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日本双管齐下凸显东海野心 率先下手对中方施压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2-03 10:41
 

 

日本巡逻艇在演习中拦截可疑船只(中)

  日本媒体2日报道说,日本海上保安厅计划在今后7年间申请约3500亿日元(29亿美元)用于更新巡逻舰只与侦察机。而前此一天,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内设“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通过了一份所谓“海洋权益保护”方面的法案。

  分析人士说,日本此举旨在从法律与执行两个层面双管齐下,在中日东海油气田争议中率先下手,借保护调查、勘探作业为由,对中方施加压力。

  更新装备监视东海

  日本保守路线的《产经新闻》报道说,日本国土交通省管辖的海上保安厅一份计划显示,这一负责日本海岸警卫的机构将从2006年起的7年间,向财政部门提出3500亿日元装备更新预算,把目前的巡逻舰艇以及侦察机更新换代。

  根据这一设想,仅在2006财政年度,海上保安厅就需要300亿日元(2.4亿美元)装备预算,用以改造首批27艘巡逻舰艇以及11架飞机,提高其行动性能和效率。

  如果得到批准,这笔预算将是日本海上保安厅创建以来最大规模的装备预算要求。相比之下,海保2005财政年度的装备更新费为150亿日元。

  法新社援引海上保安厅发言人长崎隆敏(音译)的话说,“我们要求增加这方面预算,是因为考虑到东海地区持续增强的不安局势,尤其是靠近天然气田争议地带的海域。”

  《产经新闻》说,这一措施将使海上保安厅的高速巡逻艇对特定海域进行24小时全天候巡防与监视。目前日本基本依赖海上自卫队的侦察机在日方单方面主张的所谓“中间线”上空监控与收集情报。

  长崎补充说,自民党支持这一想法,它下属的“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前一天也在一份法案中提出类似建议。

  

  图谋“先发制人”

  海上保安厅的这一计划与自民党“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1日通过的一份法案前后呼应。

  日本媒体报道说,这份“海洋构筑物安全水域相关法”主旨在于设定所谓“安全水域”,确保在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进行海洋调查、能源开发等活动的日本人员及船只安全。根据这项法案,日本国土交通大臣有权下令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实施资源勘探开发、海洋调查所建设施周围500米海域内划定所谓“安全水域”,非经许可,外人不得“侵入”;法案还规定,擅自进入者将被处以1年以下徒刑和50万日元以下罚款。

  “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委员长、自民党议员武见敬三在1日的记者会见中强调,这一法案并非旨在“助长与中国不必要的对立”。但武见敬三的政策秘书牧尾良晴(音译)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暗示说,“如果没有这项法律,海上保安厅只能等到设施遭攻击后才能出动;有了它,他们无需被动等待了。”言下之意,日本海警因此能以“侵入”为由,“先发制人”发动攻击。

  另一名自民党议员西村康哉则直截了当地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这项法案“代表日本(在中日东海油气田谈判问题上)的严正态度”。

  报道说,自民党将于明年1月把这项法案提交国会审议通过。

  此举激化中日矛盾

  日本媒体认为,这两项动作前后出台的着眼点在于,一旦日方授权的石油开采公司在东海争议海域实施实际勘察挖掘,日本海上保安厅便能以新法案为由,利用更新换代后性能强大的巡逻舰艇、飞机等,对中方实施有效“牵制”。

  日本经济产业省今年4月开始启动审批民间企业试开采东海油气田手续,7月正式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海域的中国专属经济区试开采石油天然气。但“帝国石油”以安全为由,并未进入实际采掘。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日两国尚在为解决争议举行谈判期间,日方此举有怂恿“帝国石油”先下手为强之嫌,势必导致东海形势更趋复杂,日本的单方面行为丝毫无助于合理解决问题。

  

  【背景】

  东海争议在哪

  东海大陆架位于中、日、韩三国之间,是中国大陆领土的自然延伸。东海大陆架蕴藏着非常丰富的水产、石油、天然气以及稀有矿产资源。近年来,我国勘探人员先后在中国东海大陆架上发现了7个油气田。

