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代表谈履职 不能“热热闹闹10天 冷冷清清1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10 17:07
 

 

  代表法规定,代表有义务“与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共有2988位,他们是13亿中国人的代言人。3月9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王瑛等7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介绍他们是怎样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为人民服务的。

  (一)

  [履职亮点]女代表王瑛是云南省理白族自治州医院神经内科的副主任医师。2004年两会,王瑛等44位代表针对“天价”月饼现象和月饼过度包装及搭售贵重物品的问题提出5件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为重点处理建议交由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国家发改委会同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规范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行为的公告》;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有关部门组织了联合检查,使2005年中秋节“天价”月饼、搭售和过度包装现象初步得到遏制。

  [履职感言]“一个代表不能只有小的观点,应该有全局的观点,这样才能提出好的建议。”王瑛说。对于如何才能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她还有一个心得:“只要你真真正正关心老百姓的热点、难点问题,你提的建议就可以成为国家政府关心的工作重点。”

  (二)

  [履职亮点]来自广东的陈舒代表有“一长串”头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女律师协会会长、广东省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结合自身职业和专业特点,陈舒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立法工作,如物权法、破产法、合同法等草案的调研,多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提出立法意见和建议。积极参加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参加县域经济和农业问题专题调研。

  [履职感言]陈舒去年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的代表培训班。她曾有一番感慨:虽然我是法律界的专业人士,但在参政议政的道路上,还需要很好地学习。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碰到的问题之多、之广是我以前根本想不到的。”陈舒说。在继续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的同时,陈舒认为“做好自己熟悉的事情”很重要。她说,“我尽量做好我自己熟悉的事,把我所熟悉的这个行业所要解决的问题做深、做透,真正向人大提出一些有可操作性的、可行性的建议和议案。”

  (三)

  [履职亮点]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洪宇代表一直关注教育问题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问题。长期关注、深入调研,加之职业特长,使周洪宇成为一位“高产”代表:关于实行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的议案,关于建立高中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贫困生资助体系的议案,关于实现教育公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高校扩招后就业难的建议,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建议,关于制定终身教育法的建议……

  [履职感言]周洪宇说,从2003年开始,我开始关注城乡教育均衡化的问题。前年、去年和今年仍在继续提教育公平的问题,但每年提的重点有所侧重。2004年继续提九年制义务教育免费,2005年就从高等教育录取制度改革来切入,其实还是围绕教育公平的问题。我想,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这个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四)

  [履职亮点]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红艺代表所提的议案大多是国家的宏观政策相关的“大事情”。她曾和138位代表一起提出23件建议,要求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机制。财政部经过充分调研,制定实施了对出口退税较重地区补助方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完善中央与地方出口退税负担机制的通知》。

  [履职感言]余红艺说,“我现在担任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在日常工作中我注意积累,哪方面有缺陷,缺陷是怎样造成的,近期在法律当中是否有可以改善的地方等。”她还提出了一个关于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非常重视,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领队到各地考察,倾听各界对食品安全方面的意见。“我看到今年12月份将要审议食品卫生安全法草案,这些建议的提出可能跟我的工作有关系。”余红艺说。

  (五)

  [履职亮点]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彭镇秋代表去年提了一个“关于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建议”。在去年“3·15”前后引起不少媒体的关注。

  [履职感言]彭镇秋介绍说,“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议案提出来以后,有关方面跟我联系了,今年还没有列项,本届可能也没有列到立法计划内。”可是他不气馁,“现在仍在努力地做”。彭镇秋说,人大代表不能“热热闹闹10天,冷冷清清1年”。因为“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人大工作的水平看代表,人大工作的潜力在代表”。

  (六)

  [履职亮点]湖南省永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永州市政协副主席戴菊芳代表去年曾和119位代表针对医药价格高、群众看病贵的问题提出9件建议,国家发改委采纳代表建议,再次降低22个品种600多个剂型的药品价格,减轻群众负担近4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政府历次药品降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履职感言]戴菊芳讲了她的一次调研:去年我调查了一个区,这个区80多万人口,其中有40多万是农民,农民对看病难、看病贵反映非常的强烈,有一个乡下的农民跟我说,你是人大代表,希望你把老百姓的心声反映上去。他说现在看病实在太贵了,我们不能承受。我说你看一个感冒大概要多少钱?他说20多块钱……戴菊芳说,“我们代表提出的每一个议案和建议都要非常成熟。去年经过全国人大以及省人大的培训,事先调查,今年提出了一些跟群众关系密切的议案,更好地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

  (七)

  [履职亮点]黑龙江省讷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谭志娟代表对那片黑土地怀有深刻的感情,她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农民和农村。她和其他代表一起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建议以及强化耕地质量建设的建议,得到农业部的积极回应并采纳,在全国启动“测土配方施肥行动”,以484个粮食大县为重点,组织10万名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对5000万农民进行科学施肥培训,对2亿亩耕地普及应用测土施肥技术。

  [履职感言]谭志娟说,昨天我看了一份报纸,农业部对春耕生产又有几个新的措施,又拿出5亿元做测土配方施肥的项目,我作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感到非常的高兴和非常的欣慰。我对新农村建设有很大的期望。新农村建设第一条就是生产发展。生产怎样发展?需要科技队伍做一个技术平台,把先进技术送到农民那里去。我去年提了一个议案,是关于修改农业技术推广法。这次看到已经列入2006年的立法计划了。我感到收获很大,我认为我这个代表没有白当。(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尹洁
中国聚焦:人大代表睁大眼睛看世界  06-03-10
人大代表关注新农村建设(组图)  06-03-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