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三峡地下电站探秘:厂房大如足球场高29层楼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07 09:36
 

 

  三峡地下电站建在山体内部,厂房面积有足球场大,29层楼高。整个地下电站土石开挖量达146万立方米,按高度一米计算,可铺满215个标准足球场。

  这是一个超大型地下工程,同时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超大跨度顶拱开挖技术要求高,施工工艺复杂,被专家公认为三峡工程遇到的又一难题。

  从去年3月正式开工以来,目前,主厂房首层开挖已完工。6个快速闸门已安装完毕。地下电站开挖初具雏形。本月将有两条引水隧洞贯通。

  春节前夕,记者钻进电站“腹内”,对这座地下“石头宫殿”先睹为快。

  远眺山体

  6个排水洞似“城门”大开

  1月24日,天气阴冷潮湿,记者来到三峡工地,已是中午,各种施工车辆仍穿行不断,不远处三峡大坝右岸的白岩尖下游山体前,6个一字排开的洞口似“城门”大开。

  这就是地下电站与发电机组相连的尾水洞洞门,每条洞全长238米,洞门高28米,宽13.5米。通过机组的尾水将如一条条巨龙,从这里奔涌而出,流进长江。

  监理站站长吕邦华称,到2008年底,地下电站的土建工程竣工后,除了进水塔和尾水塔外,其余都“密封”在山体内。

  越往洞内走,就会感觉洞室的空间高度不一。吕邦华说,尾水洞首次采用“变顶高”技术开挖建造。发电后的水,如蛟龙奔腾而出,采用“变顶高”可以缓解水流对岩壁的冲刷;闸门开启或关闭时,可以减少水压对机组的冲击,以保证机组稳定运行,同时它可节省地下厂房空间。

  洞内,一台“机器人”伸出3只“臂膀”同时钻孔开挖。这是三臂台车造价600多万,是地下电站最贵的施工设备,它以一顶三,而且主要是钻孔的,还能把人抬升至高处作业。目前用于地下电站施工的三臂台车共有4台。

  尾水洞从上至下分五层向山内掘进,计划今年底完工,浇筑混凝土。

  近看山内

  厂房大如足球场高29层楼

  沿山体上行至半山腰,进入施工支洞。洞内空气潮湿,地上湿漉漉的,洞内两侧安置着通风、通水等管网。过往的大型运渣车轰鸣而过,一车车岩石块就这样从山腹中排出“体外”。

  拐过几个弯,眼前豁然开朗,主体厂房巨大的拱形洞室呈现在眼前。在镁光灯照耀下,洞内如同白昼。巨大的挖掘车正“一把把”往运渣车上“放”石块,钻孔工人手持风钻钻孔,全然一派热血冲天的施工场景。

  吕邦华称,这将是6台发电机组巨大的地下“卧室”。主厂房长311.3米,高87.24米,跨度为32.6米,其高度和跨度均居国内地下水电站最大。

  越往里走,空间高度逐步变高。主厂房分9层开挖,与地上建房不同的是,它从”天花板“开始,一层一层往下开凿,每层高约10米。第一层已挖完,目前进入第二层开挖,最高空间约20米。

  按施工进度,挖完9层大约要3年时间。全部开挖完后,厂房有29层楼高,一个足球场大。

  抬头仰望“天花板”,上面布满了“星星”。原来,这个“天花板”虽然由厚达80米的花岗岩、风化层和泥土组成,但是和巨大的主体厂房相比,仍显得单薄。为了加固,专家们设计在岩石上施行锚索和锚杆工艺。就象穿针引线纳鞋底一样,先在整个“天花板”岩石上穿洞,然后将锚索锚杆穿进去,再灌入混凝土压实。整个“天花板”上有数百根锚索头,这满天“星星”就是纳鞋底的针眼。

  此外,整个山体里还开挖了4层共2500余个小孔,为地下电站排水“减负”。

  流连引水洞

  施工精度高好如圆规刻

  沿山体继续上行,来到了3号施工支洞前,这是前往引水洞中部的入口。洞口挂着标牌:“上班不是逛公园,劳保用品穿戴全。”

  一张姓施工人员说,地下电站施工现场的特点是洞连洞,在里面穿行如同走迷宫,每入施工现场,看到这温馨的警示语,安全意识就增强一次。因此,自地下电站开工以来,一直保持着“零安全事故”的纪录。

  继续向里走,6个引水隧洞一字排开,各洞开挖进度不一,有的已向地下深层开挖了,有的还在水平推进。

  吕邦华说,在地下电站的开挖中,属引水洞开挖的精细程度最高,因为其横截面是圆形,要掌控好精确的弧度。为此,其炮孔的开钻采取“短进尺”。记者在现场看到,横断面为圆形的洞室开凿得非常精细圆滑,就象用圆规一层层钻掘出来的。

  按目前进度,本月底,将有两个引水隧洞贯通。至年底,6个全部开挖贯通,进入混凝土浇筑阶段。

  潘家铮院士点评:

  “一个少见的精品工程”

  大洞藏小洞,小洞布小孔,平整光滑的岩面,弧线优美的顶拱,爆破痕迹整齐划一。三峡地下电站常务副总监黄爱国说:“在地面上可以利用模具浇铸成或圆或方、或直线或曲线体型不一的建筑物,而地下电站的模型在每个建设者的心里,需要他们心领神会,靠一双巧手在山体内开挖成型,而且开挖得非常漂亮。因此,地下电站的建设者,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者,是真正意义上的‘雕刻艺术家’。”

  潘家铮院士在去年12月视察地下电站时说:“主厂房和尾水洞开挖质量之高,出人意料,确实称得上是一个少见的精品工程。”

  [资料连接]

  三峡地下电站

  相对敞开式电站而言,地下电站是置发电机于山体内的隐蔽式电厂。三峡地下电站位于大坝右岸的“白岩尖”山体内,设计厂房长311.3米、宽32.6米、高87.24米。安装6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相当于1.5个葛洲坝水电站。工程投资概算约70亿元。

  三峡地下电站的主要建筑物分为三大部分:引水系统、主厂房系统、尾水系统。

  变废为宝

  建设三峡地下电站旨在“调峰”。2009年,三峡工程全部建成后,每年汛期到来前必须将175米高程的库内蓄水降至145米。因此,每年5月至10月的汛期,白白泄走大量蓄水。地下电站将“吃掉”这些弃水,产出37亿度电量。三峡的水量利用系数可望超过90%。

  此外,若三峡左、右岸电站里有机组要检修,而发电所需的水量供大于求时,地下电站也可以及时“补位”。

稿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