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安徽宿州眼球事件追踪:患者至今未获良好治疗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25 16:54
 

 

安徽省宿州市立医院
九人被摘眼球

  央视《生活》1月24日播出节目《摘眼之痛追踪》,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5年的冬天,对于安徽宿州的10位白内障患者来说是格外的寒冷。为了治疗自己的白内障,他们在当地很有知名度的宿州市立医院接受了手术,医院向他们承诺——给他们动手术的是来自上海的专家,患者们满怀希望地上了手术台,他们希望手术过后,自己能看到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然而,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十位患者在安徽省宿州市立医院接受手术

  后,十个人全都发生了严重感染,经送到上海眼耳鼻喉医院进行抢救,最终导致有九人的眼球被摘除。

  张淑玲:我来治眼的,没想到眼被挖掉了。

  宋巨龄:瞎了,都瞎了。

  2005年12月11日,是一个令这些患者及家人刻骨铭心的日子。自从这些患者在家人的目送下走进安徽省宿州市立医院的眼科手术室后,他们那只患有白内障本指望通过手术复明的眼睛,却永远也看不见这美好的世界了。

  张继英:我说你给我打一针吧,要不我去跳楼。

  朱其华:我没想到,把我的眼睛弄掉了,(右)眼也看不见,我是残废人了。

  魏正飞:这打击太大了,我们思想崩溃了。

  处理结果

  安徽宿州市立医院发生眼科感染事件后,安徽省宿州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根据安徽省卫生厅的定性和处理意见,调查组认定,宿州市立医院与不具备医疗服务资质的非医疗机构——上海舜春扬科技贸易有限公司,违法、违规合作开展超声乳化手术,并组织病员、提供场地及相关设备材料,由于诊疗技术不规范,引发术后重大感染,造成9名患者单侧眼球被摘除。2006年1月9日,安徽省宿州市委、市政府对事件相关责任人做出了严肃处理。

  原宿州市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原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郝朝春 撤消党内外一切职务处分

  宿州市立医院副院长邵正明 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行政记大过处分

  宿州市卫生局局长党组书记杨立瑾 行政记大过处分

  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宋天祥 行政记过处分

  宿州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张邦圣 党内处分 行政警告处分

  宿州市立医院眼科主任张逸港 留党察看一年 行政记大过处分 停止执业活动九个月 停止执业活动期间停发一切工资待遇 罚款伍仟元

  宿州市立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吴士美 党内严重警告 行政记大过处分 停止执业活动九个月 停止执业活动期间停发一切工资待遇 罚款叁仟元

  宿州市立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杨玲 行政记过处分停止执业活动九个月 停止执业活动期间停发一切工资待遇 罚款叁仟元

  宿州市立医院医务科长唐怀明 通报批评罚款贰仟元

  宿州市立医院护理部主任胡恒侠 通报批评罚款贰仟元

  宿州市立医院器械科长陈士玲 通报批评罚款贰仟元

  宿州市立医院麻醉科主任高尚龙 通报批评罚款贰仟元

  宿州市立医院手术室护士长马娟 通报批评罚款贰仟元

  宿州市立医院眼科医师王玫 通报批评罚款壹仟元

  

  难以忍受的痛苦

  在这起摘除眼球事件中,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33岁。宋巨龄老人,今年已经80岁了,老人和老伴生活在一起,靠三亩地维持生活,为了贴补家用,80岁的老人不得不去集市上卖菜。2005年3月份,宋巨龄老人患了白内障。然而,2800元的手术费让老两口犯了难。

  宋巨龄:卖的口粮,借的钱。

  老人卖掉了口粮,接受了白内障手术。然而,让老俩口没想到的是,他们卖口粮、借钱的换来的却是摘除眼球的后果。

  宋巨龄老伴:口粮都卖完了,你眼睛看不好,我又怎么弄呢,卖菜你眼睛看不见,谁和我一路,我以后怎么过?

  老伴总是拿着老宋的照片,一个人坐在自家门口发呆、流泪,步履蹒跚的来到自家地边,用含泪的双眼注视着绿色的麦田,眼前仿佛又出现了老伴往日在农田里耕作的身影。但此时此刻,她心里明白,这往日熟悉的身影以后再也看不见了。

