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中国发布妇女绿皮书 妇女发展面临5大挑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01 16:17
 

 

  [主持人洪天慧]: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报告》首发式现在开始。

  (2006-03-01 13:56:02)

  [洪天慧]:

  首先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首发式的领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顾秀莲同志,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李秋芳同志;

  (2006-03-01 13:56:55)

  [洪天慧]:

  应邀前来参加今天首发式的还有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中央政策研究室的领导、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妇工委成员单位的领导,全国妇联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的领导、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妇联的领导,在京的有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新闻媒体和出版界的朋友们,对大家的到来,我们表示欢迎!

  (2006-03-01 14:00:43)

  [洪天慧]:

  今天首发式的议程共有四项,首先我们请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同志报告《妇女绿皮书》的主要内容,大家欢迎。

  (2006-03-01 14:01:29)

  [谭琳]: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感谢各位光临今天的首发式,特别要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顾秀莲大姐亲自出席会议,并借此机会感谢秀莲委员长长期以来对妇女研究的亲切关怀和指导,感谢李秋芳同志代表中国社科院出席会议,让我们再次感受到社会科学院对妇女研究的重视,感谢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洪天慧同志为我们主持会议,感谢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妇儿工会办公室及成员单位,全国妇联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领导光临首发式,感谢新闻媒体和出版界的朋友们参加会议。

  (2006-03-01 14:02:08)

  [谭琳]:

  我别三个方面简单介绍一下《妇女绿皮书》,第一是目的,第二是特点,第三是总报告的主要内容。

  (2006-03-01 14:03:35)

  [谭琳]:

  首先是发布绿皮书的目的。在我国,无论对社会公众还是新闻媒体,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常常成为热点话题,但将其作为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客观、科学、全面的研讨还很不够,编写《妇女绿皮书》的目的就是要使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不仅成为公众和媒体关注的话题,而且成为党政部门、公共部门及企业组织共同关注、科学对待的问题。

  (2006-03-01 14:03:47)

  [谭琳]:

  《妇女绿皮书》是中国第一本出自研究机构的有关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皮书,集中了我国权威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的思想观点,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目的是为社会各界及时、客观、清楚地了解我国各领域、各地区的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形势,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进程提供参考。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妇女研究机构,我们将这项工作视为我们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在发绿皮书的日子里,我要代表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衷心感谢两年来关心和支持我们这项工作的全国妇联领导、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衷心感谢参与本书编写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以及他们所在的机构。衷心感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还要感谢今天到会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和朋友们,正是有了你们的鼎力支持,《妇女绿皮书》才能如期奉献给社会。同时,我也在这里向各位表示,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将珍视和发展上述良好合作,连续编辑出版《妇女绿皮书》,希望得到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2006-03-01 14:04:29)

  [谭琳]:

  第二,这本绿皮书的主要特点。首先,这是中国第一本出自研究机构的有关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皮书。第二,这本书集中反映了各有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对于过去十年中国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主要进展、面临挑战及促进策略的权威观点和看法。第三,这本书包括总报告、状况分析、法律政策分析、专题调查研究、社会行动干预、评估报告及附录七个部分,努力做到理论性、应用性及资讯性的密切结合。本书从宏观视角描述了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十年变化,从微观视角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调查研究。针对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相关法律、政策及影响做了性别分析,首次从健康、教育、经济、政治和决策参与家庭及妇女发展环境六个方面综合评估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水平及进步,重点介绍了有关政府部门、妇联组织机其他非政府组织推动性别平等、促进妇女发展的积极行动和实践经验,梳理了十年间中国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方面的重要事件,出台的重要法律,举办的重要学术会议。

  (2006-03-01 14:05:34)

  [谭琳]:

  第三,妇女绿皮书总报告主要内容。我想分四个方面介绍主报告的主要内容:

  1.我们在报告中强调的四个主要观点,第一,我们所指的性别平等是指女性与男性权利、机会、责任平等,推动性别平等的目的是使男女两性不受性别偏见、成见及智力的限制,平等相待、和谐共处,良性互动,分担责任,保障男女作为人的平等权利,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而妇女发展则伴随着经济和社会进步,妇女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及家庭生活各方面的状况改善和发展环境的改善。第二,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之间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我们主张的妇女发展应是性别平等前提下的发展,所追求的性别平等,是男女共同发展基础之上的平等。第三,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目标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高度一致。第四,认识中国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需要采取全面、客观、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而不能仅仅依据某些个人的生活体验。社会生活中存在的感性议论和调侃,常常使人们忘记男女平等的真正含义,甚至导致社会公众对男女平等程度的误判。我们期望理性的讨论可以帮助读者客观地认识十年来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也期望更多的人认同平等和谐的价值观,并成为推进性别平等的行动者。

  (2006-03-01 14:06:51)

  [谭琳]:

