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日本外务省否认利用在华遗孤从事间谍活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26 01:25
 

 



日本研制的世界上最小的间谍相机,仅有硬币大小



日本立体、多层的侦察体系建设方向已经变得越来越清晰

 

  2月21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因窃取中国机密落网,被判7年监禁的日本间谍原博文出狱3年后,对媒体爆出日本外务省诱骗他偷窃中国机密,败露后将其抛弃,以及刑满回国后无人理睬的惊人内幕。

  22日上午,记者致电东京采访了日本外务省对外事务新闻官千叶明,他向本报证实,7年里,外务省和原博文都有联系。

  《青年参考》:21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了关于原博文的事。中国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我想请您谈谈外务省对此事的看法。

  千叶明:你说的原博文就是那个在中国被捕后回国的日本人?我知道这件事。

  《青年参考》:日本外务省对此事怎么看?

  千叶明:这是他自己的事。外务省不会对私人的事发表看法。如果他这么愿意公开自己的隐私,政府或官方不会对他的隐私作出评价。日本政府对个人隐私问题一律什么都不说。

  《青年参考》:外务省不否认也不承认,是吗?

  千叶明:是,因为此事涉及国家情报。按照国际惯例,各国对情报方面的事一般不对媒体发表看法。外务省也是,我们什么都不说。因为不管有或者没有,没有必要证明是否属实。

  “日本媒体喜欢炒作”

  《青年参考》:你对日本外务省使用民间间谍一事有何评论?

  千叶明:这种事是情报方面的问题,外务省一律不予答复。关于原博文这件事,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是假的。但是如果外务省出面否认或者肯定就会对以后类似的事件造成影响。如果以后真有这样的事,是真的,外务省再出面说No Comments(无可奉告)就不好了。

  《青年参考》:《产经新闻》在文章一开始就说,如果原博文的话属实,外务省不是情报机构,却从事间谍活动,超出了正常外交活动的范围。

  千叶明:这是《产经新闻》的说法,外务省没有必要表示同意或者不同意。双方对权限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外务省和日本媒体的立场不一样,立足点不一样。对不同的事当然有不同的看法。日本媒体和中国媒体不一样。(大肆渲染、炒作)是日本媒体本行,他们就是吃这口饭的。中日媒体的任务不同。汉语怎么说的来着,希望中国媒体不要小题大做,不要把自己降低到日本媒体一样的水平。

  《青年参考》:外务省将怎么处理原博文?

  千叶明:处理?

  《青年参考》:就是说一名间谍人员公开了情报工作内幕,日本外务省将会如何应对?

  千叶明:外务省不会把原博文怎么样。因为他自己既然这么愿意说,我们也没办法。况且这种事天天都有,日本外务省的态度就是不理他。

  对了,我要告诉你关于那个人,什么名字来着?对,原博文的事。我们日本政府一贯坚持保护日本侨民的政策。他被捕后外务省作了我们需要做的,能做的都做了。我们让使馆人员去和他见面。考虑他提出的种种请求,并作出回答。安排他与国内亲人联系,传递书信。

  《青年参考》:但根据《产经新闻》的报道,原博文指责外务省在他被捕后,不闻不问,什么都不管?

  千叶明:没有,外务省做了所有保护日本侨民所应该做的,安排使馆人员与他见面。我们该做的都做了。

  《青年参考》:那就是说外务省在原博文坐牢期间曾与他保持联系。那在他坐牢的7年期间,外务省都做了些什么呢?

  千叶明:我们做了所有应该做的,至于具体做了什么,这就不便告诉你了。

  日本民间间谍痛斥外务省过河拆桥

  “日本遗孤”偷情报

  身份败露被判7年

  2月21日,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不久前,一名自称是“日本间谍”的男子主动与该报社取得了联系,坦言“要揭露外务省如何对日本民间间谍背信弃义”的惊人黑幕。

  《产经新闻》非常重视,立即派出重要的记者与该男子进行接洽。这名男子提供了诸多的物证,让《产经新闻》完全相信他所说的一切。

  据该男子向记者披露,日本外务省曾恳求他到中国搜集秘密情报,并承诺说,“如事情败露,日本政府将全力营救”。然而,当这名日本间谍被捕后,日本外务省立马翻脸,对他不闻不问。

  这名日本间谍叫原博文,现年40岁,1996年因窃取中国机密在中国服刑7年,2003年刑满释放后回国,从此隐姓埋名。据原博文自己介绍,他是在中国土生土长的“日本遗孤”,1991年原博文随母亲家的亲属一起回日本东京,回国后原博文经营了一家公司,从事报纸发行工作。

  《产经新闻》从中国公开渠道调出原博文的审判书,完全证实了原博文的陈述。根据判决书记载,原博文1996年6月被中国方面逮捕,1997年8月以“窃取国家机密罪”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与他一同窃取情报的其他成员分别被判处5年到7年徒刑。根据判决书,原博文利用到中国出差的机会,把一些内部发行的秘密刊物偷给日本外务省。

  打着“爱国”旗号

  外务省情报官拉他下水

  据原博文披露,他因公务经常到中国出差,再加上他在中国生活多年对中国的情况非常熟悉,因此很快成为日本外务省眼中“最理想的民间间谍”。

  1994年,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的官员忽然主动和他联系攀交情。刚开始两人只是相互交换看法,像朋友一样讨论。不久,外务省的官员就“恳求”原博文,利用到中国出差的机会,帮助外务省搜集中国情报。

