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人物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孔祥熙长女孔令仪忆宋氏三姐妹 为孔二小姐叹息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24 13:11
 

 

  “照顾夫人时,一夜之间头秃了”

  这户人家在纽约曼哈顿区中央公园的最贵地段。走进门,满室到处摆放的古董装饰显示这是一个典型老派富贵的中国家庭。墙上挂的照片、字画,满是这个家族回忆的气息。一间特殊的小书房,依然是传奇人物宋美龄生前的陈设。小书房的墙上、桌上满是孔家和蒋家的照片,其中最特殊的是一张婴儿照,拍摄日期是1915年10月。照片上左右两旁半蹲的夫妇,是孔祥熙和宋蔼龄,婴儿的后方是宋蔼龄的母亲倪桂珍,中间躺着的周岁婴儿正是我们造访的女主人孔令仪。

  孔令仪从房里走出来。和她的小姨宋美龄一样,她也是个“夜猫子”,每天11时左右才起床。但是不能不让人惊讶老天爷的偏心:在孔令仪的脸上,几乎找不到斑点,皮肤光滑而细致,完全看不出她已经90岁了。

  面对我们的称赞,孔令仪大方地掀起她的假发,说:“前额的头发都已经掉光了。”原来,宋美龄去世前,孔令仪每天照顾她,因为太大的压力直掉头发。“照顾夫人时,该设想的、该注意的都做了,但就是不放心。吃不好,睡不好,就这样一夜之间头秃了。”

  2003年是孔令仪最难熬的一年,亲人离去的梦魇再度笼罩着她。宋美龄是孔令仪的最后一位长辈。宋美龄走后,孔令仪成为家族中最年长的长辈。

  闲聊间,孔令仪一直抱着她心爱的小狗。她没有子嗣,自从蒋宋美龄病逝后,除了先生黄雄盛之外,陪伴她的就是这条狗了。

  尽管人丁凋落,孔家依然保持当年锦衣玉食的生活方式。我们进门时,厨房里传出声响,飘出糕饼香。3位伙计正在准备下午茶,有特制的上海枣泥糕。

  除保持有每天喝上海下午茶的习惯,孔令仪连平常穿的旗袍也很“上海”。那天她穿的衣服是香港的上海师傅做的。每年,孔令仪总会选好布料,托人带到香港,请上海师傅做新衣。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一辈子。

  母亲宋蔼龄性格果决,做事按部就班

  对孔令仪的采访并不顺利,因为不论我如何提问,她总是回答说:“这没什么特别的。”问她是否记得11岁时,担任宋美龄的花童?她说:“记得,但是没有什么特别的。”问是否记得当时的场面,又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再问家族有谁参加,还是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再继续追问,是否记得蒋介石、宋美龄结婚时一起照相的情形,她还是说:“没有什么特别的。”

  一连六个“没有什么特别的”,几乎瓦解了我的意志。幸亏在旁的孔家晚辈Shirley赶紧帮忙搭腔,不然采访可能会提早宣告收工。这次采访行前,我们准备了35个问题。面对这种情况,我只好自动简化,尽可能在一个半小时内完成,因为四点半是孔令仪的下午茶时间,这是她每天的固定仪式。我很清楚,这次采访得来不易,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必须抓紧机会,尽可能问,尽可能拍。

  出乎意外,采访渐入佳境。谈到出生地,孔令仪说:“虽然在山西太谷出生,但是对父亲的老家,几乎没什么印象,只记得那是个有许多道门的大宅院。”童年时期她在上海度过,上海故居几乎是她的世界。“故居里有个大花园,我和弟妹都在花园里玩耍,骑脚踏车,一年只准外出一两次。”但一出门,就是和家人一起出远门。5岁时,她在法国巴黎上幼儿园,法语是她学习的第一门外国语言,不过她说,现在早已忘光了。

