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萨达姆:多怨言少质问 “雄狮”变“老妇”(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29 13:27
 

 

萨达姆在法庭上再次同法官发生争执。

  时隔5个星期之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28日第二次出现在巴格达“绿区”内的特别法庭审判现场,再次面对曾在自己手下任职多年、如今却是主审法官的兹贾尔·穆罕默德·阿明,萨达姆言词之间少了生疏和质问,开始喋喋不休地抱怨这抱怨那。

  难怪有人说,老萨突然从斗志昂扬的“雄狮”变成了唠叨的“老妇人”。

  本集看点审萨连续剧

  播出时间:当地时间11月28日中午12时20分开始

  剧长:三个多小时主演:萨达姆,阿明精彩台词:无

  怨言多多,喋喋不休

  就在阿明让萨达姆在文件上签字时,老萨突然就开始了他长篇的“开场陈述”———准确地说,是“开场抱怨”。

  他向法官阿明抱怨:由于电梯故障,他不得不戴着手铐,在“外国卫兵”看押下爬了4层楼。因此耽搁了那么长时间才进法庭。“我戴着手铐被带到这里……电梯又出了故障,我手里还拿着《古兰经》,”他说。

  萨达姆的另一怨恨:纸笔在进入法庭前被警卫夺走。“被告的笔被拿走,还怎么为自己辩护?萨达姆·侯赛因的笔和纸都被拿走。我说的不是白纸。纸上写着我用来表达观点的言论,”他愤怒地对阿明说。

  面对牢骚,阿明说,他会告诉警察,以后不要再发生这种情况。这时,萨达姆突然打断说:“你是主审法官,我不希望你‘告诉’他们,我要你‘命令’他们,他们在我们的国家,你有主权。你是伊拉克人,而他们是外国人和占领者。他们是侵略者,你应该命令他们。”

  开庭问候,安静聆听

  电视画面显示,法官阿明按顺序宣读被告姓名,法庭警察随即大声传唤被告上庭。

  等待良久,身着黑色裤子、深灰色外套和白衬衫的萨达姆才最后一个走入法庭。

  萨达姆走路大摇大摆,看上去神情振奋。他一上来就用一句常用的阿拉伯问候语向人们打招呼:“愿和平降临你。”意思相当于“你好”。

  按照法庭程序,8名被告首先签署了关于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吉布·纳伊米加入辩护律师团的协议。

  稍后,庭审进入举证阶段。检控方播放了前伊拉克情报官员谢赫在上月去世前录制的一段录像,揭发当年杜贾尔村案的内幕。谢赫10月27日因癌症去世。录像片断显示,他坐在轮椅上。他说,萨达姆在杜贾尔村逃脱行刺图谋后,该村约400人被逮捕。录像播放中,萨达姆不时低头做笔记。另外7名被告只是静静观看或倾听。

  

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左一)同卡塔尔前司法部长努艾米(右一)在庭审中认真聆听。

  -点评还是那个老萨

  还是那个萨达姆·侯赛因,还是那副表情、那身装束,间隔40天,少了质问、多了抱怨。

  “你是谁?”萨达姆10月19日初次出庭时向主审法官发问。那神气,那神情,可算审萨连续剧第一集经典台词。

  落坐同一法庭,面对同一名法官,11月28日二次出庭时,昔日伊拉克总统显现些许平静,不再有“精彩”台词,难给观众留下印象。

  与老萨相比,7名同案被告更显无精打采,不再有先前那种左顾和右盼。

  审萨,断然还会连续,下一集定于12月5日开演,电视转播也罢,照片记录也罢,文字评述也罢,实质内容似乎难有新意,程序展开将构成多数情节,或许会扩展成一部加长剧目。

  法庭场景之下,老萨角色已定。

  时代变化,角色变化,老萨命运也变化。

  他充主角,无以定性为悲剧或喜剧,难以让人落泪或欢颜。

  还是那个老萨,远未剧终时,已经失去了兴致,透出了懒散,没有了角色感。

  那个老萨,拥有过大舞台,曾经呼风唤雨,却自己演砸,令国家罹难,自陷囹圄。法庭,是他最后舞台。

  抱怨,说明他对角色无奈,也表明他对命运不服。

  上集回放审萨连续剧

  播出时间:伊拉克当地时间10月19日中午时分开始

  剧长:三个多小时主演:萨达姆,阿明精彩台词:萨达姆盯着阿明问道:“你是谁?我想知道你是谁?”

  

  11月28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绿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前排)及其他几名同案被告在审判法庭上观看录像。当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其他7名同案被告的第二次庭审在巴格达开庭

  质问多多,慷慨陈词

  也许是为了获得伊拉克民众和阿拉伯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除了在法庭上捍卫自己“一国之首”的尊严,萨达姆也不忘突出自己的阿拉伯人身份。他在质疑法庭合法性时就曾大声说道:“我是谁?我是一个阿拉伯人,我是穆斯林。而你们呢,是经美国人授权的,你们没有资格审讯我。”

  没等法官开口,老萨先发制人地跳起来,走到被告席前方的麦克风面前。不过,他的长篇大论还没开头,就遭到了法官的制止。按照核实被告身份的程序,阿明法官开始询问萨达姆的姓名、身份和职业。对此老萨态度强硬地表示,他不承认法庭的合法性,因此拒绝回答法官的提问,“你们是伊拉克人,都知道我的名字,你们还问我做什么?”

  虽然阿明屡次提醒萨达姆,请他正面回答法官的询问,“其他问题以后再讨论”,并且要求老萨坐下说话。然而精神饱满、两眼发光的老萨毫不示弱,不肯回到座位,对于自己的慷慨陈词也显得胸有成竹,甚至当庭背诵起了《古兰经》。

  到处找茬,挑起嘴仗

  在老萨的“煽动”下,其他几名前伊拉克官员也纷纷拒绝正面回答法官的提问。面对僵持,法庭陷入数分钟的冷场局面。与其他7人面无表情、平视前方不同,“初战告捷”的老萨多少显得有点得意,他放松地身体后仰,靠在椅背上,眼睛上下左右扫视,仿佛出于好奇,想要搞清楚法庭的内部陈设。东张西望之后,老萨又一脸微笑地与身旁的班达尔聊起天来。法官席上,深感无奈的阿明摸着自己的下巴、陷入沉思。

  除了与法官打“嘴仗”,萨达姆还与警卫发生肢体冲突。法官宣布暂时休庭10分钟,这时两名警卫走上前来,准备带萨达姆离开法庭。萨达姆愤怒地甩开警卫。警卫又上前揪住他,老萨再度奋力挣脱,与此同时,双方进行高声对骂。

  下集预告12月5日将开播

  昨天的庭审过程持续了大约3个小时,在播放完谢赫的证词后,主审法官阿明宣布,法庭将暂时休庭,并将于12月5日再度开庭。阿明指出,法庭作出上述决定是为了给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时间寻找新的律师。

  尽管克拉克和纳伊米当天出席了庭审,但他们只作为辩护律师团的顾问出席。美国和伊拉克官员说,是由于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没有正式提出申请,希望法庭能接纳外国律师加入成为萨达姆一案的辩护律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闻晚报 编辑:杨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