  2.十年来主要进展。十年来的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提高妇女地位,促进性别平等的国家机制不断完善。十年来,我国在提高妇女地位的国家机制建设上实现了三个重大突破:一是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国家各种单行法律法规、地方性法律法规和政府各部门行政规章在内的一整套保障妇女权益、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体系。十年来,中国相继制定和修订了婚姻法、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以及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颁布实施了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等一百余件涉及妇女权益保障的法规和规章。二是形成了纵向贯通政府各级组织、横向协调政府有关部门、纵横交错的妇女工作网络。到2005年,全国所有省、区、市、地、县、区的地方人民政府均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三是颁布实施了两个全面推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国家行动计划,即《中国妇女发展纲要》。

  (2006-03-01 14:08:38)

  [谭琳]:

  第二,政策制定与执行过程对性别平等的关注日益增强。十年来,各级政府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水平不断提高,决策者的性别平等意识日益增强,妇女组织建言献策影响决策的能力不断提升,使得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越来越体现性别平等。在以下三个方面有突出的表现:一是平等就业的政策设计。阶段性就业曾被某些人认为是减少劳动供给、缓解就业压力的良方,并在社会造成广泛的影响。2001年,建立妇女就业为目标的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和委员提出以基础研究为基础的提案议案,建言献策,最终性别平等的政策理念得到了高层决策者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同,这一发生在新世纪之初的关于阶段性就业政策的讨论,是将性别平等意识纳入政策制定过程的成功范例。二是制定并实施向妇女倾斜的扶贫政策。九十年代以来,中国扶贫开发政策越来越关注妇女参与扶贫,并从中受益的问题。国家把消除妇女贫困作为国家战略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中国政府在全球扶贫大会上,发表缓解和消除贫困的政策声明,强调按照平等优先的原则积极支持贫困妇女参与扶贫项目的实施,妇女参与人数占人数的比例不低于40%。在中国8个扶贫开发目标群体和贫困村识别的指标中,妇女长期患病率和中小学生女生辍学率两个指标纳入其中。另外一个措施是鼓励金融机构为农村贫困妇女提供优惠贴息贷款。第三方面,农村土地承包政策调整性别利益,尽管法律规定,男女拥有平等的权利,但是在制度设计中,妇女的土地权利难以得到切实保障,为了纠正这些侵犯妇女土地权益的现象持续出现,中国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利的政策措施,明确要求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农村妇女有一份承包地。

  (2006-03-01 14:09:47)

  [谭琳]:

  3.妇女主体意识增强和妇女组织多样化发展。1995年以来,中国妇女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妇女主体意识的增强,不仅促进了新时期妇女组织和妇女运动的发展,而且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不同女性群体性别意识的增强,主要反映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妇女和性别研究学者和活动家群体日益活跃。十年来,一批妇女研究学者和活动家从多种视角研究妇女发展问题,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妇女运动道路和妇女发展规律,并与国际社会广泛交流合作,他们既是理论政策问题的研究者,又是发展干预倡导活动的行动者,还是救助、咨询等方面服务的提供者。二是高等女性、知识女性性别意识觉醒和性别身份的认同。以往他们往往更认同的是自己的职业身份而不是其性别身份。1995年一大批妇女精英参与了第四届妇女大会,受到意识启蒙,十多年来越来越多的高层女性和知识女性承担起推动性别平等方面的社会责任。三是十年来成长起来的女企业家主要有两类,一部分是改革开放后较早行动的创业者,另一部分是经济结构调整中下岗失业的妇女,失去工作后的种种压力和妇联组织的帮助,使她们开始自主创业,成为中小企业家。女企业家群体不断壮大,增强了妇女在经济领域的影响。四是农村妇女参与城乡流动,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和资源。农民是改革开放以来分化最显著的利益群体,有过流动经历或者处于流动状态的农村妇女群体值得关注,参与活动使她们开拓了眼界,改变了思维,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2006-03-01 14:12:46)

  [谭琳]:

  五是多元化妇女组织的发展。十年来妇女运动的又一个显著提高,催生多元化妇女组织的土壤是转型期不断出现的妇女问题和不同妇女群体发展需求的日益多样化。目前,中国的妇女组织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自上而下覆盖全国的各级妇联组织及其团体会员,二是从事妇女和性别研究的学术团体。到2004年底,作为中国妇女研究会团体会员的妇女组织和机构已有109个,初步形成包括妇联系统、党校系统、高校系统和社会科学研究系统四位一体的妇女研究网络。三是不同职业、不同阶层妇女自愿组织的各种横向妇女组织。四是为女性提供救助和服务的组织和机构。这一类妇女组织除了数量迅速增加以外,更加独立自主地在各个领域开展活动也成为其主要特点。

  (2006-03-01 14:14:49)

  [谭琳]:

  4.随着发展形势变化,不少妇女群体表现出多边形和多样性,与此同时,妇女研究不断深入,与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日益频繁。认识和解决妇女问题的新视角,促使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议题不断拓展,特别是以下三个方面的议题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一是多视角认识妇女的平等权利,不仅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妇女的平等教育、就业及签证权利,而且对妇女的人身权利、健康权利的认识也日益深化。特别是世妇会之后,各级政府、妇女组织和社会公众开始讲家庭暴力、性骚扰和生殖健康等方问题作为妇女权利予以充分关注。

  (2006-03-01 14:16:20)

  [谭琳]:

