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案例传真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沈阳火车票贩子自曝一年能赚200万元(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11 15:26
 

 



沈阳铁路警方近日抓获的票贩子夫妻。



一个票贩子拦住记者(右三),立刻又有3个票贩子围拢过来。


票贩子自制的出票收据。

  春节临近,倒票市场的暗流涌动,再次考验沈阳铁路部门的指缝宽度和拳头硬度。

  梳理倒票与反倒票的脉络,票贩子的滋生和成长轨迹清晰,具体行踪却越发叫人捉摸不定。火车票在地下的每一次成功交易,都印证着铁路警方与票贩子之间未完的战斗。

  在这场“猫鼠游戏”中,因为“属种”的分类,猫绝对是厉害角色,但如何给老鼠做“绝育”手术是最大的研究课题。只有车票不再流入票贩子手中,这场游戏才能真正结束。

  【票贩父子】

  互咬罪名

  处罚决定已经上报沈阳铁路公安局,拟对有前科的票贩子丁仁宏进行1年零3个月的劳动教养。据称,这很可能是沈阳铁路警方历年来对票贩子作出的最严厉的处罚

  2005年12月28日上午10点,刚刚将票倒出的丁勇还未来得及长舒一口气,就被跟踪已久的沈阳铁路警察抓个正着。

  警方从丁勇身上当场搜出沈阳至高密的1414次火车票9张,卧铺7张,硬座2张,车票价格1383元。

  拘留所里,30岁的丁勇出乎意料地向警方举报出幕后的老板。

  “我交待,我的后台老板是我老爸。”在丁勇的叙述里,他的父亲,52岁的丁仁宏才是最大的票贩子。“我爸才是幕后倒票老板,家里人在倒票活动中各有分工,都听我爸指挥。我以前在工厂上班,效益不好,一个月工资只有600多元钱,下班没活就回家待着。当时,看到老爸退休在家,逛上一趟火车站就能挣个几百元钱,感到很奇怪。一打听才知道老爸在干倒票的生意。后来,在我爸的鼓动下,我才开始倒票,但仅仅是跑腿而已。”

  丁仁宏。在警方备案的记录里,这个在沈阳站颇有“名气”的票贩子曾在2005年1月份,就因倒卖火车票被沈阳北站派出所行政拘留7天。

  “宏哥”在倒票的圈子里也多少有些大名鼎鼎。警方多处走访,终于在今年1月6日早晨6点多钟,在和平宾馆网吧门前,将没有防备的丁仁宏擒获。

  令所有人吃惊的是,在审讯中,丁仁宏非但不承认自己幕后老板的身份,反而将倒票的全部责任推给了儿子。“我现在已经洗手不干了,和朋友在抚顺做生意。前几天,以前的客户洪某找我买高价票,我把我儿子的电话留给了洪某,票是我儿子倒的,其余的我不知道。”

  直到警方从丁仁宏的身上搜出4张火车票和各种造假订票单据以及买车票用的联络日记,丁仁宏才低下了头。

  在丁仁宏的日记本里,清清楚楚地记载着他和20多个企事业、厂矿、学校、代办票点联络人的电话号码和一些票贩同行的电话号码。

  丁仁宏承认,退休后先是自己倒票,尝到甜头后就开始组织家里人一起倒。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丁仁宏一直扮演着幕后老板的角色,“我儿子,只不过负责骑摩托车送票。”

  “我不怪儿子举报我,背后的主使者就是我,倒票毕竟是违法的事,希望通过这件事,能让我儿子彻底醒悟过来。”丁仁宏说。

  目前,警方对犯有前科的倒票分子丁仁宏,已经上报沈阳铁路公安局拟对其劳动教养1年零3个月的处理。据称,这可能是历来沈阳铁路警方对票贩子作出的最严厉的处罚。

  【滋生】

  从“地盘”争斗开始“战役”结束后,师傅败阵,徒儿成为师傅,收编原师傅的全部人马,成为倒票圈里的领军人物对于倒票大军的成员,丁仁宏愿意用“复杂”两个字来形容。在将近四年的倒票生涯中,他亲眼见证了这支队伍的“壮大”。

  丁仁宏讲,刚开始的倒票大军成分简单,主要是下岗职工,而现在的票贩子几乎是清一色的盲流人员。无业的、进城务工的、擦皮鞋的、打小工的、菜市场里卖菜的、给人占卜算命的,甚至车站附近居民也参与其中。

  长年打击倒票的沈阳站派出所所长付鸿声说,贩票活动经历了发育期、成熟期、繁荣期和维持期。目前已由过去“单打”发展为“混合双打”,基本形成了套票、倒手、揽活、掩护、出票一条龙。

  丁仁宏说,去年他认识了一个从吉林流浪到沈阳的男青年,人送外号“小吉林”。一个绰号叫“铁西”的票贩子,看他可怜,便收留在身边。“铁西”每天发给“小吉林”10元钱“生活费”,“小吉林”每天替他排队买票和拉客出票。

