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美国商务部长的如意算盘:用3万交换1000亿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26 19:31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

  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开始了其预算为3万美元的中国之行,他的目的十分明确:抓紧时机同中国讨价还价,从而平衡美国对华超过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3月27日,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将如期出现在首都国际机场。这是他上任后第二次来到中国。上一次是在2005年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时。

  虽然古氏此行的预算只有3万美元,且行程也十分短促——古铁雷斯一行将于29日离开中国——但其使命十分重大:消减对华超过千亿的贸易逆差。

  据悉,他此行谈判的重点,是知识产权问题和美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

  按中国海关统计,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2005年达到1141亿美元;而美方统计数字则更多,达到2020亿美元。美国国内的一些势力将此归咎为中国对汇率的操纵、知识产权保护不利以及限制美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

  古铁雷斯希望迫使中国让步。此时,美国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正在对中国进行访问,这两人就是著名的《舒默-格雷厄姆修正案》的始作俑者。该议案要求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

  “好人的如意算盘”

  目前的公开资料显示,古铁雷斯是美国政府中对华态度相对友好的一位。他曾多次在美国国内发表中美贸易关系的讲话,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他指出,美中两国都会从双边经济合作中获得巨大利益。

  在他眼中,中国是21世纪对全球经济最具影响力的新兴经济体,美国的企业家和最具有创新能力的公司,都梦想着他们的产品能够有机会进入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

  但这位“好人”选择在此时对中国进行任期内第二次访问,则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4月,中美商贸联委会将在美国召开,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两国领导人会晤前就双边经贸关系进行谈判,无疑会取得一些意外的成果,因为双方都希望创造出良好的气氛,都会采取较为灵活的态度。“从这个意义上看,古铁雷斯找到了一个好时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这样评述。

  而这次古铁雷斯谈判的主要内容则是此前久拖不决的两个议题:保护知识产权问题和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古铁雷斯也有自己的考虑。目前美国国内对于其对华的贸易政策非难多多,而作为美国外贸政策的主要制定者,古铁雷斯此前只有一次访华,无疑将成为国内攻击他个人的借口。第二次访华,将缓和对他的此类攻击力度。

  最无知的法案

  古铁雷斯的算盘中还包含着下面的一个因素: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正在对中国进行访问。这两位提出了著名的《舒默-格雷厄姆修正案》,要求美国政府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

  从3月19日开始,这两位民主党议员会同一位共和党议员,一起对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制度进行考察。其考察结果将直接影响到《舒默-格雷厄姆修正案》的表决结果,这一表决的投票将在3月31日进行。

  这两位议员一直坚信,中国是通过对汇率的控制才得到的巨额贸易顺差的。这样的论调在美国国内影响巨大,有消息称,一直坚信中国并未操纵汇率的美国财政部,也将在今年上半年的汇率政策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但梅新育认为,这一法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他看来,这一法案是“无知和蛮横的结合”。如果该法案通过,将使中美贸易关系的基础瓦解。不仅中美两国的利益都将蒙受巨大损失,而且东亚其他经济体,乃至世界其他地区都会感受到巨大的冲击。

  截止发稿时,舒默在京发表演讲,声称人民币依然被低估15%-40%。尽管修正案通过的可能性很小,但美议员同商务部长的“红脸白脸”的配合,无疑会为古氏此行增加筹码。

  贸易转型在即

  梅新育同时坚信,尽管中国也会为胡锦涛主席访美创造良好气氛,但在具体谈判中,绝不会拿原则问题进行交换。

  但这一压力可能成为中国贸易转型的一个助推剂。从去年开始,商务部就在酝酿中国贸易转型。而商务部服务贸易司的成立则是这种转型的一个开端

  但这种转型必然带来阵痛。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3月18日的一次公开讲话中就提出了这种可能性。

  在她看来,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应对产能过剩是一对矛盾。“产业结构升级将伴随着一些经济效益不高、竞争能力不强的企业在竞争领域的逐步退出。”

稿源:财经时报 编辑:尹洁
中美贸易“症结”解密:结构所致 中国是替罪羊  06-03-01
美国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 国会山再次对中国发难  06-02-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