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军事聚焦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日本暗中发展太空军力:锁定三大关键领域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28 08:44
 

 

  日本发射间谍卫星

  太空开发机构分工明确

  早在1970年,日本就发射第一颗国产人造卫星,成为继苏、美、法之后第四个拥有发射卫星能力的国家。同年,日本正式制定宇宙开发计划,确定研制运载火箭的基本方针。其后,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日本曾五次大幅修改太空开发方针,但其核心思想却始终未变,就是把太空技术藏于民间,利用太空技术军民两用的特性,暗中开发用于军事的高精尖技术。

  为了统筹资源,日本成立了三大太空开发机构。其中,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55年,主要任务是研究垂直和短距离起降飞机、超音速飞机、火箭等;宇宙开发事业团成立于1969年,主要进行人造卫星、火箭等开发试验;宇宙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64年,负责空间观测,收集火箭从开发到发射、跟踪的各种数据。

  2003年,日本文部省将三家机构合并,成立了“航空航天研究局”。

  除航空航天研究局外,日本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参与宇宙开发计划,其中42家还联合成立了宇宙开发促进委员会,主要包括三菱电机、三菱重工、日产汽车、日本电气、东芝、富士通、日立等大企业。日本政府为此拨出巨额科研经费,且金额连年增加,其“科技振兴费”所占比例多年来稳居榜首。

  锁定三大“关键”领域

  尽管日本在太空开发上舍得投入,但并不是所有太空领域都搞,而是确立几个关键领域进行突破,“关键”的标准就是既隐蔽又“适用”。

  一是运载火箭。目前,日本已开发出L、M、N、H等系列火箭,通过发展运载火箭,其在固体燃料火箭领域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而这些技术很容易用于军事方面。另外,日本还花大力开发用于发射微卫星的“J系列”火箭。微卫星的发射条件不高,战时的部署和补充比较容易,作战优势十分明显。

  二是人造卫星及探测器。据统计,日本目前已发射卫星80多颗,许多卫星都具备侦察功能。日本还斥巨资进行月球探测,制定了“月球A计划”和“月亮女神计划”。登月的一项重要技术是航天器的变轨技术,而这项技术应用于洲际导弹,则是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方法。此外,1998年7月,日本发射了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发射火星探测器的国家。

  三是载人宇宙开发。目前,日本至少有5名宇航员进入太空。日本也将建立一批载人航天活动技术设施,以备日后独自开发航天飞机,进行载人航天活动。而航天器的共轨运行和对接等技术是发展载人空间站的关键技术,掌握这项技术后,可以发展寄生型反卫星、“太空地雷”等多种空间对抗装备。

  太空技术提升日本军力

  日本一直渴望成为军事大国,因此,太空技术对日本军事的影响广泛而深远。目前,日本已开发多系列运载火箭,而只要在这些火箭上加装制导系统和弹头,就可以发展成弹道导弹。多年来,日本一直企图修改“和平宪法”,一旦突破“防卫”禁区,其火箭技术必将全面用于弹道导弹的研制,这势必会大大增强自卫队的远程打击能力。同时,日本预计今年部署完成由6颗侦察卫星组成的侦察系统,届时日本的情报搜集能力将实现质的突破。

  另外,太空技术的发展,必将使日本军事力量高科技程度和作战能力提高,从而减少对美国技术和安全保障的依赖,提升在日美同盟中的地位。

  日本认为,太空事业在政治和军事领域“具有特有影响力”,是国家实力的象征,因此将其视为大国战略的一块基石。同时,太空技术带来的远程打击、空间侦察监视、精确定位等能力,无疑将助长日本“海外干预”能力,增强其地区威慑力。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尹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