  二是关注社会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对妇女的影响。十年来,社会阶层变动和利益格局调整及其对妇女的影响受到多方面的关注,包括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妇女和性别问题,入世对中国妇女的影响,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业女性化,就业政策的性别分析,医疗教育体制改革对妇女的影响等等。三是重视妇女的生活福祉。中国妇女在个人和家庭生活的生存状况和扶持得到的关注一直不够,这种状况在最近十年发生了重大转变。随着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逐步贯彻落实,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议题中,妇女的生活福祉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妇女健康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性别平等在计划生育领域受到普遍重视,妇女在消费领域的权益保障开始受到关注。

  (2006-03-01 14:17:28)

  [谭琳]:

  我要向各位报告的第三方面的内容,是面临的主要问题和自我挑战。由于人口规模庞大,出生性别比偏高,以女性为主的人口老龄化规模和比例上升,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于经济发展以及全球化等等复杂因素的影响,中国进入GDP人均1000美元的关键时期,面临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国情,其中一些主要问题和挑战值得引起特别关注。

  1.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在战略发展的地位有待提高。尽管中国有男女平等的国策,并且颁布实施了妇女发展纲要,各地也制定了妇女发展规划,但是在引领红色经济和战略规划中,不仅需要发展妇女规划纲要的目标,还应该提高对政策的性别分析能力。

  (2006-03-01 14:18:29)

  [谭琳]:

  2.经济迅速发展过程中,资源分享的性别不平等仍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目前,有关人均DGP达到1000美元之后引起的社会矛盾的讨论,已经引起党和政府的重视。但是,在相关讨论中,对男女良性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分享经济资源的机会不平等、性别差异与城乡差异、地区差异及阶层差异交织在一起形成的复杂社会问题仍然重视不够。

  (2006-03-01 14:19:39)

  [谭琳]:

  纳入性别视角的政策研究明显不足。目前在经济领域有几种情况值得注意:一是越来越多的妇女进入非正规就业领域,众多妇女从事不稳定、缺保障、不安全的灵活多样的工作。二是由于保障劳动力市场的公平、平等机制不健全,劳动力市场上的性别歧视、年龄歧视等贬低女性人力资源价值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完善,用人单位缺乏社会保险的等支持,国家和单位开办的托儿所和幼儿园不断减少,逐步市场化和私有化的托儿机构的收费节节攀升,加大了妇女就业的机会成本。四是由于机会不平等而导致农村妇女发展能力不足,可能成为解决“三农”问题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瓶颈。

  (2006-03-01 14:20:37)

  [谭琳]:

  3.妇女参与政治和决策的程度亟待提高。尽管中国妇女参与政治和决策的程度逐步提高,但仍面临严峻挑战,形势不容乐观。主要问题有,人大女代表比例长期徘徊,女党员、女干部的比例,特别是在政府高层,部长级领导中的女性比例相对较低,女性决策者比较多地处在副职岗位等等,成为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面临的严峻挑战。九十年代开始的村委会直选之后,女村委的比例持续下降,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面临的挑战之一。

  (2006-03-01 14:22:30)

  [谭琳]:

  4.妇女的人身和健康权益仍面临严峻挑战。目前与贫困、缺乏社会保障及传统的不平等文化相关的出生婴儿性别比偏高和贫困多病、老年妇女增加等方面问题日益出现,妇女的生命健康权利受到严峻挑战。其次,尽管针对妇女的暴力特别是家庭暴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但家庭暴力对妇女人格尊严、身心健康带来的侵害,以及家庭暴力出现的范围和频繁程度仍应引起重视。

  (2006-03-01 14:23:09)

  [谭琳]:

  5.构建平等、和谐社会的关键是营造平等和谐的先进性别文化。现实生活中,所有的性别不平等现象的背后都有性别文化的影响。近年来,来自于两个方面的不平等性别文化阻力需要给予特别注意,一是目前大众传媒及文化产品中仍然广泛传播的封建文化中的界限,另一方面是与市场经济紧密结合的美女文化。性别、文化不平等的环境纵容男性用权势和金钱换取美女,强化了男强女弱、男尊女卑的不平等观念,直接阻碍平等、和谐、文明的先进文化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面临的暗礁。

  (2006-03-01 14:24:11)

  [谭琳]:

  我要报告的最后一方面的内容是对策建议。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重要意义将会获得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组织和社会公众的认同。在以公平正义为价值观、为基础的和谐社会战略框架下,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一定能够转化为具体及其持续可行的政策措施,中国将进入男女平等发展社会进步的新时期。面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当前特别需要采取的主要对策包括,第一,要将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纳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规划,特别是国家和各地的“十一五”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指标加以落实和监督。加强政府部门的性别平等工作机构的建设,制定公正、平等的公共政策。

  (2006-03-01 14:25:05)

  [谭琳]:

  注重在立法、修法、执法等过程中促进性别平等,切实改善性别统计制度,畅通性别统计数据渠道,提高政府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利用统计数据开展性别分析的能力,建立完善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状况监测评估指标体系,采取科学有效、可操作性强的方法进行监测评估,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其次,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治理经济领域的性别不平等。