  借钱来做这个手术的还远不止宋巨龄老人一家,因这次手术被摘除了右眼的朱其华的老伴这样告诉记者。

  朱其华老伴:今年地里收的粮食卖500斤小麦,其余的丫头凑了些钱,想着这手术好着呢,没想到把眼睛挖掉了。

  王广风是九位被摘除眼球的患者中最年轻的一位。记者来到他的家里时,首先看到的是他妻子那无助的目光,和她年仅八岁女儿眼睛里蕴涵的泪水。

  王广风女儿:俺爸爸没有眼睛了,以后不能给我复习功课了。

  王广风的家里承包的土地少,一家光靠种田的收入一年也就是在2000元上下,仅够一家人勉强维持生活,除了干农活,王广风还要到外地的建筑工地打工,挣钱十分辛苦。

  王广风:我们一家4口人,全靠我打工挣钱。

  如今,王广风外出打工已经几乎不可能了,不知他们一家的未来会怎么样。

  王广风妻子:他眼睛看不见了,他不能挣钱,我还得伺候他,孩子还上学,大女儿才八岁,小的才4岁,以后怎么生活。

  对其中一些本来就不富裕的患者家庭来说,摘除眼球事件更是来得雪上加霜。这些患者冲着上海专家的美名,满怀着对宿州市立医院的信任,更抱着对光明的希望,接受了白内障手术。如今,希望化成了泡影,信任变成了悔恨。眼球事件发生后,安徽省卫生厅对事件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是,安徽省宿州市立医院管理混乱,与不具备医疗活动资质的非医疗机构上海舜春扬科技贸易有限公司违法、违规合作,手术过程中使用的部分手术器材不能做到一人一用一灭菌,导致十位患者在接受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后全都发生绿脓杆菌感染,其中九人被摘除眼球。这十位患者都住在宿州市立医院里,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这些患者现在的情况怎样呢?

  当记者第二次来到安徽省宿州市立医院,首先看到,被安徽省卫生厅取消的二级甲等医院称号的铜牌已经被摘除了。在被摘除眼球的患者所住的病房中,记者第一次见到了这位已经81岁的孟照阳老人,他这十位患者中唯一没有被摘除眼球的患者,但他的家人告诉记者,这位老人的眼睛也仅仅是眼球没有摘除而已,这只在宿州市立医院进行了手术的眼睛,以后也永远不可能再复明了。现在,他和其他患者一样,眼睛还有着严重不适的感觉。

  宋巨龄:眼睛流水,有点肿,夜里睡不着觉。

  朱其华:7号疼,8号又肿起来了,现在半边疼,吊水。

  武永金:一咳嗽头就疼。

  魏正飞:上面的眼皮一个多月来继续肿胀,流泪不止,到现在,半个头部还是隐痛,观察治疗效果不明显。

  这十位患者从上海回到宿州市立医院后,在治疗上仅仅是每天点两次由上海眼耳鼻喉医院带回来的眼药水,而不停的流泪和肿痛以及被摘除眼球后所产生的巨大精神压力,还一直折磨着他们。

  张继英:我吓狠了,照镜子一看,吓死了。

  张淑玲:也不能死,活又活不成。

  新院长带来了什么

  让这些患者感到痛苦的事情还远不止伤残带来的影响,宿州市立医院原院长郝朝春于2005年12月21日被免职,新院长也在2005年12月31日正式接任。患者和家属们原本以为这位新院长能给他们带来新的希望,没想到,他们等来的,是又一次伤心。

  家属:现在这个新院长已经到任十几天了,一次也没有接触病人,没有到病房看看,也没有和病人家属见面,我们觉得他们对病人和家属的态度让人痛心,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他们的作法是对我们的又一次伤害。

  除了患者家属感到气愤以外,医院的态度也给这些刚刚被摘除了眼球的患者们增添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

  武永金:除了医务人员为我们服务以外,领导几乎把我们忘了,我们真是有点怀疑,至少给我们一个说法,是哪方面的责任,我们都不知道,对我们不管不问,到底想干什么。

  面对这种情况,气愤的患者家属们终于按耐不住了,来到了院长办公室找他说理。当患者家属们在院长室的外间,强烈要求要见院长时,这位院长却似乎不愿意和患者家属们谈话。他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处理着别的事情。相持之下,院长终于同患者家属坐了下来。

  家属:你要心平气和地讲,你又说出去,我们当然气愤了。

  在这位院长办公室里,患者家属向他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家属:我们找不到你,能不生气吗?我们不掉泪吗?将心比心,你病人至上了吗……

  随后,患者家属又将近一段时间以来,医院给与患者的不公正对待,一一说给了这位院长。

  家属:科长说,医学会鉴定才赔偿,这是非法行医造成的,做医疗事故鉴定。

  当患者家属问这位院长,这起恶性事件到底是不是因非法行医造成的时候,院长这样告诉大家。

  院长:你们刚讲到的是非法行医、违法行医,我想大家都不要去争,我们也不否认你们讲的都是正确的,因为卫生厅给我们有定论,医院管理混乱,有一些违法的地方,怎么来启动理陪程序,我想我们都要拿个诚意出来。

  安徽宿州市立医院的新院长,面对非法行医造成十人致残、其中九人眼球被摘除的事实,竟然用“我们也不否认你们讲的都是正确的”这样的话来回答患者家属。还说“我们都不要争”,真不知道,到底是谁在为非法行医者闪烁其辞。患者家属至今也不明白,这位宿州市立医院的院长到底需要患者和家属们给予他们怎样的诚意。说到诚意,患者和家属们倒是给记者讲了医院和患者之间有关诚意的故事。

  宿州市立医院的新院长上任以来,既没有来看望患者,也没有对患者及家属对这一事件的调查结果以及事件的性质,作任何解释和说明。从十位患者回到宿州市立医院后,只是分别在2005年12月29日和2006年1月9日,给患者家属们开了两次会。

  家属:当时在会上,他们说对这件事采取了及时果断的措施,当时患者家属非常气愤,当时就说如果你们果断及时,患者的眼球就不会被摘除。

  另外,在这次会议上还出现一位在这事件发生后大家都很熟悉的人,这个人不仅出现在会场,而且还是以宿州市立医院上级领导的身份,出现在解决问题的会议上,这让患者家属们愤怒了。

  家属:在这次会议上,被罢免职务的郝院长,又以卫生局副局长的面孔出现在我们面前,患者家属非常气愤,这是向我们示威吗?

