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专赚“急人、忙人”钱 “跑腿公司”能跑多远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10 09:49
 

 

  没时间陪老人看病、没时间接孩子、没时间取送报税单……在繁忙快捷的生活中,人们往往感到时间不够用,有时甚至分身乏术。吉林省长春市近期出现了一种新兴的公司--“跑腿儿公司”,在给上述“忙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自己赚取了一定的收入。但由于是“新鲜事物”,它的收费以及可靠度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议论,另外专家也指出,新生职业在就业难大背景下也要“适者生存”。

  “跑腿儿公司”现长春

  接人是“跑腿儿公司”的业务之一

  12月14日早上,记者在长春市宽城区北京大街见到了“跑腿儿公司”宋光远经理。

  50岁的宋光远说,他已下岗三四年了,没有工作的他突发奇想,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有遇到急事的时候,何不为那些“急人”和“忙人”提供些便利,帮他们去“跑跑腿儿”,从中赚点辛苦费。他与妻子商量后,妻子也比较认同“急人所急”就是一种商机的观点。随后又有两位朋友“加盟”,就这样由4人合伙经营的“跑腿儿公司”于今年10月初正式挂牌了。

  据宋光远介绍,“跑腿儿公司”主要办理以下“业务”:资料报表和账单快递、小件物品取送,代接站送站、代购车票、水电缴费,但主要还是帮没有时间的人接送人和物品。

  “跑腿儿公司”开张以来,业务不断。前段时间,宋光远接到了一个女孩让他们帮接站的一项“业务”。由于晚上太黑,担心不安全,所以女孩打通了他们的电话。女孩是让把晚上12点下火车的一个沈阳男孩送到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区。与女孩“讨价还价”后,宋光远与她敲定送到地点后费用为70元钱。谈妥后,宋光远马上协调了一辆车,并制作一个写有男孩名字的牌子。在12点前,就赶到了火车站,顺利把男孩送到指定地点后,女孩付了70元的“业务费”。宋光远除去给出车司机40元钱外,自已还剩了30元。

  “这些天,我们每天都要接到不少咨询电话,有要求帮忙接孩子的,有要求帮忙送煤、送请柬的、有要帮办理报税单的……”

  宋光远称,公司只想挣些辛苦钱

  这么多的业务能跑得过来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宋光远笑笑说,没有问题。他们已在长春市进行了“联网”,对一些有车有空闲时间的司机,他们已采取“联动”措施。并且在长春市各个城区已进行了“布点”,一旦哪个区有急事,他们就可以就近调人,以最快的速度满足“客户”的需要。“这也是要讲信誉的,我们不能砸自已的牌子。”他满怀信心地说。

  宋光远透露,“跑腿儿公司”成立两个多月来,仅帮人“跑腿儿”这项业务就做了20多次,赚了300多元钱。“这毕竟是刚刚开始,我相信用我们的诚信一定会将其红红火火地经营下去……”

  由于是新兴行业,“跑腿儿公司”的业务开展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有些业务也不是公司力所能及的。

  宋光远讲,曾有一位客户打来电话,请他们帮忙将一笔钱及时送到火车站,但是这种业务风险性很大,而且也超过了国家允许的范围,因此考虑再三后,他们还是决定放弃这单生意。后来,公司就取消了取送钱这项业务,因为一旦发现假币或者数对不上,双方都说不清楚。还有一个男孩,因为家庭贫困,急于求学的男孩找到了他,提出让他们帮“跑跑腿儿”,争取把他的肾“推销”出去。宋光远当即回绝了男孩的要求,告诉他这是违法的,并劝他打消这种念头。也有人委托他们帮办个出国劳务中介的执照,由于不符合相关规定,宋先生立即给予拒绝了。还有人让给买票,但火车站的票已售完,“客户”提出能不能从票贩子手中买张高价票,宋先生表示对此事无能为力。

  “我们坚决不做违法违规的事,符合规定有风险的不保准的我们也不做,只想稳稳当当赚点辛苦钱而已。”宋光远微笑着说。

  “跑腿儿公司”诚信度和收费标准成关注“焦点”

  对“跑腿儿公司”的出现人们反映如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长春市民,大家看法褒贬不一。

  家住长春市朝阳区的张女士认为,“跑腿儿公司”能急人所急,为无法分身的人提供便利,并且收费也不太高,因此她比较看好它的发展前景。

  朝阳区51岁的李女士则表示,如果让“跑腿儿公司”去帮取送物品,她还是能接受的,但让帮接送孩子,她表示决不敢委托“跑腿儿公司”。因为和公司的人不熟悉,万一被坏人利用,将孩子弄走了怎么办?

  长春市南关区的周先生则认为,“跑腿儿公司”属于不规范经营,并且收费也没有个标准,诚信度也不敢保证。万一出现差错,想维护自身的权益较难。

  宋光远和他创办的“跑腿儿公司”

  宋光远的说法,也佐证了周先生的担心。他说目前“跑腿儿费”还没有一定的收费标准,完全由双方视业务难度、耗时长短等来协商决定,比如代人到银行排队交纳费用大约5元、接送孩子每小时大约10元~20元。收费完全是双方协商,同意就做,谈不成就不做。当记者问到,在接手每项业务是否签订协议时。宋光远说,目前做了这么多“业务”,还没有签订过协议。不过做过的都是小事,如果遇到大事或者物品较贵重的,他们也将打算签个书面约定,这样一旦发生意外情况,也都好有个参照标准。

  长春一律师事务所的吴律师讲,“跑腿儿公司”有其一定的市场,这表明部分市民还是需要的,但收费标准无疑是人们较关心的。服务能否令人放心、满意也是“客户”关心的又一个问题。另外在取送物品时,一旦出现物品损毁情况,“客户”如何获得理赔,双方没有介定。“跑腿儿公司”应把这一点,考虑到工作范畴内,否则遇到此类事情,解决起来会较难。同时,“跑腿儿公司”的诚信度还有待时间考证。因此费用标准、诚信经营将成为其未来发展需要逾越的重要门槛。

  “新兴职业”挑战传统的政府监管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一些人往往会突发奇想,当“奇思妙想”付诸行动,就出现了许多新生职业。比如,有人专给不能用语言表达的将逝者做“翻译”,还有人专给“失性一族”做“红娘”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范围内,近期出现的人们闻所未闻的新行业就逾百种之多。从一个侧面来讲,它们能满足一部分特殊群体的需要,体现着社会的进步,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些新“事物”都处在摸索期,许多已有的政策和法规还没有把它们涵盖进去,所以说如果它们有其存在的合法性,工商等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从而使其尽快达到规范化经营。

  吉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田毅鹏则认为,“跑腿儿公司”等这些新生“事物”,生命力有多强还需要观察,它们完全符合“适者生存”的原理,假如没有“市场”支撑,即使“创意”再好,也难免会走向消亡。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长付诚称,社会上逐渐涌现的“新兴职业”,有一定的社会需求,是社会发展的产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自我服务”的意识发生变化,于是就出现了“跑腿儿公司”等个性化服务,并且自由度和灵活性也越来越高。当然在就业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这是一种好的现象,应给予一定的发展空间。但这些新职业,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可能出现政府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因为政府对“传统监管”职能较熟悉,对这些新职业在定价、赢利模式等,没有成形的管理方式。只有在发展中规范,令其在规范中发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这样才能引导这些新兴职业逐步走向规范化和正规化。

稿源新华网 编辑:尹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