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半岛台北京站站长谈美英轰炸其总部计划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2-06 16:41
 

 

  11月22日,英国《每日镜报》的一篇报道说,根据该报获取的一份英国首相府极机密的备忘录,去年布莱尔访问美国期间,美国总统布什曾与布莱尔首相讨论过轰炸卡塔尔的阿拉伯半岛电视台计划。

  这篇被称为布什“半岛阴谋”的报道引起了英美及阿拉伯世界三方震动。

  唐宁街10号表示“不对泄露出去的文件发表评论”,11月23日,英国司法部长罗德·高德斯密斯警告《每日镜报》不要再继续报道,否则他们将因违反《官方保密法》而遭到惩罚。而白宫在11月22日驳斥这篇报道“诡异且令人难以理解”,完全凭空想像。

  但“半岛”的反应则出乎想像地激烈。11月24日,半岛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站的七名员工手持《每日镜报》关于“布什准备轰炸阿拉伯盟友”的报道,并不时地向过往行人介绍情况。其中两名员工举着半岛台在伊拉克遭受美军袭击而丧生的记者塔利戈·阿尤伯的画像,上面写着“不要再拿人的生命开玩笑”和“立即开始调查”的字样。

  在抗议进行了30分钟后,负责该区域安全的警方赶到了现场,但并没有阻止抗议。北京记者站的抗议活动达40分钟,远远超过了半岛台总部号召的15分钟时间。

  据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30多个国家的所有员工都举行了抗议活动。

  11月30日下午,《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建国门外外交公寓的半岛台驻北京记者站,采访了站长伊扎特。伊扎特是巴勒斯坦人。



  11月24日晚,半岛电视台驻北京分社的全体工作人员手持在伊拉克牺牲的记者照片在北京办公地举行15分钟的抗议活动。

  是真的吗

  《瞭望东方周刊》:你觉得英国《每日镜报》的报道是真的吗?

  伊扎特:首先感谢你们关注这个事情。目前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真的,一种是开玩笑。如果是真的,那就太糟糕了。如果是开玩笑,我们非常不喜欢这个玩笑。

  不过我自己的看法,我认为这百分之八九十是真的。

  《瞭望东方周刊》:如果事实真是像你说的那样,美国为什么会采取这样的手段对付一家电视台?

  伊扎特:这个问题你应该问美国。半岛电视台把美国一贯用的民主、媒体自由的口号戳穿了。半岛电视台是根据“意见及他见”(The opinion, and the other opinion)的原则成立的,他们挑不出半岛电视台的错误和缺点,所以开始考虑用武力来解决,这反映了他们的虚弱。

  《瞭望东方周刊》:在事实真相还不清楚的情况下,半岛电视台目前想要抗议的是什么?

  伊扎特:半岛电视台决定全体工作人员不管是在总部还是各地记者站同时进行15分钟的抗议,目的是要发出几个信号。

  第一,我们要求立刻对这件事情做调查,这是我们基本的权利;

  第二,要立刻禁止引起对“半岛”仇恨的措施和发言,因为这使我们的工作太不方便,由于美国的压力,几个亲美的国家关闭了我们的办事处,在美国的采访也遇到很多麻烦;

  第三,号召同行业的同事站起来,让自己的声音更大一些,来保护行业的正常工作环境。

  半岛“反美”吗

  《瞭望东方周刊》:很多中国人有一种印象,觉得“半岛”是“反西方”特别是“反美”的媒体,在遇到阿拉伯世界与西方的重大冲突比如伊拉克战争、人质事件、约旦遭受恐怖袭击等事件时,“半岛”采取怎样的立场?

  伊扎特:我们只报道新闻,不报道立场。我们不反对谁,也不支持谁。美国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对中东的政策产生错误,引发反抗或者别的,这不是半岛电视台的责任。美国在伊拉克用了不许用的武器或者其他不应该做的事情,这不是我们不应该报道的事情,而是他们不该做。

  《瞭望东方周刊》:从伦敦爆炸到约旦爆炸,阿拉伯世界似乎与美国和西方世界有矛盾加深的趋势,你怎么看待这种矛盾?

