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津城百岁老人欢欢喜喜过大年(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31 16:00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孔老夫子说过的话。七十古稀,八十九十耄耋,然而百岁之后呢?或许在当时的年代,鲜有活到百年的人,所以孔夫子也没有定义出人活百年的理想状态。一百岁,一百个生日,一百个春节,一个世纪的喜怒哀乐,是怎样的一段经历呢?过年了,记者来到百岁老人身边,感受老人与家人之间的快乐,体会这阖家团圆的快乐。

  过年了,我来扭段大秧歌
 
  祝愿所有的老人健健康康
    
  姓名:黄慧娟年龄:101岁
 
  在黄慧娟老人家中见到这位101岁的老人时,给人第一感觉就是这老太太年轻时准是个大美女。果不其然,说到年轻时,老人像宝贝似的拿出了自己唯一保留的一张在1949年拍摄的黑白老照片,指着照片上漂亮的女士说:“看看,这就是年轻时的我。怎样?不输给明星吧!”
 
  黄奶奶生于1905年9月18日,一生性格豁达开朗,为了不给子女找麻烦,她主动住进了乐园老人院过起了集体生活。她说:“我不讲吃不讲穿,就喜欢小动物,从十几岁开始养了一辈子猫,总共有二三十只,每只猫都有名字,我亲自买猫食伺候它们。除了养小动物之外,其他家务活也都是我来干。以前,全家人没买过鞋,都是我亲手做的,直到97岁时我还能做饭。来养老院之前,每天天一亮我就去遛早儿,直到中午11点多回家做饭,下午2点又出去锻炼了。别看我101岁了,身体还很好。年轻时搞街道工作,我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吃完晚饭最爱看的就是报纸,看完报接着看电视,精气神比一般人都大,到晚上11点多才睡。”
 
  老人表示自己平时不讲吃不讲穿,就是很喜欢文艺,尽管已经101岁了,却没裹过脚,还进过学堂,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扭两下秧歌,“还有社区的秧歌队前来邀我一起跳呢!过年了,我给你扭一段。”老人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一红一绿两块绸布,穿上一件红色毛衫,扭起秧歌来。老人的舞步稳当而又不失俏皮,令人难以相信这位活泼的老人已是101岁高龄。
 
  “我还有一手穿针的绝活呐!”说着老人又坐在床边,取出一枚针和一根线,右手拿线左手持针,用嘴含了含线头儿,屏气凝神,认真地将线头儿向针眼儿里穿。手虽然有些微抖,但位置却找得很准。一进一穿一提一拉,针稳稳当当地挂在了线上。
 
  乐园养老院的李秀琴院长告诉记者,平时老太太特别爱干净,从不愿麻烦别人,衣服总是自己偷着洗。饮食极有规律,水饺一次吃八九个。为给老人增加营养,养老院总是特意安排集体餐,鼓励他们吃“抢食”,可黄奶奶从来不受诱惑,吃饭就是八分饱,就算山珍海味也绝不多吃一口。而且老人也十分注意锻炼,每天吃完饭都要在楼道里反复遛弯儿,所以到目前除了有些老年性耳背之外身体几乎没有任何疾病。近日,本已雪白的头顶又长出了黑发,在院里也成了一个奇迹。
 
  大姑爷套小姑爷,真热闹
 
  祝愿所有的家庭和和美美
    
  姓名:焦高氏年龄:103岁
 
  “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今天我要回娘家……”大年初二“姑爷节”是天津卫的老例儿,从昨天一大早开始,街头就随处可见提着礼物、抱着孩子的三口之家匆忙的身影,家住河东区广宁路的103岁的焦高氏老人家中,也迎来了女儿偕夫齐拜高堂的热闹场面,不仅如此,焦老太太的孙女也带着丈夫孩子一起来给太奶拜年了。
 
  一大早,焦老太太家中就热闹起来。老太太生于1903年,至今已是103岁高龄了,膝下子女有四辈之多,大女儿也已是79岁的老人了。焦老太太虽已达人瑞之年,但是耳不聋,眼不花,身子骨十分硬朗。看到女儿、姑爷从四面八方赶来看她,老人心里可乐开了花。更让老人高兴的是,孙女也领着姑爷看她来了。正可谓是“大姑爷套小姑爷,老岳母套小岳母”。客厅里,两辈岳母与姑爷齐聚一堂,好不热闹。
 