  中方立场

  我国的态度是,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中日间专属经济区的划分应该遵循“大陆架自然延伸”的原则,按照这一原则,两国海洋专属经济区分界线应在冲绳。

  日方说法

  日本一直主张采用陆地间等距离中间线来划分中日两国之间的东海大陆架。日方所谓“本国大陆架”勘测的范围包括中国领土钓鱼岛等海域,总面积达6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的1.7倍。新华

  【点评】

  如此“增肥”有点变态

  中国成语里有个很有想像力的词:画饼充饥。一直以为这只是寓言里虚构出来的场景,而读罢日本自民党最新出台的“海洋构筑物安全水域相关法”草案,不禁让人感慨,现实具有超乎想像的创造力———原来还能这样“画圈增肥”!

  根据这一法律,只要在日本“专属经济区”随便建个设施,周围500米海域内就成了所谓“安全水域”,非经许可,不得“侵入”。

  但凡学过几何的人都知道,线没有宽度,圆却有面积。如果以某一点为中心,画个半径500米的圆,如果这个点又恰好在边界线上,那么这个圆岂不是有一半面积在界外?

  如此类推下去,如果日本沿着单方面主张的“边界线”一个挨一个地建起设施来,“日本专属经济区”岂不是平白无故胖了一圈,多出来500米厚的一条肥膘?

  如果说,如此“增肥有术”只是展现了日本政府超越他国的想像力,那么更荒谬之处在于,比照国际公约,画圈的那个点根本就是他人地盘。

  这就好比车厢里两人紧紧挨在一起,其中一位竟然在邻座身上找个点划个圈,然后声称那是自己的肉,对方不许碰。

  这样左画一点右画一笔,邻座的肉也给自己“增肥”做了贡献,真是想不胖也难。

  其实,人本来就有高矮胖瘦之分,瘦本来不是什么错,但如此处心积虑幻想凭空从别人身上割块肉来增肥,这恐怕就有点变态了。

  

  【链接】

  东海争议事件起因

  在东海海域,我国开发春晓天然气田的合法性无可辩驳,但某些居心叵测的日本政客借题发挥,妄指中国“企图独占东海海底资源”。

  2004年5月27日,日本《东京新闻》记者和杏林大学教授平松茂雄乘坐飞机对我国东海天然气开采设施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第二天起,此二人就开始在《东京新闻》上连日刊登《中国在日中边界海域建设天然气开采设施》、《日中两国间新的悬案》等报道和述评。《东京新闻》对我国开发东海天然气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注”,大肆渲染我国“企图独占东海海底资源”,在日本引起不小的风波。《世界新闻报》

  中日东海油气争端大事记

    1969年,日本帝国石油等四家企业向日本政府申请东海的油气试采权

    1970年,中国开始对东海油气资源进行勘探开发

    1982年,日本向中国提出以“中间线”原则划分中日两国在东海的专有水域

    2004年5月,中国开发东海春晓天然气田

    2004年6月,中国提议中日两国联合在东海开发天然气田

    2004年6月,日本政府设立“海洋权益相关阁僚会议”,鼓励日本企业在东海开采

    2004年7月,日本政府开始在所谓“中间线”以东有争议区域进行油气勘探

    2004年10月,中日双方就东海问题进行第一次磋商

    2005年4月,日本政府开始接受审核日本企业申请东海的油气试采权

    2005年5月,中日双方就东海问题进行第二次磋商

    2005年7月,日本政府授予帝国石油东海油气试采权

    2005年8月,帝国石油办妥一切手续

    2005年9月20日,日本声称中国已开采东海油气

    2005年9月30日,中日第三轮东海问题磋商在东京举行,就东海气田开采问题展开为期两日的对话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华社/现代快报 编辑:郑津
中海油称东海春晓油气田开发按原计划进行  05-11-25
日能源专家发出警告 东海冲突将是日本灭国之灾  05-11-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