  伊扎特:我可以告诉你我自己的立场,美国不但与中东地区矛盾加大,实际上美国跟全世界距离越来越大,这与半岛电视台没有任何关系,而是美国外交政策引起的。

  我们承认美国是惟一超级大国,它要把自己的文化传播到全世界,但是每个国家有各自的文化,而且很多比美国的文化要悠久几百倍。文明和文明应该通过对话来交流,而不是战争。

  《瞭望东方周刊》:这是一种“文明冲突”吗?

  伊扎特:我自己的立场,要谈文明的话,我可以提比如中国文明和印度文明有没有冲突,中国文明跟阿拉伯文明有没有冲突。美国只有几百年历史,很难说是一种文明。

  在美国有个大争论,“我们是谁?”一个民族对“我们是谁”没有一个定义,怎么能说是一种文明。所以我说你这个问题本身有问题。很难讲美国文明与其他文明有没有冲突,因为很难说存在一种美国文明。我们最多可以讲是一种“文化不了解”。

  《瞭望东方周刊》:这种矛盾有化解的途径吗?

  伊扎特:很难化解。到目前为止,很可惜我们看到美国仍然没有以对话为方向来解决文化差异的问题。他们仍然是一种“不支持我就是反对我”的态度,这不是文化对话的原则。它什么时候成熟了,认识到必须通过对话,而不是非要吃我的麦当劳,喝我的可口可乐,信奉我的民主制度,才能把距离缩小一点。但可惜美国到目前为止没有这种认识。

  “半岛”对中国的关注

  《瞭望东方周刊》:与中国媒体一样,“半岛”是我们所说的“第三世界媒体”,而且是用阿拉伯语播出的。面对西方强势媒体,“半岛”觉得在话语权上处于弱势吗?“半岛”如何在目前的情况下与西方媒体竞争?

  伊扎特:我认为“半岛”虽然成立时间比较短,才九年,跟西方媒体相比,不太公平,但是“半岛”现在已经超过很多西方老字号媒体。美国已经设立了一个阿拉伯电视台,但失败了,没有人看。现在不是“半岛”跟他们竞争,而是他们要跟“半岛”来竞争。

  《瞭望东方周刊》:“半岛”对中国的关注点是什么?

  伊扎特:中国天天发生很多的大事,我们跟其他媒体一样都要报道,政治性的大新闻、国家领导人的来访和出访我们都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阿拉伯人不了解的中国社会文化问题我们也很感兴趣。

  《瞭望东方周刊》:西方对中国的发展和未来走向有疑虑,你怎么看待中国的发展?

  伊扎特:半岛电视台不能对此发表评论,但我可以说阿拉伯人的立场。我们跟西方相反,阿拉伯人认为现在的世界不太平衡,他们认为中国发展越来越快,符合他们的利益,可以把不平衡的状态扭转过来。-

  半岛电视台(英文为Al Jazeera Satellite Channel)是以阿拉伯语播出的数字卫星电视频道,播出面积覆盖全球:中东、非洲、欧洲、北美和南美以及远东,包括澳大利亚和亚太地区。

  半岛电视台于1996年11月成立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由于播放本·拉登在“9·11”美国遭恐怖袭击之后的录像带一举成名。



11月24日晚,半岛电视台工作人员手举刊载该报道的《每日镜报》。




11月24日晚,半岛电视台工作人员手在伊拉克牺牲的记者照片。




11月24日晚,在伊拉克牺牲的记者照片上写有“立即开始调查”字样。
稿源: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郑映映
半岛台将要求布莱尔公布美欲炸其总部的备忘录  05-11-27
美官员称轰炸半岛台言论纯属布什风格玩笑  05-11-26
布什“炸半岛”言论引发半岛台员工静坐示威  05-11-25
半岛台主编吁美停止敌对态度 称愿与美合作  05-11-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