子学校的宿舍内。1997年7月8日下午6时左右,吴文涛开车回家,将车停放在爱人所在的小学外面。然而,当他刚走进学校,突然被四个不明身份的人从背后用凳子和菜刀偷袭,全身被打得伤痕累累,后脑被砍长达5公分,前额也被砍一刀,整个过程持续了近5分钟后,这伙人便从旁边的小巷逃跑,吴文涛也被随后赶到的110民警送到医院住院急救。

  吴文涛说,案件发生后,学校旁边发廊的一位小伙子告诉他妻子,案发前那四人便在学校旁边的天桥下等了半个多钟头,看时间差不多了,他们便走进校园内的大排档坐下,早些时候还有个人偷了大排档的菜刀,有小工问他们吃什么,他们回答说“什么都不吃,在等一个人”。

  吴文涛告诉记者,自己和爱人都是教育战线的职工,从不认识社会上三教九流的人,这四个砍他的人更是从来都没见过,更不曾有过争吵和打架,因此被追杀是有预谋的;更令他备感不安的是,当他被砍住院后,甚至还有人打听他住在哪个医院,被逼无奈,他只好伤未痊愈便提前出院了。

  1997年8月4日,吴文涛向公安机关提交了一份报案书,希望能尽快调查侦破此案,将凶手绳之于法。

  妻离子散:8年漫漫“逃亡”路

  原本希望通过公安机关调查破案后能够恢复平静的生活,然而事实却并不像吴文涛所期待的那样,当地公安机关刚开始并没有立即对此立案侦查。

  吴文涛告诉记者,可能歹徒知道了他向公安机关报案的消息,之后的日子里,每隔几天就有不明身份的人以各种方式威胁他及家人,而且自己出门时常发现有人跟在后面。1998年,因妻子不堪忍受这种笼罩在死亡阴影下的生活,也为了家人的安全,吴文涛和妻子离婚了,女儿由妻子照顾。之后,吴文涛便过起了逃亡生活。

  吴文涛介绍,为了躲避歹徒的打击报复,他有家不能回,辗转于广州、湛江、汕头等地打零工维持生计,在建筑工地看管材料,给工程车发放车牌,只有能挣钱的工作都做,最少的时候每个月只能挣300元。

  吴文涛拿着“第七次全省人民群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证书告诉记者,这是一个迟来的荣誉。因为自己多年的逃亡生活,后来才拿到补发的证书。2004年7月23日,吴文涛被评为第七次全省人民群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荣誉称号,然而此时的他,依旧只能独自承受着逃亡的惊恐和无奈……

  吴文涛说,今天他来上访后,今天晚上,他又要翻墙偷偷逃离海口。那次见义勇为拿到的1万元奖金,全部作为他逃亡和上访的路费。

  血衣上访:“不会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吴文涛为逃避报复却不得不走上八年之久的漫漫逃亡路,同时也走上了上访之路。从中央到省里到市里,相关的部门吴文涛都去了。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逃亡在外很少回海口,之前三次省政法部门的大接访都错过了,这次原本是想回来了解一下省政法部门会不会举行第四次大接访,正好赶上了海口市委政法委组织的这次大接访。带上血衣,吴文涛向海口政法机关上访。

  对于吴文涛的遭遇,海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彭晓敏当即作出批示,要求海口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长具体组织侦办此案,并批示海口市公安局纪委书记,如果上访情况属实,要依法查办相关办案人员。

  “党和政府不会让见义勇为英雄流血又流泪!”,听说这位英雄汉子血与泪的遭遇,海口市委副书记高锦全劝慰吴文涛,要相信政府。高锦全认为,如果吴文涛反映的情况属实,那么这就是个大问题。高锦全指示,决不能让见义勇为的人再受打击。

  记者了解到,海口警方已对嫌疑人实施网上追逃。

  记者对话见义勇为英雄

  “我永远不后悔”

  记者眼前的吴文涛一脸的沧桑,在与他的谈话中,这个见义勇为英雄几度哽咽难言。

  记:遭遇报复的经历,以后你还会见义勇为吗?

  吴:会。今年9月份,在广州看到迎面逃窜的两个小偷,我阻止他们逃跑,帮助追赶在后的警察抓住小偷。

  记:遭遇这么多报复,你害怕吗?

  吴:我不害怕,我是死过两次的人了。1995年医院就给我下达过病危通知书,1997年被砍昏迷。

  记:你后悔过吗?

  吴:没有,看到犯罪分子,我还要挺身而出。

  记:现在情况这样,你觉得灰心吗?

  吴:我不灰心,因为我是烈士的后代,我身上流着烈士的鲜血。这个政权是那一代人用鲜血换来的,看到扰乱社会治安的人我还要管!

  记:你哭过吗?

  吴:一般不哭。只是在没有人的时候、半夜的时候,想到将来的生活,下半辈子怎么过。(声音哽咽)

  记:遭遇这么多次的打击报复,你为什么还要回海南,你有没有想过不回来了?

  吴:没有。我的母亲也鼓励我回来,她说实在不行,她给我路费。

  记: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吴:我希望抓住歹徒,还我公道,给我一个和平的生活。我要带母亲回海南养老,,因为海南的气候很好。

稿源:海南新闻网—海口晚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