  久而久之,“小吉林”也摸索到了倒票的门道儿。他私下里偷偷的卖几张高价票,弄点零花钱。终于,有一天不愿再寄人篱下的“小吉林”向其师傅摊牌,要求“自立门户”。师傅因拗不过徒弟,只好放手。

  几年后,徒弟不仅在“业务”上超过了师傅,成为倒票行当里的“头面人物”。眼看大势将去,“铁西”只好用“那小子是我的徒弟,是我带他入的道”的口头禅作以“自慰”。而“小吉林”却不买账,他不愿再听到有人在他面前“倚老卖老”。于是,双方召集人马,摆下阵势,一决高下……“战役”结束后,师傅败阵,徒儿成为师傅,收编原师傅的全部人马,成为倒票圈里的领军人物。

  【繁殖】

  “第三代传人”在他眼里,那些早年在车站掘“第一桶金”的前辈们早已功成身退,住上了花园别墅,过起了“上流生活”,而第二批干这行的“哥们儿”也已经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这第三代中的大票贩子维持着一年200万元的纯收入在丁仁宏厚厚的日记本中,记载着密密麻麻的倒票同行的电话。用丁仁宏的说法来讲,要在这个圈子里混,不多认识几个人绝对不行。

  “倒票这一行有‘行规’,有‘上线’和‘下线’。”沈阳北站派出所政委宋铁钢介绍说,现在票贩内部已经形成金字塔形网络。塔尖的是“一道贩子”,控制若干二道贩子,每名二道贩子又控制若干三道贩子,直至处于塔底的“票皮子”。由于中间环节多,为保证利润,票贩们便疯狂抬价。而倒票利润的平均化,也分散了票贩的法律风险。

  高峰,倒票两年,自嘲为倒票行列的“第三代传人”。对于倒票”前辈”的收入,他并不讳言。只是在言语中不时流露出羡慕之意。在他眼里,那些早年在车站掘“第一桶金”的前辈们早已功成身退,住上了花园别墅,开上了高档轿车,过着“上流生活”。

  而第二批干这行的哥们儿也已经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用倒票赚来的钱办公司、开饭店。“到我们这一代,已经不行了,不但风险性增大了,钱挣得也很可怜。”高峰说。高峰所说的“可怜”的数字,是每年四五万元的利润。而这“微薄”的利润的背后更有着巨大的风险。高峰坦言,他现在每天都在和警察玩着捉迷藏的游戏。除此之外,他还要在车票紧张的季节里,想尽办法贿赂形形色色管他的人,以求规避风险。这让他觉得心累。

  高峰给自己的定义是一个小贩。在他们这个圈子里,真正称得上大票贩的人是不在车站露面的,不但有着严密的组织,而且有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大的票贩有的一年能收入200万,像我这样单打独斗的小票贩,一年下来,收入和人家的差十万八千里。”

  和高峰的“坦诚”相比,承包一家中型旅店订票业务的宋东显得有些谨慎。他说:“以旅店为平台倒车票,一年得交旅店10万元。”单凭自己联络旅店的客人,一年下来要赔本。

  但实际上,他每天都能卖出百十来张车票,这得归功于他在车站雇用的一批小票贩子。一年下来,5000多张车票使宋先生纯赚利润20余万。

  李有洪在宾馆从事订票业务。据他介绍,现在的订票户(宾馆、旅店、旅行社)在卖票方面可谓服务到家。卖票同时还提供自制的所谓“订票费发票”,而实际上,除了财政、税务部门允许的一种面额为5元钱的铁路订票费收据外,根本就没有现在“流行”的那种发票,但有些单位不知情,还真的将这些发票冲账。

  【上货】

  各有各的“道儿”用丁仁宏的话讲,票贩子最关注的,就是手中票的数量。为了最大限

  度弄到票,各个票贩子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丁仁宏说,票贩子买票主要有四种渠道。

  1.从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网点(如邮政、银行的订票窗口或网上、电话订票)直接买票。

  2.从窗口提前“套购”车票,在提前售票或订票的第一天,以5—20元不等的价格雇用他人在售票窗口排队购票。旅客大多不清楚某一趟车究竟什么时候开始售票,而票贩子们长期干这一行,对每一趟车的售票起始点(预售票时间)了如指掌,所以总能先旅客一步拿到票。

  3.向与铁路部门签有订票协议的“订票户”买票,这些订票户每天都从火车站拿走总票源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他们大量买回去再加价转手卖给旅客。

  4.异地购票。铁路实行全国微机联网售票后,甲地可以出售乙地的车票,如在哈尔滨、长春等火车站,可以买到沈阳、广州或其它地方的车票。

  丁仁宏说,这4种进票渠道都是“老套路”了,已经引起了铁路部门的注意,但他们购票的方式也开始“与时俱进”。

  丁仁宏颇有些自得地谈起自己的拍票(票贩子买票的说法)绝招。“我现在拍平价火车票专门有个绝招,就是钻火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的漏洞。”