  当孙女焦明菊一家刚进门,焦老太太就一把将小曾孙搂在怀里,又哄又逗,小曾孙也拿起一朵花插在了老太太头上,顽皮地说:“太奶奶,给您拜年啦!您真年轻!”看到记者要拍照,老太太自己走进屋,不一会儿,身着鲜红色唐装的老人又出现在了大家面前。老人麻利地走到床边坐了下来,一边系唐装最上面的盘扣,一边笑着说:“我看你们要给我照相,就换身鲜亮的衣服。”既然是“姑爷节”,各位姑爷自然当仁不让地成了主角,扫地、做饭……各个忙得不亦乐乎,大姑爷给老太太削了一个苹果,二姑爷帮老太太整整衣角,孙女女婿在厨房做饭,浓浓亲情就这样流淌在焦老太太家的每一个角落。
 
  如今算来,老人的重孙女也已30多岁。在一大家子人中,学生、教师、干部、白领全都有,用人丁兴旺形容一点不为过。
 
  老人说,当初自己结婚的时候,还是坐着四个人抬的轿子过的门,吃得最好的一顿饭就是馒头、白菜和粉条。等到老人曾孙女结婚时,已经是佳肴美酒,而且还有录像,这一切都是连想都不敢想的。老人的小儿媳王秀兰介绍,别看老人这么大岁数了,但几乎没啥病。老人之所以能如此长寿,就是长年坚持运动的结果,直到现在,还没事下楼遛遛弯儿,一日三餐胃口好着呢。此外,老人天天离不开收音机、电视,天津的各个改造工程,都能娓娓道来。这两天还打算去坐坐轻轨呢!
 
  托大家的福我才活了这岁数
 
  祝愿所有的儿女顺顺利利
    
  姓名:苗庆荣年龄:106岁
 
  家住天塔街津淄东里的苗庆荣老人生于1900年2月16日,到目前为止已经度过106个春节了。来到老人家中时,老人正在吃早饭。一杯奶、一块老婆饼、一块萨其马,吃得津津有味。据老人女儿冯彦果介绍,牛奶是老人每天早餐都要喝的,近几十年来从不曾间断过。一直以来,老人都保持着良好的饮食习惯,荤素搭配、粗细结合,午餐、晚餐总要饮上一小杯白酒以求舒筋活血之功效。
 
  不管记者是否拍照,老人一直精神饱满地坐在床前,腰板笔直,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尤其令人惊讶的是老人的头发,一缕缕黑发被如雪的白发衬托得格外醒目。惊讶之余请教老人有何妙方使得青丝重返。原来老人每天早上起床后要用木梳梳头百次。
 
  吃饭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面前的饭桌上除了丰盛的饭菜之外,还有一盅白酒。老人的女婿说,老人从来不挑食,做什么就吃什么。为了让老人吃着舒服,饭菜就以蔬菜、水果、鱼肉、禽蛋、豆制品和粗细粮合理搭配,好消化还要有营养。90岁以后,一度老人的食欲下降,看西医瞧中医,多方调理依然效果不佳,这可愁坏了女儿、女婿。情急之下,他们想到酒能下菜、也能佐餐,就试着让老人喝一点儿白酒。没想到,还真收到了舒筋活血的奇效,老人的食欲慢慢好起来。以后,老人每天午饭和晚饭前都要喝一小盅白酒,但一次绝不超过一两。
 
  说话间,老人拿出了相册。她指着照片说:“这是我过102岁生日时照的。亲朋邻居都来了,很热闹!”女儿说:“老人可惦记着家里这几口人了,外孙几点该回来了、女婿何时下班、我几点到家,她全都心里有数。家人晚回来一会儿她总要站在窗口等待。全家都到齐了,老人才放心。”而且老人每晚睡前都要在屋里“巡视一番”,看看女儿、女婿和外孙是不是全躺下了。只有确认家人已睡下了,自己才放心地上床睡觉。夜里,老人还经常起床看看女儿、女婿是否睡得舒服,到外孙屋里给自己的外孙掖掖被角。
 