  访问中,一旁的Shirley虽一再提醒孔令仪,宋蔼龄是宋家三姊妹中最懂得理财的,但孔令仪似乎对这个话题并没有太大兴趣,只说母亲性格很果决,每天该做什么,都可以按部就班。说到父亲,孔令仪的嘴角现出笑意:“父亲样子虽然看起来有点古板,但并不传统,他喜欢和孩子说笑话,只是没什么时间陪我们玩。”在孔令仪记忆中,父亲总是四处奔波,蒋介石掌政时期,母亲住在上海,父亲在南京上班,假日才回到上海。回到家里,也总忙着送往迎来,和孩子相处的时间非常短暂。

  英文名和宋庆龄一样,叫Rosemond

  小时候,孔令仪一直都在大人物身边打转。13岁那年,宋美龄到孔家做客,仔细地观察私塾老师上课的情形,发现老师教了3天,还在《孟子·梁惠王篇》上打转。宋美龄认为不妥,于是要求大姊宋蔼龄让她将孔令仪带到南京。就这样,孔令仪上了南京金陵女子中学,在蒋介石的官邸住了下来,这一住就是5年。

  1925年孔令仪10岁时,和母亲去北京,向二姨丈孙文做最后的道别。她们住在北京饭店。孙文临终前住铁狮子胡同别墅,那是顾维钧的房子。孔令仪说:“他是肝病,他平常老是疼,老是摸着肝的位置。有一天他大概病得很重了,那么他们就叫我们去,跟他say goodbye。他摸着我的手,我跟他说goodbye。那时孙科的两个儿子孙治平、孙治强也在那儿。他那个时候很希望有办法治,但是没有办法了。”

  孙文病逝的那一夜,孔令仪陪伴二姨宋庆龄度过最难熬的夜晚。“我被派了陪孙夫人。那晚孙夫人讲到总理,好像有点安慰的样子,就叫我Baby。”孔令仪说,“上一辈人都叫我Baby。她说‘这个是姨父睡的枕头,你怕不怕?’唉呀!我心里是有点怕,但我说不怕不怕。你看喔,她觉得枕头是总理用过的东西,所以特别珍惜。”

  除了乳名叫Baby,孔令仪的英文名和二姨宋庆龄一样,叫Rosemond。她告诉我们,宋庆龄的性格相当内向,她决定和孙文结婚时,爷爷宋查理和奶奶并不赞成这门婚事,因为宋查理和孙文是朋友,但宋庆龄执意要嫁给孙文。

  “父亲带着一颗破碎的心离开中国”

  作为孔家的第一个孩子,孔令仪的婚姻曾经是当时大陆的宣传对象。根据《中国四大家族》一书描述,宋蔼龄当时张罗孔令仪的嫁妆花了巨资。对一个90岁的老人家提这个问题,必须很有技巧,于是,我先从孔令仪的父亲孔祥熙的处境问起。

  1947年抗战胜利后两年,孔祥熙除了中国银行外,几乎辞去了国民政府所有重要职务。同年,他以太太宋蔼龄身体不适为由,离开中国,前往纽约定居。孔令仪说:“父亲是带着一颗破碎的心离开中国。他知道自己是国共斗争的对象,离开是惟一的选择。他深知历史会还他一个公道,重新定义他的事迹,不用他的嘴来辩。”

  “但是孔家的财富到底是如何积累起来的?这和蒋、宋、孔的政治地位有关吗?”我忍不住问道。原以为会挨孔令仪白眼,没想到她竟毫不在意地说:“我们孔家从清朝开始发迹,本来很有钱,为了国民革命事业,父亲还捐了不少钱。他当财政部长时,财政收入创下国府执政的新高纪录,他如果是个贪官污吏,可能吗?孔家在清朝末期,票号就已经开到莫斯科、纽约、东京、外蒙古了。”

  孔祥熙到了美国,大部分时间住在长岛的蝗虫谷。偶有客人造访,他就会到纽约的中国银行会客,过着极为低调的生活。直到1951年,一则新闻打乱了他的生活步伐。那年,《纽约每日镜报》记者布朗引用《中国四大家族》一书,揭露孔宋家族在美国的家产高达8.5亿美元。孔令仪说,这件事情困扰着当时已经72岁的父亲,但是孔祥熙很快就释怀了。这个数字的确惊人,尤其在那个财富被视为罪恶的年代。孔祥熙如何证明自己取财有道?闹得沸沸扬扬的扬子公司是敛财吗?带到美国的钱有多少?从孔令仪的嘴里,我们听不到答案,她也没有答案。她很年轻就在美国定居,对家族的政治运作并不清楚。中国复杂的政治生态、四大家族的罪名,我不忍心追问,也不想追问,虽然孔令仪是这段历史仅存的见证者。

