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内蒙古东部将纳入振兴东北规划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18 09:11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的网页上,振兴东北的图示仅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现在看,这三个省共同的邻居内蒙古——其东部地区很快也会被纳入视野

  如果说,东北振兴战略确定之后,黑吉辽三个省份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各自发挥优势的灵活性,那么,在今后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央可能会强调协调性。

  据《财经时报》了解,在半个多月前,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曾和国家发改委召开会议,打算就东北地区的振兴问题,编制统一的发展规划。

  预计今年10月,这一规划的编制工作可以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东部地区的发展,也将被纳入这个编制规划中。这意味着东北振兴战略,不再只是东三省的事情。

  这是振兴东北办成立以来,第一次讨论统一规划的问题,这个办公室成立于2004年3月,隶属国务院振兴东北小组,是一个正部级的办事机构。

  目前,办公室主任由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兼任。而振兴东北小组的组长,则由温家宝总理兼任。另有27个主要职能部门的官员,担任领导小组成员。

  编制统一规划

  出席当天会议的,除了振兴东北办的成员,还有东北三省、内蒙古自治区、国家开发银行的领导,以及地方发改委、振兴办的代表。

  张国宝在会上表示,编制包括蒙东在内的东北振兴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是落实中发11号文的重要手段,“是落实东北振兴战略的需要”。

  中发11号文的全称,是中发(2OO3)11号文,即在2003年9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经讨论并原则通过的《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

  这份文件早已提出要求,东北地区要根据有关行业政策、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本地区调整、改造、振兴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

  之所以直到最近,才开始编制这一地区统一的规划,是因为在2004、2005两年,无论是国务院振兴东北办,还是东北地区本身,都在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

  慎之又慎

  如此慎重是有原因的。东北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由于独特的地理以及资源优势,早在“一五”时期,全国156个重点项目中,有58项落在东北地区。

  在之后数十年中,东北可谓中国的经济“引擎”。许多大中型企业、许多战略产业和骨干企业,都以东北为发展基地。比如一汽、比如大庆石油等等。

  因此,它积聚了很大的工业资产存量。根据官方提供的资料,东北现国有企业4187户,占全国的10.2%;国有资产达13241亿元,占全国的14.9%.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东北工业发展进入瓶颈期,但它依然是装备工业、石化工业、船舶工业、汽车工业的重要基地,也是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

  正因为如此,在规划东北地区的发展上,采取慎重的态度十分必要。

  战略效应渐显

  在东北振兴战略的刺激下,东北经济近两年渐显起色。在2005年,黑吉辽三省的GDP增幅,分别达到11.6%、12%、12.3%,高于10%的全国平均水平。

  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制约东北发展的瓶颈之一,即资金短缺的问题,正通过多元化方式得到解决,外资以及民营资本的兴趣越来越大。可以举辽宁为例。

  在2004年,辽宁省外资和民营资本的投资,分别为276.7亿和524.4亿,同比增长了58%和56%。非公资本的投资比重,已经达到55.4%,成为投资主导力量。

  到了2005年,非公资本比重进一步提高,占到全社会投资额的70.5%,比上年度增长了43.1%.当然,不仅仅是辽宁,在黑龙江和吉林两省,非公资本的兴趣也颇大。在2005年,非公资本的投资增幅,均达到40%左右的水平,成为社会投资的生力军。

  蒙东纳入规划

  除了资金,制约东北发展的另一个要素是资源。经过数十年的发掘,东北现在面临的严峻问题,是资源逐渐枯竭的现实。

  实际上,东北的资源型城市,无论是抚顺、盘锦,还是阜新、本溪,都在思索这样一个问题,即在资源正逐渐枯竭的当下,如何发展新的接续产业。

  在这样一种形势下,蒙东地区的重要性显现出来。所谓的蒙东地区,主要包括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等五盟市。

  这块地区的一个特点是,矿产资源十分丰富。

  仅锡林郭勒盟一处,就有已发现矿种78种,探明储量的20余种。其中石油、煤炭、天然碱的储量巨大。呼盟和通辽等地的资源,也不在锡盟之下。

  因此,在半月前的规划编制会议上,张国宝一再强调,蒙东地区矿产资源富集,与东北三省经济互补性强,是东北振兴重要的能源原材料接续地。

  统筹规划发展

  “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迫切要求进行统一规划,加快东北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张国宝在会上说。

  实际上,将蒙东地区纳入规划,不仅是东北振兴的需要,更是中央统筹发展的要求。

  振兴东北战略实施之后,东北经济渐显起色的同时,区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条块分割、产业结构趋同、生态环境保护缺乏有效协调等问题,也在进一步凸显。

  比如,东北地区铁路、公路、水利、生态等,几乎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仅仅依靠省(区)之间自发的沟通联系,难以实现协调发展。

  因此,振兴东北办意识到,必需对东北地区的发展,进行统筹规划,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如果能够编制统一的规划,则可以对各专项规划和各省规划,进行有效地协调,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如此也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将对外开放推向更深、更广的层次,进一步提高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张国宝说。

稿源:财经时报 编辑:尹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