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更小 更精 更强—军队代表委员纵论军队新变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12 01:03
 

 

  “军队的规模越来越小了,武器装备却越来越好了,战斗力也越来越强了。”谈起“十五”期间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解放军代表团的李光禄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李光禄的感慨,引起了军队代表委员们的共鸣。过去的5年,是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之一。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在此期间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面向未来,代表委员们说,人民军队的科学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建设目标向信息化整体转型

  代表亲历:第二炮兵某旅参谋长曾蛟代表:通过网络下达命令、签发文件、查询部队工作进展,在局域网BBS上与基层官兵谈兵论战,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各种实际问题……在我们旅已成为指挥员们日常的“网络生活”。即使在休息时间,官兵也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进行模拟对抗演练。

  事实与数据:“十五”期间,军队全面推进以军事信息系统和信息化主战武器系统建设为主体、以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和保障的信息化进程。各部队普遍进行了信息化条件下的拉动、演练。仅2005年,全军就举办信息化讲座和高新技术知识培训班数千场次。

  代表评说: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徐根初代表:从1992年提出“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到2004年提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军队建设战略的变化,显示着“十五”期间我军对未来战争认识的飞跃。瞄准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人民军队开始了向信息化军队迈进的整体转型。

  编制构成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代表亲历:空军某师装备部副部长席吉虎代表:2005年,我们师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在编制体制的调整中,师的保障部(分)队被大大压缩,而技术含量高的一线作战力量却得到了增强,战斗力水平又有了新的提升。

  事实与数据:2005年岁末,始自2003年的裁减军队员额20万的任务完成,我军总员额降至230万。各级机关机构和人员均减少15%,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等高技术军兵种建设得到加强,炮兵、装甲兵、防化兵、通信兵等兵种部队在陆军中所占比重明显提高。

  代表评说:南昌陆军学院战术研究室主任张军代表:压缩军队规模,优化编成结构,充实作战力量,精干领导机关,收缩保障摊子,推进制度改革……这次裁减军队员额,使我军从结构上更加适应信息化建设的要求。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的新型军队体制编制正在形成。

  军事训练向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发展

  代表亲历:北京军区某陆航团团长孙凤阳代表:2005年9月27日,我带领飞行团队参加了在某训练基地举行的“北剑—2005”军事演习。这个训练基地拥有集各种高科技手段于一体的导调监控系统,可对多种战术背景下的对抗演练实施综合评估。

  事实与数据:随着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从2002年开始实施,我军基地化训练、模拟化训练、网络化训练取得明显进展:作战部队的合同战术训练已基本实现基地化;各军兵种指挥训练模拟系统、院校作战(联合)实验室训练模拟系统以及联通全军的军事训练网络系统等初步建成。

  代表评说:沈阳军区某训练基地教授王辉代表: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是世界主要国家军队提高训练水平的三大模式。借鉴外军的先进经验,我军不断创新发展现代化训练手段,模拟训练、仿真训练、网上训练等各种先进训练手段的广泛运用,使练兵实践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军事训练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人才培养向素质能力跃升

  委员亲历: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邵国培委员:1981年,我从北京大学毕业进入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时,是全学院唯一的硕士研究生。今天,我们学院已有16个硕士学位授予点、9个博士学位授予点。

  事实与数据:“十五”期间,军队先后与110多所地方高校签订依托培养协议,3万多名国防生进入部队服役。与此同时,经过各种形式培训的高中级干部达数千名。目前,作战部队团以上领导95%以上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一线飞行人员全部具有大学学历,一线指挥军官100%毕业于专业院校。

  代表评说:国防大学副教育长霍小勇代表:2003年,中央军委开始实施军队人才战略工程。今天,越来越多的地方高校正在为军队培养大量急需人才,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路越走越宽;我军人才教育正在实现由学历教育向素质能力的跃升,军队院校职能开始了以学历教育为主向以任职教育为主的战略性转变……

  政治工作向提高战斗力聚焦

  代表亲历:海军某水警区政委陈俨代表:虽然部队驻地自然条件十分艰苦,但官兵士气高昂,队列集会有歌声,周末假日有活动,重大节日有晚会,每月体育有比赛。从简单的娱乐走向“寓教于乐”,从“文化娱人”走向“文化育人”,贴近官兵、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了凝聚军心、提高战斗力的作用。

  事实与数据:全军每年出版的2800多种图书和音像制品为官兵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越来越多的心理医生和心理咨询员开始走进基层帮助官兵疏导心理问题,而更多的“军营律师”则在为维护官兵合法权益保驾护航。作为政治工作的一个创新,2005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网正式开通,这条“信息高速公路”将逐步辐射到全军基层部队和院校……

  代表评说:空军副政委黄新代表:2003年重新修订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明确提出“政治工作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这一创新性的论断。随着政治工作的不断创新,我军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在不断增强。

  后勤保障迈向三军一体、军民兼容、平战结合

  代表亲历:驻澳门部队珠海基地物资采购供应站管理员方仁迎代表:我们基地通过竞争机制,与4家地方公司签订了生活物资供应协议,食品配送、煤气供应、粮油保障全部交由他们办理,不但提高了效率,而且经费节约率达1/3左右。

  事实与数据:“十五”期间,军队后勤保障体制市场化、社会化进程迈出实质性步伐。公交车开进部队大院,地方的饮食公司取代部队的自办食堂,越来越多的军人住上了地方经济适用房。目前,全军集中采购的规模达到150亿元,资金节约率在7%左右。

  代表评说:济南军区联勤部政委魏纪章代表:2004年7月1日,中央军委在济南战区实施大联勤改革试点。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新要求,我军后勤建设正扎实推进保障体制一体化、保障方式社会化、保障手段信息化和后勤管理科学化。

  武器装备建设更加注重顶层设计

  委员亲历:空军某试验基地副站长李鸿委员:我们基地承担着空军多种先进武器的试验任务。近年来我有了越来越强烈的危机感,武器装备发展太快了,总是担心自己的知识更新跟不上需要。

  事实与数据:“十五”期间,我军武器装备的研发、试验验证、集成、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武器装备的综合保障水平有了新的提高,逐步向全系统、全寿命管理的方向发展。

  委员评说: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卢锡城委员:为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我军武器装备建设注重顶层设计,坚持走以信息化为主导、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道路,为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过硬的装备保障。(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军事专家:中国裁军瞄准了未来的信息化战争  06-01-17
中国军队今年力推信息化 实现作战力量综合集成  06-01-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