  提及老人长寿的原因,女婿表示养生之道缘于心情好,很少有心烦的事情,平时都是乐呵呵的。这种生活中平和的心态,不仅有平日子女百般照顾,更有众多像亲生儿女一样的好邻居对她的关爱。据介绍,1982年,老人所在楼门的10多位邻居第一次聚在一起为老人过82岁生日。从那开始,每年“二月十六”给老寿星祝寿过生日就成了邻居们的惯例,人数也由当年的十几位邻居,增加到如今的十几个楼门六七十位邻居,平时没事的时候邻居也会常来和老人做做伴、说说话。一说起这些,苗老太太笑得两眼成了一条缝,她对记者说:“邻居们平时常来看我,他们都是我的儿女!托大家的福我才活了这岁数!这不过完年又快要到我生日了,到时候大伙都得到我这来热闹热闹。”
 
  140位孤老吃上可口年夜饭
    
  “过年好!干杯!”昨日中午,市养老院内140位孤老共同举杯,欢庆新年。为了让院内无法回家过年的社会孤老们能过个开心年,市养老院在饭店事先预订了年夜饭菜,让这些老人们在养老院过了个热闹的春节。
 
  酒宴上,养老院内的大娘们都穿上了养老院特意为她们购买的新装。今年82岁的焦玉珍老太太端着酒杯,一边满面笑容地给旁边的老姐妹敬酒,一边开心地说:“这个年是我过得最开心的一次。”市养老院李存荣院长告诉记者,这140位老人都是社会孤老,过年了,更得让老人吃得痛快,过得开心。
 
  社会化有标准
 
  为更好地应对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本市将开展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活动,在全市18个区县选择试点社区开展示范活动,逐步建立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服务为依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为骨干的老年福利服务体系。
 
  据了解,今后各社区将充分挖掘和整合辖区现有的养老资源,利用现有的养老、卫生、体育、文化等服务设施对外开放,为辖区老人提供及时、全面、优惠的服务。同时本市《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考核标准》已经制定出台。根据标准,有条件的社区除了建有100平方米以上的“星光老年之家”设施外,还可建立托老所、居家养老服务站等老年服务设施,制定规章制度和老年活动安排,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运营模式,确保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康复保健、体育健身、紧急援助、精神慰藉、维权等养老服务功能。
 
  百岁老人 人数达到184名
 
  从老龄部门了解到,在过去的20年间,本市100岁及以上老年人增长了近17倍,目前已达184名。在这些百岁老人中,男性42名,女性142名,其中生活在市内中心六区的有98名,生活在塘、汉、大及新区和郊县的有86名。专家分析,本市100岁及以上老年人近20年来迅速增多不是偶然的,人民生活和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是其主要原因。生活和居住环境改善,加上人们自觉地追求科学养生方式,活到或超过100岁已不再是一种梦想。
 
  百岁老人 “月补”增至二百
 
  为了让百岁老寿星们安享晚年,近年来市相关部门都对百岁老年人口实行了特殊关爱,不仅逢年过节各级政府有关领导去看望百岁老人,送慰问品和慰问金,各区县还相继出台了为百岁老年人口按月发放营养补助金制度,目前发放标准已从最初的每年1200元增长到2400元,大港和塘沽两区为百岁老人发放的补助金增长到每年4800元。

  记者手记

  百年沧桑,岁月流逝,老人的脸上布满了刀刻似的皱纹,或许这对于唯美主义者来说并不美,但细看镜头里的老人,却能深刻体会到从老人身上自然而然散发出来的一股最天真的美,那是一种对人生的历练和参悟,流露出处变不惊的淡然。生命的红烛如何能燃烧得长久?需要亲人的精心照料和百般呵护,不要说虐待老人,即使是稍有懈怠和疏忽,也会使生命之烛不再闪亮。长寿老人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儿女孝心。也正是这特殊的关系使得亲情更加珍贵、更加浓厚。也许,这份亲情正是老人的长寿“秘诀”。

稿源: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郑津
火车“迫停”急救临产妇女(图)  06-01-3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