  孔二小姐酷爱男装,和宋美龄有关

  孔令仪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大弟孔令侃,妹妹孔令伟,小弟孔令杰。其中,孔令伟因为长期在宋美龄身边,又因她一身男装打扮,最为世人熟悉。一般人称孔令伟为孔二小姐。

  说到孔令伟,孔令仪满是叹息。原来,孔令伟酷爱男装,和宋美龄有关。孔令仪说:“令伟啊,真是可怜!她小时候是穿女孩子的衣服。因为天气热嘛,她头上生了一粒一粒疥。蒋夫人说我母亲,怎么搞的,给她穿那么那么长的衣服?她身上生疥,就把她头发剃了,给她穿短裤子。结果,秘书啦,侍卫啦看见就笑她,说,唉呀!二小姐你怎么穿这个?她就觉得不自然啦,后来就故意穿男孩子的衣服,因为小孩太敏感呐。其实怎么穿关你们甚事,等病好了,再换过来就行了。她换不过来了,所以蒋夫人对这一点觉得很遗憾。”

  台湾有关孔令伟的传言甚多。有人说,她是宋美龄的私生女。有人说,她不仅是个男人婆,还是个“同志”。但她为何会变成酷爱男装的女性,倒是少有所闻。

  孔家四兄妹的生活重心,几乎都围绕着宋美龄打转。孔令仪说:“夫人(宋美龄)说母亲负责生我们,她则负责养我们,她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孔令侃(老二)和孔令杰(老四)两兄弟,负责为宋美龄打理外交事宜。多篇宋美龄著名的对外演讲稿,都是出自这两兄弟之手。尤其孔令杰长年协助宋美龄,在华府从事“外交”斡旋。孔令伟更是从小就一路跟着宋美龄。1975年宋美龄定居美国后,孔令伟仍留在台湾,继续处理宋美龄当年建立的相关机构,如妇联会、圆山饭店、振兴医院、华兴学校等。孔令伟成为宋美龄在台湾的代言人。孔令仪则是宋美龄在美国的代表。

  长寿的代价,竟是看着亲人一一离去

  孔令仪在美国和宋美龄朝夕相处了近30年。除了张罗宋美龄的生活起居,任何有关宋美龄的拜会活动,都得经过孔令仪这一关。2003年10月24日,宋美龄在瑰喜广场的住所见孔令仪最后一面,才闭上了双眼。“我跪在她床前,握住她的手,她看了我一眼,就闭上了眼睛。她在等我,你知道吗?她留最后一口气等我。”说到这里,孔令仪的声音有点哽咽,眼里泛着泪水。

  亲人的生老病死占据孔令仪的主要记忆。孔令仪说:“最近不知怎么搞的,常常觉得很沮丧,半夜无缘无故惊醒,下意识地就想打电话给家人,等到拨了电话,才惊觉他们都已经走了,只剩下我一个人了。”说到这里,她无奈地笑着,这一笑道尽了她的一切。作为富豪强权的后代,她似乎没有悲哀的权利。但她心中怅然,就如同她的小姨宋美龄一样:长寿的代价,竟是看着亲人一一离她远去。

  “孔大姊平常都做什么休闲?”为缓和气氛,我轻松问道。孔令仪回答说:“自从夫人去世后,基本上一个礼拜打一两次麻将,有时候到顾维均的太太家(听说她已经100多岁了,仍精神奕奕),有时候朋友到我家。”打牌是孔令仪主要的娱乐,星期六是她们在纽约串门的日子,也是她们盛装打扮的一天。窗外是在异乡的纽约,屋内的牌桌上,仍保有浓浓的中国官夫人味道。她们穿着旗袍,说着上海话,较量着牌技,回忆着家乡。时间在这张牌桌上凝滞。

稿源中新网 编辑:尹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