  (2006-03-01 14:26:07)

  [谭琳]:

  以下几个方面至为关键:一是建立健全性别平等的劳动力市场政策,监督相关法律的实施情况。二是公共部门率先实施性别平等的人力资源政策,正确引导企业充分认识女性人力资源的价值,明确企业在促进性别平等方面的社会责任。三是尽快完善社会统筹的生育保险制度。四是通过减免税收、有限贷款等措施鼓励企业积极承担性别平等的社会责任。五是建立国家支持的以社区为基础的托幼事业等妇女事业的系统。六是制定社会平等的政策,修订不平等的退休政策,消除妇女就业和职业生涯方面的制度不平等。

  (2006-03-01 14:27:20)

  [谭琳]:

  三是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制定更为积极的符合社会发展潮流的妇女参政目标比例,认真分析人事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对男女两性带来的不同影响,清理大众传媒中对女干部的描写和性别歧视,为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营造良好的氛围。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指导下,重视保障妇女的人身权利和健康权益。

  建设平等、和谐、文明的先进性别文化,目前最需要做以下几点:一是提高大众传媒的管理者、制作者和传播者的性别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二是制定和实施具有性别平等意识的法律和政策,规范大众传媒的内容和传播方式。三是通过现代的、易于为大众接受的方式对社会公众进行性别平等的宣传和倡导。

  (2006-03-01 14:28:01)

  [谭琳]:

  回顾过去十年,我们看到了令人欣慰的进展,也看到了面临的严峻问题和挑战,更看到了充满希望的趋势和未来。在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将会变成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企业组织和社会公众的自觉行动,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的社会必将更加平等、和谐、进步。谢谢大家!

  (2006-03-01 14:29:16)

  [洪天慧]:

  感谢谭琳所长的报告。下面我们请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室主任蒋永萍同志报告《妇女绿皮书》中有关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状况评估的主要内容。

  (2006-03-01 14:29:55)

  [蒋永萍]: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代表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指标研究与应用课题组,就《妇女绿皮书》中首次发布的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综合评估报告产生的背景和主要发现与结论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一,评估产生的背景。对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的评估,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指标研究与应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党的十六大后,将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的认识,逐渐被政府决策者和社会各界所接受。2005年8月,温家宝总理在第四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要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要把妇女儿童发展状况作为衡量社会经济发展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目标。即将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妇女发展的主要目标也将被纳入其中。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纳入社会发展主流的认识逐渐明确后,建立适合中国国情,反映目标实现状况的基本指标和指标体系,对于国家和各地区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进行考量和评估,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06-03-01 14:30:38)

  [蒋永萍]: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与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国家统计局、社会科技司合作,组织各方面专家,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全面小康社会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指标研究与应用的研究与探索。在研究中,注重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注重各方面专家的研究与建议,解决了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理论内涵及统计含义、指标体系的构成和重点指标选择的基本原则,运用指标和数据进行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评估的技术与方法等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指标研究的目的是研究和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体系核心指标和综合评价指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评估,对政府性别统计的完善提供支持。同时我们也希望国家和各地区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的评估与宣传倡导,促进全社会特别是各级政府领导关注并致力于解决中国社会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问题。

  (2006-03-01 14:32:28)

  [蒋永萍]:

  二、评估的指标和方法。本报告理解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的辩证统一。性别平等强调男女两性在权利、责任、机会的评价,妇女发展主要指妇女各方面状况的改善,也包含为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而采取的积极措施。我们认为,性别平等及妇女发展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于平等的测量与监测也应覆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社会生活领域。本评估使用的指标体系由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家庭、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六个领域的具体指标所构成,其中前四个领域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国内外关注率非常高的,同时也是对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促进的基本问题与优先领域、家庭作为私人领域往往不被主流社会关注,但是家庭分工和资源分配对于整个性别平等具有很强的制约作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指标则重点反映国家、政府对性别平等的制度保障与支持力度,其意义越来越被更多的人认识。

  (2006-03-01 14:34:19)

  [蒋永萍]:

  本次评估产生的指标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反映男女两性权益享有状况的指标,比如十五岁以上识字率及其比例,男女两性在业人口及其比例,二是反映男女两性资源分享状况的指标,在校生的比例,各级决策者中的女性比例等。三是反映女性需求满足和权益保障指标,如孕产妇死亡率、女性早婚率等等。指标选择和遵循基本原则是指标的性别敏感性、反映问题的重要性、代表性,指标的可比性、资料的可得性、可靠性、稳定性,体系的完整性等等。考虑到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必要性,在利用上述指标进行评估时,除个别指标外,均以真正意义上的性别平等和妇女需求的充分满足为标准,即男女在无权利享有和资源分享上没有差异为一百分,一个地区,无论其单项指数和综合指数排名多高,但只要未达到理想状态就还有继续推动和发展的空间。

  (2006-03-01 14:36:27)

  [蒋永萍]:

