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内蒙古废品收购者成为神一至神六残骸收藏第1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30 21:51
 

 

王斌和他收藏的神舟“宝物”

  他是一个废品收购者,他更是一个珍贵物品的收藏者。

  神舟系列飞船落在内蒙古境内,残骸随着一声沉重的巨响应声而落,现场万众欢腾。人群中除了军地两方的工作人员和数以万计的群众外,还有一位专门收购收藏神舟系列飞船残骸的民间第一人。

  他就是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的王斌,今年38岁的他在收藏神舟系列飞船残骸的过程中不仅是在付出艰辛,而且记录着草原儿女对中华民族飞天圆梦的真诚祝福。

  七平米的展厅

  茫茫草原传情,蔚蓝天空作证。王斌今年9月份建成一个七平方米的铁皮房。房内陈列着他从1999年神舟一号到2005年神舟六号收藏的部分残骸,还有他的一个夙愿。

  建这个被人们称作展厅的铁皮房缘于一个到乌兰镇办事的人。这个人的一句话给了他建展厅的灵感。当时此人来乌兰镇做生意时听说王斌收藏了神舟系列残骸,就特意到他的收购站里观看。

  来人在王斌自己的收购站看完神舟系列飞船残骸后表示,虽然是残骸,但它代表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它的残骸也是非常珍贵的。

  事后,王斌琢磨着为神舟残骸建造个“家”,起初他想盖个房子,但因资金问题就花了3000元在其收购站前的门外建了个七平方米的铁皮房,将部分神舟残骸放在里面,总算给它们安了个“家”。

  自从神舟残骸安家后,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仅2个月的时间,已达到600多人。参观者有区内的,也有沈阳、北京、河北、宁夏等地的。

  “其实办这个七平方米的展厅并非我的最终愿望,我的愿望是办个更大的展厅,将所有神舟系列飞船的残骸都集中在这里进行展出,让更多的人了解我国的航天事业,让我们的后代从中获知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过程。”说到这里王斌很是自豪。

  “神一”:回收残骸花了四万元

  “神一”发射前,当获知箭体残骸将落在鄂托克旗境内时他欣喜若狂。1999年11月21日,王斌开着三轮摩托车赶到现场,但因“神一”的残骸大部分被政府收回,他这次后大梁之行收获甚微,仅从牧民们手中收回一万多元的残骸。

  就在王斌因“神一”残骸收购的物品不多而闷闷不乐时,巴音乌素苏木的一位牧民吉拉哈主动来到他的废品收购站。当他知道吉拉哈来此是卖“神一”残骸时,立刻喜上眉梢。这次他收到了“神一”残骸的电池、线路、铝片等许多在现场收购不到的东西。

  “963元,我给了吉拉哈963元。因为这些东西是天上掉下来的。”王斌告诉记者,在“神一”残骸落地的现场,他看到一个巨型铝壳被陕西人收走,因他没钱没能收回。

  此后,王斌就开始有意识地收购这些“神一”残骸的部件。“神一”残骸的收购共花去他4万多元,虽说日常仅能维持生计,但他遇到他心目中的“宝物”时从不吝啬。可是后来因为收购残骸致使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只得忍痛割爱将一些铝壳卖掉。

  “神二”:在风紧时秘密收藏

  2001年1月10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二号无人飞船成功发射后,王斌在现场亲历了收购风波,因为当时收购时,公安部门告知不让私人抢收。他就在现场秘密收购,并将其秘密收藏。

  “神二”残骸的收购较“神一”残骸的收购较为成功。他说:“当时公安人员在现场,明确不让私人抢收。但我在现场还是花了3万元收回许多残骸。”在现场他发现一位牧民捡到一根金属管。但此管他不知道叫什么,但第六感觉告诉他这个管不一般。在人群中他悄悄地告诉那位牧民让其给自己留下,别人给多少钱他给再加一百元。牧民随后将现场捡来的残骸零部件都卖到他的回收站。

  “神三”:王斌有意外之喜

  2002年4月1日,神舟三号飞船于下午4时降落在内蒙古中部地区。在残骸掉落的现场,王斌收购了400多个零部件,但让他更为惊喜的是在“神三”发射后他发了一笔意外之财。

  “当时阿拉善的朋友李冰(化名)来此做生意,正好有人来卖铝片,经过讨价还价后我以每公斤6.5元买下。李冰一看这些铝壳碎片,就立即告诉我,他们阿左旗的沙漠也有此物。我为此三次艰辛地在沙漠中寻找‘神三’残骸,每次都劳有所得。”王斌告诉记者。

  第一次走进沙漠后,他找到了40多公斤的残骸碎片,第二次在沙漠中带回了60多公斤残骸碎片。

  王斌第三次进入沙漠中搜寻了好几天,但不见残骸踪影。后来经过一位牧民的指引,他在进入沙漠的第四天终于找到了一个一吨重的巨型铝壳,最后他花了1000元雇了当地牧民的6匹骆驼将铝壳从沙漠中拉到一个小镇,在这个小镇上他又雇切割工切成碎片,用车拉回他的收购站,这次意外之喜让他挣了6000元。

  “神四”:最艰难时卖掉摩托

  2002年12月30日凌晨神舟四号飞船发射后,王斌又一次赶到残骸掉落现场,再次展开抢收,这次抢收是他今生收购废品中最为难忘的一次,他为了购得“神四”残骸的一个部件将摩托卖掉。

  在“神四”残骸掉落的现场,抢收部件的人有许多。一位牧民在搜寻现场捡到一根棍状的残骸部件,他看到后爱不释手。但当时一位宁夏籍的收购者出价2000元欲购,王斌着急之余告诉牧民出价3500元。牧民给他的时间是天黑之前拿钱来,否则以2000元的价格卖给宁夏人。

