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米洛舍维奇一生最后的105个月(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12 19:37
 

 

米洛舍维奇在海牙法庭受审

2004年7月5日在海牙拍摄的米洛舍维奇的资料照片

2004年8月31日在海牙拍摄的米洛舍维奇的资料照片

1997年11月13日的米洛舍维奇的资料照片

  2006年3月11日清晨,一个名为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塞尔维亚老人,在走过64个春秋后,突然挥别人世。几个小时后,他渐渐冰冷的遗体,才被人发现于荷兰海牙前南战犯刑庭囚室同样冰冷的床上。官方目前给出的死亡原因:心脏问题和高血压。

  在全世界的一片哗然中,这位6年前退出政治舞台的前南联盟总统,6年后背着60多项罪名控告,身着囚徒号服,彻底退出了人生舞台。

  米洛舍维奇1983年步入政坛、1997年就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因为在南联盟战争中带领军队抗击北约入侵而名声大噪。作为一个富有争议的人物。有人称他为“民族英雄”,有人称他为“历史罪人”。但不论是褒是贬,人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在政治上,米洛舍维奇是一个不可低估的强者——即使监禁生活都没有使他丧失战斗信心。

  40个月的总统生涯:我能平静地入睡

  下台后,米洛舍维奇在他首次播出的电视采访中重申:“我的良心非常平静,我能平静地入睡。”

  1997年6月,米洛舍维奇被社会党正式提名为南联盟总统候选人,7月14日被南联盟共和国议会确定为南联盟总统惟一候选人。在次日举行的南联盟议会第四次非常会议上当选为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7月23日宣誓就职。

  1999年3月24日,北约发动了对南联盟的空中打击,科索沃战争爆发。这是北约成立50年来首次向一个主权国家发动赤裸裸的侵略战争。一个小时后,南联盟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号召全国人民“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国家”。此后连续78天的轰炸,给南联盟造成了重大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也造成了许多无辜平民(包括阿族难民)的伤亡。

  1999年5月,联合国前南战犯法庭认为米洛舍维奇是科索沃战争的发动者,并且在克罗地亚等地的战争中犯有“战争罪”,米氏及其4名亲密战友被起诉。与此同时,多年战乱使得南联盟原本脆弱的经济更加破败不堪,国内反对米洛舍维奇政府的力量犹如雨后春笋,众多矛头直指米氏。

  1999年6月2日,在北约空袭的巨大压力下,经过俄罗斯、芬兰等国的斡旋调停,南联盟最终软化了立场,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接受了和平协议。6月10日,在塞尔维亚军队撤出科索沃后,北约正式宣布暂停对南联盟的空袭。

  2000年6月,米洛舍维奇修改联邦宪法,使自己有权再连任4年南联盟总统。

  2000年7月,米洛舍维奇决定于当年9月24日提前进行南联盟总统大选。9月28日,南联盟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反对党候选人科什图尼察获得48.96%的选票,米洛舍维奇获得38.62%的选票,因此,两周后将举行第二轮选举。但反对派认为这是米氏“政治舞弊”的结果,实际上,科什图尼察首轮即以超过52%的选票赢得了大选。于是,反对党号召进行全民抵抗运动。

  2000年10月5日,反对党组织的大规模冲击议会行动,最终以南特种部队“红色贝雷帽”的倒戈、南军方“不干涉民主化进程”而告结束。米洛舍维奇失去了总统的宝座。

  8个月的引渡生涯:我不承认这法庭

  对于被国际法庭指控在科索沃犯下战争罪行,米洛舍维奇表示:“我并不承认这一法庭,它是为了摧毁塞族人民的体系的一部分,它是一个完全非法的机构。”

  2000年11月25日,作为惟一的一名候选人,米洛舍维奇赢得了南斯拉夫社会党主席的职务。

  2001年1月29日,根据南联盟检察院的决定,将从内务部抽调几十名武装警取代国家安全部门的40名保卫军官卫守卫米洛舍维奇,取消米氏的“奔驰”专车使用权利,撤走10名家庭服务员。不但如此,南联盟内务部长佐兰·日夫科维奇公开表示,南联盟政府将作出把米洛舍维奇送交前南国际法庭的决定!

  2001年3月2日,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在接受南联盟《今日报》采访时表示,他无权阻止前总统米洛舍维奇被引渡到海牙联合国前南战犯法庭受审。这是科什图尼察首次表示不排除米氏被引渡的可能性。

  2001年3月8日,南联盟副总理拉布斯在与意大利外长迪尼会谈时表示,他希望米洛舍维奇在“3月底前”因涉嫌“战争罪”被逮捕,这是南联盟政府高级官员首次就美国逮捕米洛舍维奇的最后期限进行公开表态。

  2001年3月26日,贝尔格莱德地方法院以“刑事罪”为名拘捕了包括南联盟前外长约万诺维奇在内的7名米洛舍维奇的“亲信”。这可以说是逮捕米氏的前兆。

  2001年3月30日晚,大批塞尔维亚警察突然包围了米洛舍维奇在贝尔格莱德的住宅。4月1日,米洛舍维奇被捕。

  2001年6月29日,西方国家将在布鲁塞尔举行对南联盟的国际援助大会,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此为诱饵,迫使南联盟政府将南前总统米洛舍维奇移交给海牙战犯法庭受审。米洛舍维奇成为了第一个在国际法庭受审的前国家元首。

  57个月的战犯生涯:……

  逃亡于俄罗斯,米洛舍维奇的妻子米娜·马尔科维奇对于丈夫的突然死亡表示:“是法庭杀死了我的丈夫。”

  2001年6月29日,米洛舍维奇被引渡到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之后,米洛舍维奇的家庭开始支离破碎:儿子马尔科逃往俄罗斯;女儿玛丽亚被贝尔格莱德第二地方法院判处8个月监禁,缓期2年执行,罪名是非法拥有枪支,并在警方逮捕米洛舍维奇时开枪抗议,破坏公共安全。妻子米娜·马尔科维奇逃往俄罗斯。

  2002年2月12日,海牙法庭对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的审判举行,米氏一直坚持自己代表自己出庭辩护,他被控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等逾60项罪名。但他不承认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的合法性,认为自己无罪。

  2002年底和2003年初,高血压病差一点要了米洛舍维奇的命。当时,国际上给了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法庭很大的压力,俄罗斯国家杜马也出面保护米洛舍维奇。但是随后,米洛舍维奇表示自我感觉良好,监禁生活没有使他丧失信心,对胜利依然深信不疑。

  2004年7月1日,负责审判米洛舍维奇的英国法官理查德·梅因病死亡,时年65岁。

  2004年7月5日,审判进入了关键的第二阶段即辩护阶段。和第一阶段一样,这位律师出身口才雄辩的米洛舍维奇断然拒绝律师出庭,再次选择只身舌战国际大法官。米洛舍维奇于当日上午11时出现在法庭上,不久由于身体条件极为不好,随后海牙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宣布,对米洛舍维奇的审讯因其健康原因将无限延期。

  2005年8月20日,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在海牙度过了64岁生日。对他的审判已经进行了4年却仍没有结果。

  2006年2月24日米洛舍维奇向海牙国际法庭提出请求,要求赴俄罗斯接受专家的治疗,但遭到法庭的拒绝。米洛舍维奇称他将就此提出上诉,并称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正在不断地恶化。

  2006年3月11日,米洛舍维奇在被审讯了66次后,离开了人世……

稿源:东方网 编辑:黄莹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