  在构建综合指数时,对不同领域和整体的妇女发展状况进行详细的评价。评估时,我们采用了把女性享有率和两性享有率之比赋权,核心为包含两性发展水平又反映差异的综合方法。本次评估的数据来源主要为国家统计局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年度统计报告,人口普查和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及其他全国性大型抽样调查数据。鉴于数据资料的可得性和可靠性,有些在研究中更具性别敏感的指标未能在本次评估中使用。

  三、评估的主要发现和基本结论。首先,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促进工作的日见成效,中国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取得了较快进步。2004年,全国综合指数达到了68.23分,比2000年提高了2.12分,与2000年相比,2004年各领域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提高幅度最大的是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教育领域,分别增加了5.45分和4.28分,各项具体指标中,增幅明显的主要是健康领域、孕产妇死亡率明显下降,由1995年的十万分之六十一点九,下降为四十八点三,教育方面,由1995年的38.77%提高到2004年的82.89%,高中阶段教育指数值由1995年的71.89%提高到2004年的88.34%。经济领域,各种专业人员女性比例不断上升,2004年达到43.3%,而十几年前,这一比例只有35.3%。政治与决策领域,干部中的女性比例相对增长较快,由1995年的8.1%提高到2004年的12.6%。

  (2006-03-01 14:38:12)

  [蒋永萍]:

  第二,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六大领域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教育和健康领域的指数分别达到了82.32%和80.13%,遥遥领先于其他领域,经济领域、家庭领域及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领域的评价指数也达到了60分以上。在政治和决策参与领域,我国的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状况还亟待改善。第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还很不平衡,2004年,北京的综合指数值达到了77.95分,位居各省、区、市之首,上海、天津紧随其后,河北、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的综合指数也相对较高,安徽、江西、陕西、重庆、青海、云南、贵州、甘肃、西藏及海南等省区综合指数相对较低,处于后十名之列,综合指数最高与最低的地区差值为19.08。我们提供了一个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地图,这个地图上,红色的区域是处于前十位的省区,绿色的区域是后十位的省区。2004年中国各省区的综合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增幅最大的是西藏和贵州。

  (2006-03-01 14:40:14)

  [蒋永萍]:

  第四,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综合指数的排序与人均GDP排序之间并不存在简单的相关关系,人均GDP较低的十个省、区、市其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综合指数的排名也大体处于全国的后十位,但是人均GDP达到16000元以上的9个省区市中有四个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综合指数排名均在十名以后,河北等省区虽然人均GDP处于中间位置,但是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综合指数却位居全国前列。经济发展并不必然带来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是国际社会的一个共识,我们的评估结论也再次证实了这样一点。

  (2006-03-01 14:41:38)

  [蒋永萍]:

  一般而言,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六个分领域中,健康、教育和环境的部分指标对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依赖性,而经济、政治与决策、家庭比例的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依赖性较弱,而与政府是否制定并实施了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相关措施关系密切。数据表明,只有将性别平等意识纳入经济发展才会带来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的整体改善。

  (2006-03-01 14:42:30)

  [蒋永萍]:

  四、对评估结果的几点说明。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进行量化的分析和综合评估,可以使我们对中国各地区的进步状况和差距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有利于克服使用单一领域和单一指标导致的判断失误,也有利于促进各领域、各地区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问题的解决。所以,应该重视评估结果反映出的问题与结论。

  (2006-03-01 14:43:20)

  [蒋永萍]: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对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估,在我国还是首次,尚处于探索和发展的过程中,难免存在一定的局限和应进一步探讨的问题。此次综合评估的结果,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指标选择、权数分配和计算方法的制约,同时数据的可得性和可靠性等因素也会对评估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

  我们希望随着认识与讨论的深化和各方面条件的改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和方法能够日臻完善,也希望能够通过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指标的研究与应用,推动政府性别统计工作的发展,从而更加有效地发挥性别指标、性别统计分析,推动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进程的功能与作用。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6-03-01 14:43:52)

  [洪天慧]:

  感谢蒋永萍同志的报告。

  同志们,大家手上拿到的绿皮书,是由我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现在我们就有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社长谢寿光同志给我们讲话。

  (2006-03-01 14:44:48)

  [谢寿光]:

  尊敬的顾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作为《妇女绿皮书》的出版者和这次首发式的主办方之一,我首先代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出席《妇女绿皮书》首发式的各位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妇女绿皮书》主编单位、全国妇联研究所和全体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2006-03-01 14:45:26)

  [谢寿光]:

  性别平等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促进两性在社会和家庭的和谐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举措。

  (2006-03-01 14:46:09)

  [谢寿光]: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妇女和男性平等的权利和机会不断得到保障,妇女发展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第四届妇女大会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对促进性别平等和中国妇女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而近年来,中国政府将包括性别平等在内的公平正义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利用经济、法律、行政、舆论等多种措施努力保障中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不断促进妇女的全面发展。

  为反映中国妇女发展自“九五”以来这十年的成就,中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收集资料,与各位有关专家潜心两年多的研究,撰写了这部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报告,并且以绿皮书的形式纳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皮书系列。

  (2006-03-01 14:46:58)

  [谢寿光]:

  皮书系列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每年推行的大型系列图书,主要包括大家所熟悉的蓝皮书、绿皮书、黄皮书。到目前为止,这套皮书系列的总数已经超过60种,已经成为我们社乃至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个知名品牌。