  王斌当时没有钱,他急速骑着自己“金城125”摩托车回到乌兰镇,以2800元的价格卖掉,又向表哥借了200元,加上自己攒的500元,总算凑够3500元,在天黑之前赶到牧民处,将其收购回来。

  买回这个部件,他兴高采烈地告诉了妻子,没想到妻子给他狠狠地奚落了一顿:摩托没了,拿出一根铁棍,它能跟你过一辈子吗?妻子的话他并未在意,最终妻子还是支持了他。

  他说,想起来当时很艰苦,因为回收业正处于低迷时期。为了收购“神四”残骸他3500元刚买的摩托卖掉,现在回想起来也不怪妻子奚落,最后经过他的开导妻子也就认了,后来来他回收站看神舟系列残骸的人越来越多,妻子也就不再说了。

  “神五”:收购的残骸是载人的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于2003年10月15日9时发射升空。王斌对这次箭体残骸的收购很有兴趣。这是因为前几个飞船里无人,而这次却载着航天英雄杨利伟。

  15日7时许,他带着积攒下来的2万元,雇了3辆车上路了,2个小时后赶到巴音乌素苏木,住进了提前联系好的牧民家中,飞船残骸落地的地方离他住的较远,又因牧区通讯设备落后,下午他们才赶到落残骸的地方。一到该地,他们便开始四处找牧民打听谁捡到了残骸的部件。经过打听,王斌这次收回了三车残骸的零部件,将2万元一分不剩花掉,到目前他这2万元的零部件都珍藏了下来。

  让他可惜的是,残骸主要部件助推器和支撑助推器的三角架又被宁夏的收购者买走了。但他在这次收购的“神五”残骸中有许多精细的部件,“神五”残骸更具有收藏的价值,这次载有航天员了。

  后来王斌不甘心“神五”这次收购的部件,就又从家中拿3万元从当地牧民家中买回些他认定的“大家伙”。

  “神六”:看到了残骸落地的瞬间

  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几分钟后火箭箭体残骸就从高空落到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的草原上。王斌为了抢收神舟六号飞船残骸早早地来到现场,见证了残骸落地的瞬间。

  王斌是早晨5点从家出发的,他带着助手达来和吉亚3人雇一辆货车赶到残骸落地现场。他们选择了一个小山丘。当残骸快落地时,在空中爆炸后,声音巨大,把山丘都震得抖动,草地上一片尘土。数以万计的人们不知从何处涌出,顿时草原沸腾了。警报声、喇叭声、叫喊声响彻天空,在赶往降落区域的途中,有备而来的牧民们有的开着农用车,有的骑着摩托车,有的快步奔跑着,残骸落地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

  王斌告诉记者,在空中爆炸的瞬间,无数残骸碎片纷纷落地,如同高空中绽放的礼花。“神六”升天这是大事,其他地方的人们只能通过电视观看,他却看到了这一瞬间。

  一个十多米长的大铝壳和两台助推器,这三件大家伙他又雇吊车将其吊到大货车上才拉回家中。这次他花了5万元。由于回收站内杂乱无章,他又将那个大铝壳放到鄂托克旗交通局院内暂存着。他告诉记者,“神六”残骸收购的收获很大。除了有两个助推器被政府拉回外,其它大件都在他手里。

  风雨剥蚀神舟残骸

  今年对于收藏神舟残骸的王斌来说,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除了办起了一个小展厅,他还收购和收藏了“神六”残骸的大部分(有两个助推器被政府留作纪念)零部件。可以说这每一条消息都足以让爱好神舟残骸收藏的人士热血沸腾。事实上,王斌的收藏有不少麻烦。

  记者在王斌的回收站院内看到,一个角落里堆着许多神舟残骸的零部件。在这个露天的场所内,惟一能让神舟残骸得到一点“温暖”的就是在它们上面遮盖着一层油布,但这点破烂不堪的油布无法遮挡风雨。

  记者发现部分残骸已经生锈,虽然王斌就在院门口建了个七平方米的铁皮房展厅,但这七平方米所能容纳的残骸是很有限的,对于他们收购的十多吨重的神舟残骸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王斌告诉记者:“我很想给它们安个像样的家,但经济拮据。”

  许多大型的神舟残骸零部件他都寄存在一些单位的院内,风吹日晒,光彩日益逝去。

  有人出20万元欲购神舟残骸

  王斌见到神舟残骸不管真假,只要看准就倾囊抢购。如今,他在收藏这些残骸的过程中已花掉了15万元,除了卖掉一部分铝片外,其它的都收藏着。

  曾经有位沈阳的收藏爱好者出价20万欲购买这些残骸,但王斌没舍得出手。

  王斌的悲怆梦想

  因为他没有钱,他收藏神舟残骸保护设施投入很是可怜,这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恐怕是悲怆的。他如今的梦想是将其安排在一个大的展厅内,供前来旅游的人观看,以此赚钱供养这些残骸,但是他无钱,谁能成为神舟残骸这批物品的真正救世主?

  现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包乐浩晓镇已经将神舟残骸列为一个旅游开发项目,“神一”火箭燃料舱已矗立在景点院内。与它一起陈列的还有“神五”的火箭助推器以及“神二”“神三”的一些大型火箭残骸部件。自从添了神舟残骸家族,该地名声大振,游客骤增。

  一段时间以来,王斌经常做着同一个梦,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蜂拥而至,来看他的神舟残骸……但是每天清晨,他看到的仍是那个7平方米的小展厅。

稿源中新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