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的第一堂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2-11 03:40
 

 

12月10日,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为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讲授第一课。这所我国在非洲的唯一一家孔子学院于当天开课,吸引了许多当地学生前来听讲。

  已是12月,赤道附近的内罗毕大学却是一片绿草茵茵。在人文社科学院的一间教室里,一群大学生正在认真地听一位中国“老师”讲课。

  “据说当年郑和的船队抵达肯尼亚马林迪,受到马林迪国王及当地人民的热情款待。船队离开后,马林迪国王还赠送长颈鹿作为礼物。一年以后,郑和返回中国,将长颈鹿呈献给明朝皇帝,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当时在中国没人听说更没人见过这种动物,大家认为它就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麒麟’,将保佑中国世代风调雨顺。”台下,有的学生听得入神,有的边听边认真作笔记。

  这位“老师”打开一本画册,给大家展示了一幅中国古画,解释道:“明朝皇帝还专门请人为长颈鹿画像,如今这画像仍然保存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学生们兴奋起来,交头接耳开始讨论。

  这位讲课者并不是专业的老师,而是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10日是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首次开课,孔子学院特意请郭大使来给学生们上第一堂课。

  郭大使显然有备而来,从郑和下西洋讲到今年8月的齐贝吉总统访华,从中肯文化交流讲到孔子的儒学思想,让课堂上的30多名内罗毕大学学生时而若有所思,时而欢欣鼓掌。

  “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意思是说,任何人都有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我们要善于学习每个人的优点。孔子还说过,学习要经常温习,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除了讲述中肯文化交流,郭大使也不忘给学生们传授孔子提倡的学习方法。虽然孔子的名字对这些学生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孔子学说中关于学习方法和态度的精辟论述,还是让他们获益匪浅。

  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是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现在有25名正式学生。今天孔子学院正式开课,很多其他学院的学生也早早前来旁听,不大的教室挤满了人。在上课之前,许多学生已经缠着记者和在场的其他中国人教他们汉语了。

  “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通过学习教室墙上的挂图,利亚·瓦伊西拉·恩杜阿提学生已经能够流利地用汉语从星期一数到星期天了。肯尼亚人有学习语言的天赋,很多人掌握多种语言,在家说自己的部族语言,在公共场所说国语斯瓦希里语,而在正式场合说英语。

  因此,恩杜阿提也一样,对自己学好汉语很有把握。“等我学好汉语,我还要去中国留学,”这位正在攻读经济学和通信专业双学士的内罗毕女大学生满怀信心地说。

  “大使在课上讲述的这位中国航海家的事迹我今天是第一次听到。我很佩服他,他沟通了中国和肯尼亚,让人们能够更好的相互理解。如果能相互理解,这个世界就不会有战争。”恩杜阿提在听完大使的讲课后说出了她对中国航海家的看法。

  孔子学院的学生班长卢卡卡·雅格布·尼尤盖萨是位成熟稳重的肯尼亚小伙子,主修专业是通信,辅修的专业是社会学。

  “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又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在国际社会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对中国非常感兴趣,这是我到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的原因。”尼尤盖萨说。

  孔子学院的第一任中方副院长宋丽娴对记者说,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是应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委托,由天津师范大学负责筹办的。在中国教育部、国家汉办和中国驻肯使馆的帮助下,筹备工作基本到位。在今后的教学里,孔子学院将瞄准汉语推广国际化这个目标,在内罗毕大学校内和校外吸引更多的学生。在提供汉语教学服务的同时,积极宣传中国文化,配合教学开展一些中国电影展映和文化展等。通过多种方式,让更多的肯尼亚人了解中国,加强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

稿源新华网 编辑:姚国健
世界汉语大会在京闭幕 中外官员盛赞孔子学院  05-07-22
中日双方将在日本合作设立第一家“孔子学院”  05-06-29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孔子学院挂牌成立  05-04-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