  丁仁宏说,现在火车站全都实行微机联网售票,火车站发售的火车票全部上网发售,各个火车站对上网的火车票资源共享。但是铁路规定在一个时间段,火车票就要从网上退下来,供本车站窗口发售。

  “每天下午3点到早晨6点,上网的火车票又退到了各车站的售票窗口销售,我就在这一‘黄金时段’,平价拍到很多热门车次火车票。”

  丁仁宏说,这些票转手时最低加价30元,热门车票在春运时加价最高能达到300元。

  【暗访】

  转圈子、耍横子

  “如果你是‘钓鱼的’,那你找错了人。如果你是‘打鱼的’,我就整死你和你全家”

  1月9日下午2点,沈阳北站广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位脸上捂着大口罩、头戴遮阳帽的中年妇女拦住记者,压低声音说:“想去哪,我这里什么票都有,都是你在窗口买不到的。”

  记者说要买当晚去北京的K54次车票,中年妇女显得很兴奋,一边打手势让记者转身向车站相反的方向走,一边小心翼翼地对记者说,“这儿不是说话的地方。”

  中年妇女带记者走了200多米远后,直奔远处,和一名穿西服的男子说了几句,返回来对记者说:“你过马路,到对面的旅店门口等着,一会儿有人和你接头。”

  在接头地点等了有五六分钟,一名穿夹克衫的男青年向四处看了看后,才慢慢向记者走了过来。“车票有,得另加60元钱。”谈妥价钱后,他记下了记者的手机号,却说,“票不在我身上,一会儿有人打电话和你联系。”

  20多分钟后,记者的手机响起:“你往左边走300米,进快餐店等着。”记者按其吩咐走进快餐店后,一个膀大腰圆的中年男子走了过来,小声对记者说:“别说话,跟我走!”

  中年男子带着记者先到离车站约1000米远的一家饭店,而后又到另一家超市,兜了一大圈,却始终不提票的事。记者正在疑惑时,中年男子突然板着脸对记者说:“如果你要是想‘钓鱼的’(票贩的行话,指警方线人),那你找错了人。如果你是‘打鱼的’(指抓倒票者),我就整死你和你全家。”

  记者一再解释,终于赢得了中年男子的信任。就在中年男子与记者刚刚交易时,事先和记者约定好的两名便衣铁警突然出现,人赃俱获。

  【交手】

  “猫鼠游戏”“只要有车票流入票贩子手中,并有人前来购买,票贩子就有生存空间。只要有市场,票贩子就打不绝”沈阳铁路公安局统计数据表明,自1993年以来的十多年间,铁路公安机关就抓获了41万余名票贩子,收缴了上百万张车票和大批赃款、作案工具。

  针对票贩子屡打不尽的现状,大多数旅客曾建议实行凭身份证实名制购票的方法扼制,但如票贩子丁仁宏所言,这种方法根本起不了多大作用。丁仁宏认为这种办法很容易对付,他们只要在已经加价的基础上,花30-50元钱去买个假身份证,然后连票带证一起卖给旅客就可以了。

  公安严加围剿,票贩子却依然铤而走险。除了利润的刺激外,更多的是买票者的宽容使然。沈阳站派出所警员高志强将一名票贩现行抓获,但在请旅客出证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

  一名刚从票贩子手中买了高价票的女青年说:“你们把他放了吧!”高警官问:“为什么?”回答:“他没向我要高价,是我自愿多给他些钱的,作为谢意!”

  沈阳北站派出所政委宋铁钢表示,他们每年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打击倒卖车票的违法活动,但票贩子屡打不绝。

  他说,在防范、抓现行以及事后取证和处理方面都存在困难。对于在车站活动的大量小票贩,警方即使人赃俱获,也不可能逾越法律,无端加重处罚。另外票贩还狡猾地大量利用儿童、残疾人、孕妇、哺乳期妇女作为“票托”,增加了打击处罚难度。

  “警方在抓获一名女票贩倒票时,发现她怀里抱着的孩子,竟然是从亲戚那里“借”来用做‘道具’的。”沈阳站派出所值班所长李君讲,票贩子的隐蔽性还不仅仅于此,还由车站转向周边,由公开转为隐蔽,有的票贩子还花7元钱打出租车在车上交易。

  副所长朱宝利讲,现在的票贩子不仅非常狡猾,而且很凶。他们形成帮派,并有各自的‘势力范围’,各有各的“同乡势力”。在沈阳站、沈阳北站倒票的同行,多是辽宁、吉林和内蒙古人。如果警察在抓捕某票贩子时,就会出现一群票贩子上来围攻,直到把他们的同伙‘救出’为止。

  而更重要的是,火车票的流向难以掌控。一名铁路警察称,只要有车票流入票贩子手中,并有人前来购买,票贩子就有生存空间。只要有市场,票贩子就打不绝。

稿源:沈阳今报 编辑:尹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