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英广播公司:中国春运是世界最大规模集体迁徙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25 13:59
 

 

  英国广播公司23日报道中国春运紧张、繁忙的情况:

  颇具中国特色的一年一度的春运,被视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集体迁徙。从归乡,到再返程,数以亿计的国民回家之路,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潮流动。

  这一阵沿海城市最紧俏的东西,可以说是火车票了,人气最旺的地方要数火车售票处了。来自广东的消息令人有些汗颜:一些准备坐火车回家的外来工,纷纷去超级市场买纸尿裤备战。要坐十多小时火车,车厢里超员三四倍是常态,走道挤满人,连厕所都站满人,上厕所比买火车票还难,女人“急”了更难堪。

  春节,回家,意味着团圆和喜庆。不过,凡是在春运期间出行过的人,都经历过买票之难和拥挤之痛。一次长途跋涉对身心健康的摧残和折磨的感受,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消除。由于今年中国的元旦、春节两个重要节日相隔较近,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形成叠加,特别是高峰期间,供需矛盾异常突出。

  最近,中国大陆大部分地区又遇到大雪大雾的恶劣气候,无论陆路、水上和空中,原本已经艰难的通行,显得愈加艰难。

  春节回家过年的“民工潮”,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成为春运的主要客流。目前有1.4亿从农村进入城镇打工和经商的农民工,此外,高校超过2000万在校学生,在节日前开始放假,也纷纷长途跋涉回家。

  春运是中国最复杂,也是内涵最丰富的社会现象之一。每到年关,人流汇集到车站、码头、机场,组成纷繁的图景。

  面对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流大潮,全面考验中国的综合运力,特别是紧急突发情况的调度应对能力。这无疑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一个严峻考验。不能说政府部门没有动作,没有措施,为解决这一世界最大的客流运载问题,中国政府每年都要预先规划,确定春运时间,成立指挥部,调动人员,投入资金,创造更多运力,打击倒卖高价票、制造贩卖假车票团伙,各地都启动为高校和农民工集中的企业团体特别购票服务……

  不过,中国的现实是人口多,资源少。就说铁路,中国大陆铁路里程占世界6%,运载量却占25%,平常就超负荷运转,春运期间就更显得捉襟见肘。

  铁道部官员说,新的五年计划期间,中国将大规模建设铁路,到2010年时,“一票难求”的状况可能会缓解。

稿源:新华网 编辑:尹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高强度重进攻提速度 老汉出手一键清除吉马痕迹
郎平回应“招月”呼声:彼此的看法和需要不同
曝里皮邀意大利国脚加盟恒大 年薪高达500万欧
回泰达首堂训练课主抓进攻 首练阿里汉喊哑嗓子
国安太囧:传说的8个亿去哪了 永远16年等1冠吗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IPO新规见效(1月15日)
公积金贷款办理时限为8个工作日 解读申请条件
余额宝规模破2500亿成全国第一 类余额宝齐跟风
便捷申请小客车指标五点提示:个人申请需有驾照
因驴皮涨价东阿阿胶调价19% 对业绩影响难预计
陈赫微博晒妻子素颜照 亲昵称呼妻子“宝贝”
田亮叶一茜登杂志封面 浓情蜜意捕捉恩爱瞬间
央视马年春晚细节曝光 郭德纲会否亮相彩排未定
华纳音乐举办尾牙 黄小琥等五组艺人共襄盛举
邓紫棋等飞机无聊抓狂 自拍上演表情秀(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