  (2006-03-01 14:48:08)

  [谢寿光]:

  但是,作为妇女发展方面的皮书,今天出版的《妇女绿皮书》是首部,它的出版也填补了我们皮书系列的一项空白。这部绿皮书凝聚了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特别是全国妇联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凝结了中国妇女研究者的多年研究成果。

  作为出版者,我们也是第一读者,以我们现有的编辑水平来判断,这部绿皮书已经在相当的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妇女研究的水平。在今年两会和三八妇女节前夕适时推出和出版,我们期盼在国际国内引起广泛的关注和影响。作为绿皮书的出版者,我衷心祝愿它发行成功,祝愿这本绿皮书像我们以前出版的那些皮书一样,成为社会知名的品牌。

  (2006-03-01 14:48:31)

  [洪天慧]:

  最后,让我们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妇女研究会会长顾秀莲同志给我们做重要讲话。

  (2006-03-01 14:50:30)

  [顾秀莲]:

  同志们,朋友们,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召开妇女绿皮书的发布会,这本书凝聚了众多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的智慧和经验。看到用研究成果来纪念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的形式,我感到特别高兴。

  刚才,妇女研究所的谭琳同志和蒋永萍同志介绍了编辑出版这本《妇女绿皮书》的目标、目的和主要内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领导也表示了他们对《妇女绿皮书》的重视和支持,他们讲的都很好,我认为《妇女绿皮书》可以为党政有关部门和妇联组织的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帮助广大读者了解中国妇女的发展状况,推动将性别平等意识纳入决策主流和决策科学化的进程。在这里,我谨代表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研究会,向参与《妇女绿皮书》编写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表示衷心的祝贺!

  (2006-03-01 14:51:03)

  [顾秀莲]: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第一,提高认识,明确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体现了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保障社会公平和正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原则,性别平等的最基本的内涵是男女两性权利和机会的平等,反对任何形式的性别偏见和歧视,保证男女两性平等地享有发展的权利、机会和资源,平等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占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男女两性作为社会发展的主体,地位越平等、关系越协调,共同发展的空间就越广阔,也就越有利于充分发挥男女两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社会和谐要求男女平等,男女平等也必将有力地促进社会的和谐。

  (2006-03-01 14:52:09)

  [顾秀莲]: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机遇期,国家和各级政府都在制定实施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纲要,我们要充分认识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将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纳入国家、地区和部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到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计划和项目的制定,执行和建设评估的全过程,注重协调男女两性的不同利益的需求,保证男女两性能平等分享发展资源和成果。

  (2006-03-01 14:53:41)

  [顾秀莲]:

  第二,加强研究,努力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十年来,我国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不断加强和完善促进妇女的发展、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组织机构体系和公共业务体系建设,为推进性别平等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机制和日益优化的社会环境,我国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妇女受教育程度大幅度提高,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也明显改善。

  (2006-03-01 14:54:31)

  [顾秀莲]:

  婚姻家庭中的妇女地位更加平等,劳动就业权利得到保障,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程度进一步提高。

  (2006-03-01 14:55:20)

  [顾秀莲]: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制约,我国男女两性和不同女性群体之间发展的不平衡现象还是比较明显的,歧视妇女、损害妇女权益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在新形势下,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的发展,推动性别平等,还面临着许多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突破我们制约发展的瓶颈,还需要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科学理论的指导。

  (2006-03-01 14:55:53)

  [顾秀莲]:

  为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妇女问题和性别的研究,做好这么几件事:一是坚持马列主义、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立足国情,突破局限,鼓励科学观点创新和研究方法的创新。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中,要正确看待我国妇女发展、推动性别平等取得的历史经验和发展状况,既要充分认识我国在促进妇女发展、推动性别平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又要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

  (2006-03-01 14:56:57)

  [顾秀莲]:

  二是要坚持为妇女运动服务、为妇女发展服务的基本宗旨,要明确关注社会经济变动和发展政策给男女两性发展带来的影响,密切关注保障妇女群众的发展需求。要根据妇女生活的实际开展研究,从性别平等的视角对社会问题作出解释,提出对策,为解决新形势下妇女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提供理论的依据。

  (2006-03-01 14:58:17)

  [顾秀莲]:

  三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要仅仅抓住现行社会生活中影响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科学研究。不同的妇女群众的生活实际不仅具有复杂性和差异性,而且呈现多样性和多变性,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妇女的生活,才能真正了解妇女生存发展的需求和面临的问题。要重视政策和对策研究,认真地分析各项社会经济政策对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的客观影响,争取提出既有科学性又有针对性、又有操作性的一些对策和建议。

  (2006-03-01 14:59:10)

  [顾秀莲]:

  四是要充分利用科学分析的方法。科学的判断是调整政策的前提和依据,目前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已经被纳入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发展目标,加强性别统计,也被列入一项重要的工作。要利用量化指标和数据,客观反映我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进步与差距,有利于增强决策者和社会公众的性别意识,是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公众更为关注两性的平等和谐发展的问题。要动员更多的力量来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目标的实现。在这本《妇女绿皮书》中,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在性别指标研究的基础上,首次运用权威数据,对全国和各省区市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使我们对全国和各省区市的性别平等与妇女的发展进步和差距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为进一步搞好、促进妇女的发展,推动性别平等的工作,应该说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2006-03-01 15:00:17)