  家属:他就是违规违法的执行者,现在又来处理我们这个问题,我们绝对信不过他。

  魏正飞:他们在玩弄我们,愚弄我们,更加沉重的伤害我们。

  这次会议在患者家属的严词谴责声中结束了,在散会之前,医院方面告诉大家,会后要给大家下发一张家庭情况调查表请大家填写。就在第二天,大家果然收到了医院下发的一张表,可这表不是什么家庭状况调查表,而是理陪意向书。这张理陪意向书上,除了要填写姓名等基本情况外,主要让患者填写的是理陪内容和赔偿金额。

  家属:我们当时就觉得不对劲,为什么要发这表?

  家属:从开始到现在,他们没给我们说过,也不知道是什么性质,直接拿个理陪单子让我们填,这是干什么?是耍我们吗?

  家属:实际上是推卸责任。

  这张理陪意向书,在所有患者以及患者家属的一致强烈抵制下,没了下文。大家又一次陷入了艰辛的等待中。

  错误的日期

  一转眼十天过去了,医院方面终于又召集大家开会了。会议是由宿州市立医院法制科的科长主持的,这次会上医院方面让大家填写的是一份医疗事故鉴定申请。

  家属:我们眼球被摘除了,是违法造成的还是医疗事故造成的?

  在大家感到疑惑的同时,医院方面又这样告诉患者家属:你们写好以后,由宿州市医学会组织专家作医疗事故鉴定,如果不写,理陪很难。医疗事故鉴定比人身伤害赔偿要高,你们一定要填这个表,上海徐医生(徐庆)已经拘留了快到期了,如果病人没要求,人就要放了,不好陪。

  听了这些话,患者家属产生了疑惑,我们的手术是在宿州市立医院作的,实施这次手术的、上海的徐庆是你们宿州市立医院通过违法手段找来的,他是否被放和我们要追究宿州市立医院的责任没有直接关系呀!

  家属:是不是他们给我们下的圈套?是不是在骗我们?

  疑虑重重的患者家属们一时也搞不清宿州市立医院让大家提出医疗事故鉴定申请的意图,于是,很多患者找来了医疗事故鉴定条例,想从中找到答案。

  家属:医疗事故鉴定条例第十三条有下列情况不做医疗事故鉴定范围,第五条,属于非法行医造成人身伤害的。这不是拿我们开玩笑吗?

  这一看大家明白宿州市立医院,为什么要患者提出医疗事故鉴定申请的原由了。

  魏正飞:市立医院对事件态度认识根本没有端正,只是把这事当作一般事故,低标准草率的来把我们支走,在性质问题上模糊不清,始终不能提到非法行医的高度来认识。

  家属:实际上就是威胁我们,混淆一般医疗事故和非法行医造成的严重后果,目的是为宿州市立医院推脱责任。

  另外,在宿州市立医院给患者下发的,医疗事故鉴定申请单的日期,竟然是2005年元月十日,在这一时间这起恶性事件还没有发生呢。

  魏正飞:我们越来越害怕,精神越来越崩溃,为什么伤残治疗工作没有效果,院方对我们的处理一直没有明确答复和进展,是我们恐慌害怕的主要原因,伤残怎样解决,法在哪里?理在哪里?

  现在,住在宿州市立医院已经一个多月的这十位患者,依然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和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患者家属也是身心疲惫。

  家属:原来的主任医师处理了,也不回来了,我们十个病人都耽搁着,有两个实习医生在这里,不解决问题。

  家属:全家围着转,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到头呢?我们心里也没底。

  十位患者有九位被摘除了眼球,另外一位尽管眼球没被摘除,但那只没被摘除眼球的眼睛,也永远看不见光明了,这种沉重的打击无论对谁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而宿州市立医院对此事的态度,更是让患者感觉雪上加霜。这起恶性事件的责任人——郝朝春院长已经被撤职了,新院长也已经正式到任了。在这么严重的事件面前,宿州市立医院,不但没有让患者得到很好的治疗,反而一次次的伤了患者和家属的心。从宿州市立医院给患者下发的医疗事故鉴定申请表上可以看出,这家医院在竭力回避非法行医造成恶果的事实,表上标注的错误日期,至少说明医院对十位患者没有足够的重视,对事件的严重性也没有深刻的认识。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央视《生活》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