  眼见官员“言辞恳切”,原博文答应了。据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爱国网”《国家安全·防范之策》介绍,自原博文再踏上中国土地的那一天起,他就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使命。为了完成特殊任务,他在北京到处奔波,网罗关系、搜集情报。1995年4月,经人介绍,他认识了李某某。经过一段时间的拉拢和考察后,他觉得此人已经成熟,可以利用了,便指使李某某为其搜集未公开的资料,并向李某某做了两条保证:一是不能公开的资料不在原博文办的《日中经济新闻》上刊登;二是如果出了问题决不出卖李某某。

  于是,自1995年9月起,李某某便开始为原博文提供资料,原博文每月给李2000~3000元人民币作为酬劳,其他额外费用,原博文也都给报销。1995年底,原博文还专门给李2.7万元人民币,让其设法订阅1996年度某通讯社内部材料。为了便于李某某的活动,原博文还委托李某某在北京筹建“日本独资博闻(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未注册),并任公司首席代表。

  后来,李某某按照原博文的授意,通过在日本留学时相识的郭某,结识了某通讯信息中心营销部经理关某。李某某谎称刚从日本回来,开办“博闻咨询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研究机构的下属公司,想订阅某通讯社的资料。并表示对一些“重要材料”可以花钱买。李还许诺将来可以分给关某一些技术股,并宴请了关某全家。关某在金钱的利诱下,很快就为李办理了订阅1996年度的《经济决策信息》(机密级)、《国内内部信息》、《海外内部信息》(秘密级)等4种内部刊物的手续。此外,李还在某社科院订阅了机密级刊物《台湾研究》。

  1996年6月,李找关某要求提供《国际参考》和《内部参考》等资料。关某觉得不好办,就给引见了某通讯社录像中心的李某。李某某从李某处借走了6盘《内部参考》录像带,并交给原博文,原博文观看后要求李某某为其复制。

  李某某搜集到的中国内部资料,对无密级的,一般是通过邮政快递或传真方式给原博文,或在原博文来京时交其带走;对标有密级的材料,则先复印,并用传真机输入软盘,然后再由原博文带出境。李某某前后交给原博文约50张软盘,为此,他获得了大量金钱。

  当然,原博文也获得了大量的回报。据原博文交待,他总共递交了数十次情报。外务省作为感谢,每次都给他10万日元到20万日元的奖金。

  因次数过多,原博文担心自己已经被怀疑,因此曾多次向外务省表示,不愿再当间谍。然而外务省官员用各种方法劝诱原博文。

  外务省官员首先激发原博文的“爱国热情”。此外,外务省官员向原博文保证:如果事情败露被逮捕,日本政府一定会“尽全力”通过外交手段解救。怀着一腔“爱国热情”,原博文答应继续为外务省窃取资料。

  败露落网惨遭抛弃

  “组织”断绝一切联络

  原博文败露后才发现自己上当了:1996年6月29日上午,北京市有关方面在北京海关的密切配合下,在机场对即将乘飞机返回日本的原博文的物品进行检查时,当场查获秘密级文字材料2份、机密级录像带2盘、存储机密材料的软盘14张,以及大量中国内部资料。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将原博文拘留审查。随后,另两名涉案人李西林、王守荣也被抓获,在其藏身处起获了秘密级文件、材料117份、机密级录像带6盘,以及大量我内部材料。

  日本政府不但没有像原先承诺的一样解救他,反而与他断绝联络,对他不闻不问。原博文说,他在中国服刑期间,只有日本驻北京大使馆的一个朋友曾经来看望他,日本政府对他不闻不问,“轻易抛弃了他”。

  更让原博文寒心的还在后面。2003年原博文刑满释放后,返回日本。他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外务省曾经负责与他接头的官员。这位官员只告诉他,事情已经结束了,到此为止吧。外务省官员淡淡地告诉他,如果他生活困难,可以试着向国家申请“生活保障金”。

  原博文气愤万分,他对《产经新闻》说,自己为了国家坐了7年牢,外务省却连个道歉的话也不说。现在原博文住在东京,又干回自己报纸发行的老本行,偶尔为日本公司提供中国商业方面的咨询。

  原博文在沉寂了3年后才公布了曾经在中国做间谍的历史。他说,本打算就此沉默,然而最近日本媒体大肆报道外交官自杀的事,他感觉日本外务省应该负主要责任。原博文说:“我被捕后成了大麻烦,日本外务省就趁机抛弃我。外务省一向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一有事就推卸责任。我觉得有责任揭发外务省这种过河拆桥的做法。”日本《产经新闻》评论称,如果原博文的话属实,外务省用“国家利益”说服他窃取情报,就应该保护“间谍”的人身安全。本报主笔邱永峥

  千叶明谈中日关系

  《青年参考》:上周您在华盛顿出席了“日中关系”研讨会。

  千叶明:是,是。

  《青年参考》:有位美国官员对一个问题很忧虑,他说,中日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比台海冲突的可能性更大,当时您回答,中日政府“任何错误的处理方式都会导致非故意的结果”。这里“非故意的结果”是什么意思?

  千叶明:我也看到了那篇报道,我也觉得很奇怪。我当时说的是“难以预测”,英文“unexpected”,不知怎么会报道成非故意。我借此澄清一下。

  《青年参考》:原来如此。您接着说,对中日政府改善两国关系持“乐观的态度”,这里乐观的态度具体指什么呢?

  千叶明:就是说日中两国领导人和团体能够非常聪明,不要做出“笨”的举动。

  《青年参考》:这里的“笨”是什么意思呢?

  千叶明:即日中两国政府不要做不利于两国利益的事。

稿源:青年参考 编辑:梁宏峰
日本外相称外交官自杀是为避免向中方泄密  06-02-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