  [顾秀莲]:

  第三,加强合作,促进妇女和性别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妇女和性别研究,研究促进妇女的发展,推动性别平等的实践,目的也是在于推动进一步实践妇女和性别研究的成果,只有被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公众所了解,才能在社会上产生影响,起到促进妇女发展、推动性别平等的作用。利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及相关研究,只有使党政部门和社会公众认识到其重要性,才能贯彻落实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才能真正地发挥基本国策的作用。

  (2006-03-01 15:01:29)

  [顾秀莲]:

  我们要善于采取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地开展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向全社会宣传、倡导妇女和性别研究成果,来促进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

  要做到这一点,要做好以下几件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邀请党政部门的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共同研究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的问题,是争取党政部门理解、重视和支持的途径和方式之一。这本《妇女绿皮书》邀请了部分党政部门的理论和实际工作者参与研究,总结他们促进妇女发展,推动性别平等的宝贵经验,是个非常好的做法,对进一步扩大妇女和性别研究的影响,增进社会各界的性别平等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06-03-01 15:02:38)

  [顾秀莲]:

  我认为,只有你了解了它,理解了它,才能认真地去做它,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我们今天来了很多人,都很年轻,也有老一辈的专家,所以我们要把妇女工作做到社会上去,我们妇女要给男的做报告,妇联的工作要开门出墙,走出去,走到社会里去,只有跟他们在一起,才能使他们了解我们,知道我们的能耐。

  今天上午开了一个女企业家协会,她们说只有今天感受到女性的权威,都是女的,我说不行,在男的里面我们要一样有权威,这样做才行呢。所以希望你们这些研究人员多走出去,跟他们合作。

  (2006-03-01 15:04:09)

  [顾秀莲]:

  二是要充分重视妇女组织与党校、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合作,逐步建立四位一体的妇女研究的网络。

  (2006-03-01 15:05:19)

  [顾秀莲]:

  《妇女绿皮书》搭建了一个多方合作的平台,使得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能够将研究成果和实际经验汇集起来,形成合力,共同为党政部门、决策者和社会公众提供参考依据和信息服务。希望大家把这种做法坚持下去,加强研究机构的合作,分享研究成果,共同为促进妇女发展贡献力量。

  (2006-03-01 15:05:37)

  [顾秀莲]:

  同志们,去年我们全国妇联和中央党校联系,校长很赞成,妇女是占人口的半数,是最重要的人力资源,党的研究不研究妇女就丢了一半的人了,非常重要。他们都很支持,开了几个所的座谈会,非常成功。校长已经拨款给他们了。另外,中宣部非常支持我们,今年的题目增加了好多,十几个题目,刚才我们几个在一起的时候还说了一个问题,要努力在几年以后作为一个学科来利用,我非常感谢这个建议和支持,我想再次去努力,给我们设一个妇女学科。

  (2006-03-01 15:06:19)

  [顾秀莲]:

  所以我们想,只要我们有心做,没有什么做不成的事,我们努力做,所有的事都能做成。去年我们是一个突破,所以现在我才敢提出来,党校、高校、社科院和中国妇女研究会形成一个四位一体的网络,大家一起来做这个事,就能做得到了。所以,今年我们还准备在适当的时候开会,把大家找到一起来研究这个问题,我想大家还是很感兴趣的。可以这样说,现在各个省的领导都知道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因为我们去讲课了,再一个,人大的吴邦国委员长很重视,把它列入到妇女法了,现在是法律了,法律要人人执行的,所以你们还要把妇女权益法学一学。当然,要真正实现还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还有的走呢,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2006-03-01 15:07:51)

  [顾秀莲]:

  三是要大力加强和新闻媒体、出版界的交流与合作。妇女与性别平等研究者与新闻出版工作者要加强沟通,利用出版图书、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等多种途径和方法,实现妇女和性别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使得社会各界人士都能客观地、理智地、科学地看待推动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充分理解男女两性平等和谐发展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性,从而自觉地加入到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

  (2006-03-01 15:09:05)

  [顾秀莲]:

  同志们,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推动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做好促进妇女发展,推动性别平等的各项工作。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团结合作,勇于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2006-03-01 15:10:11)

  [顾秀莲]:

  在这里我还要提一个想法,我们这个绿皮书是十年的,我们非常希望妇女发展事业跟着国家发展的规划进行,五年一个阶段。今天我们有了这个绿皮书了,有了基础了,在这个基础上,要把发展规划纳入国家的规划。因此,我觉得,在“十一五”规划完成的时候,还要出一本书。两年出一本可能是论文,五年出一本,就是一个阶段。看看这五年的评估,在评估的时候,看这五年到底发展怎么样,比如GDP增长了8%了,我们是多少呢?你们现在弄出几个指标来,比如说受教育程度,现在义务教育全面推开,国家拿出100个亿来给农村,所以我们女孩子上学,这五年就很厉害了,所以这个问题要有一个长远的考虑。两年出一本书可能是论文,真正一个阶段来考虑,还是要跟着国家这个五年走,因此资料都要来源于统计局,这个很重要,我们弄好这个以后,将来翻译好了,还可以拿到研究所去呢,我们要让世界了解我们,不仅是让中国了解我们,中国妇女是世界的五分之一啊。

  (2006-03-01 15:10:42)

  [顾秀莲]:

  你们说话是很有分量的,当然也有中国的国情了。

  (2006-03-01 15:12:23)

  [顾秀莲]:

  另外,研究妇女,研究女童的问题也是一个大问题,另外还有老年妇女也是一个问题。一个是女童,是我们的未来,另一个是老年人,当然女的可能比男的多一点,因为女的寿命更长一点,所以老年妇女怎么办,也是一个大问题。当然,我们研究的时候,也不能脱离中国的国情,因为中国的国情还是比较贫困,不可能一下子提的很高,但是我们总得有一个最低标准吧。所以我觉得,我们妇女要研究的事情内容特别丰富,而且东西特别多。去年一年出了一个白皮书,还出了一个紫皮书,联合国那个,这次的出版是你们系列的皮书,填补了空白,这句话我也挺爱听的,我这个人希望创新,要创造,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些问题。

  (2006-03-01 15:12:57)

  [顾秀莲]:

  另外还有一个社会现象,你们怎么看也是一个问题,比如说美女经济的问题,像超女的问题,好多事了。咱们到底怎么看,一会儿说对了,一会儿又说不对了,到底怎么看,标准是怎么样,要好好研究,这些问题都很重要,要多想一下。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优秀的部分怎么发扬,当然不好的可以不要,优秀的方面,也是很大的问题。外国人到中国旅游,愿意看中国的传统文化,愿意看看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我们到人家那里去,也愿意看人家的那些东西,不愿意看和我们一样的,比如说大秧歌,这些问题如何理解,有很多新的东西,要拿到研究者面前。当然,研究者还是要深入基层,要到老百姓那里看,到底他们在想什么,在做什么。

  (2006-03-01 15:14:13)

  [顾秀莲]:

  我现在觉得,我们的博士生很多,我有句话可能不一定对,博士的学问位可能很多,但是对中国的国情是不是了解的特别多?我觉得还是欠缺一点。我们也不可能一下子拉平,怎么通过经济发展把它拉平,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就讲这么几句吧,谢谢大家。

  (2006-03-01 15:15:38)

  [主持人洪天慧]:

  同志们,刚才顾秀莲副委员长给我们做了非常重要的也是充满了感情、激情,而且充满了高度责任感的讲话。所以,我想在座的各位都会受到教育,受到鼓舞,受到感染。顾秀莲副委员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们妇女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同时面向未来,对我们更好地加强妇女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希望,秀莲委员长是站在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对妇女理论的研究和妇女运动的发展有一个统筹的考虑,也有全面的规划,我想在座的各位在这方面任重道远,我们也绝对不会辜负领导对我们的希望。会后我们会认真学习和贯彻秀莲委员长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把这段讲话的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很好地加以落实,以我们妇女理论研究的新成果推动中国妇女事业的更快发展,来取得我们新的更大的成绩。

  今天的首发式到此结束,散会。

  (2006-03-01 15:16:50)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梁宏峰
《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全文)   05-08-24
中国驻肯尼亚使馆向肯妇女发展联合会捐赠电脑   05-04-12
中国旅游绿皮书:今年入境游有望突破1亿人次   04-02-23
旅游绿皮书:今年我国入境旅游有望超1亿人次   04-01-16
中国人口与劳动绿皮书发表 提5点政策建议   02-06-03
我国经济法学界起草“中国经济法发展绿皮书”   01-07-1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山东如意(002193) 武汉凡谷(002194)
新股中签:中国中铁首发A股网上发行中签结果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决定性一刻(11月26日)
天津新20项重大工业项目陆续启动 总投资1088亿
天津福利彩票双色球全国开奖公告第2007138期
续谈雅帅 欧洲选外援 泰达加速新赛季准备工作
卢彦何杨吴泽上榜 泰达一线队挂牌名单增至七人
易建联"捡"1个篮板保证胜小牛 赢回小K教练信任
火箭狂胜掘金止住连败 姚麦发威秘诀赛前"密谈"
世预赛20强抽签揭晓 中国不幸进入“死亡之组”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考古专家“破获”7000年前少女遇害案
“中国第一幅月图”完美亮相(图)
月球“玉照”将公布 中国航天测控获四大突破
受诅咒宝石在英国展出 历任主人连遭噩运(图)
科学家揭开雄性进化更快之谜:遗传方式简单
蔡少芬陈法蓉买家具筑爱巢 断背恋情曝光(组图)
《南京!南京!》剧照曝光 女主角秦岚自叹赔钱
小S再产一女 小Lily像极了小S小时候
乱弹《色,戒》——无人不冤 无情不孽
小S生完嘴馋 黑人范玮琪带甜甜圈探望(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