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越南出版女军医日记 字字震撼越战大兵心灵(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4-04 14:20
 

 

2005年10月,唐翠沉的母亲和姐妹受邀到美国接受其遗物。
2006年3月28日,怀抱女儿照片,唐翠沉的母亲接受采访。
唐翠沉27岁死于越南战争。

  越南女军医日记出版引关注每个字都震撼越战大兵心灵

  越战安妮获追封“人民军英雄”

  时报综合报道由美国越战大兵保存了35年的越南女军医《唐翠沉日记》,去年出版成书后瞬即登上越南的畅销书榜,目前在越南更创下40万册的销售纪录,越南政府今年4月3日正式追封唐翠沉为“人民军英雄”。唐翠沉的日记记录了越战广义省战场的惨况,及她对美国的痛恨。1970年,27岁的唐翠沉为保护病人,倒在美军战火下。

  参军36个月身心疲惫

  越南女军医唐翠沉(Dang Thuy Tram),是一个富裕的医生家庭的女儿,从小她就在军医父亲的影响下对医学感兴趣。1967年从医学院毕业后,唐翠沉自愿加入北越军队,在越南中部战场广义省的一家野战医院工作。她的日记是从1967年4月开始,记录了她加入军队36个月里心理和生理上的紧张疲累,如何治疗伤兵;如何为了逃避美军的狙击5次拆除又重建手术室;曾经躲在地下碉堡而几乎被憋死的惊心动魄场面;更用上狗、魔鬼、毒蛇等字眼来形容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及美军,可见她对美国非常痛恨。

  当时,越南战场总态势刚刚发生转折,一些美国人开始认识到他们无法战胜越南军民,但尼克松总统却坚持战争直到1975年彻底失败,因此唐翠沉当时所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1970年她27岁那年,一枚美国炸弹掉进医院,同时炸死了她的5个伤员。她帮助转移其余伤病员后,立即转回已遭重创的医院,为了保护病人与护士,不幸倒在了美军火力之下。

  根据美国的情报文件显示,唐翠沉当年已被北越视为英雄,是美军要铲除的目标,目的是要打击北越军队的士气。

  成为越南头号畅销书

  保护该日记、并归还作者家属的美国老兵名叫弗雷德·怀特赫斯特。他当年获得这两本日记并决定要将它归还家属,2005年10月,唐翠沉年过八旬的母亲受邀,到美国德克萨斯州接受女儿的遗物。刚开始,母亲根本不相信这些日记是女儿所写。“直到我亲眼看到女儿的笔迹,亲手将日记本抱在怀里,我才真的相信。读这些日记,我感到很心痛,我根本没办法读完它……看到她的生活充满痛苦、困难和危险,令我非常诧异,她在信里从来都没有提到这些。”“怀特赫斯特让女儿回到了我的身边。”唐翠沉的母亲后来在河内家中接受采访时说。

  《唐翠沉日记》去年夏天出版,第1版刚刚问世在越南就售出了30多万册,如今成了该国的头号畅销书,《越南新闻》指出,它迅速在该国引发了一股爱国主义热潮。另外,好多国家正在争购它的翻译出版权与电视节目改编权。怀特赫斯特曾把日记交给懂越南语的胞弟罗伯特翻译成英文,但只是粗略的翻译,美国出版商将会找专业人员作详尽翻译,明年推出精确版。

  每个字都震撼越战大兵心灵

  2005年《唐翠沉日记》出版后,被媒体誉为“越南《安妮日记》”,越南武元甲将军、潘文凯总理先后阅读,法国、英国、美国、韩国等纷纷关注;而其充满传奇的出版经历同样打动人心。

  战争中无意捡到两本日记

  保护该日记、并归还作者家属的美国老兵名叫弗雷德·怀特赫斯特。当时,怀特赫斯特是一个年仅22岁的年轻美军情报官,他的任务是寻找越军的重要机密文件,并从中发现有利于美军作战的有价值情报。

  当捡到唐翠沉的日记后,想将它们扔进焚尸炉与她的尸体一起化掉,但他的翻译员阻止,并说当中资料可能有用,他回国时便将日记一并带回。

  “后来我设法让人翻译了它们。读完之后,我为之深深感动,我觉得,作者是一个十分美好的人。我想,总有一天我会设法把它们归还她的家庭的。”他说:“作者曾是我的敌人。但是每当我阅读这本日记时,我总感到她的每个字都震撼着我的心灵。她是越南的安妮(曾以日记形式记录了二战中德国纳粹对犹太人的摧残)。我相信她的日记将会在世界各地流传。”

  千辛万苦寻找唐翠沉家人

  怀特赫斯特回国后不断设法寻找唐翠沉的家庭。战后,他成了联邦调查局(FBI)的一名化学专家,怀特赫斯特一直在设法让唐翠沉的日记出版。他说:“这些年,我一直渴望将这些珍贵的文字交还给她的家人,她的国家。这是符合起码的人道主义原则的。如果我做不到,我就该受谴责;如果我的国家阻止我这样做,阻止我公布当年真相,那就更应遭到谴责。我想我应该写一本书说明真相,我还应该利用我的资金为越南人做点好事。但因为我是FBI成员,内部纪律不允许他的工作人员同共产主义国家合作,我只好另想办法。”

  后来,他退出了FBI,成了一名律师,终于找到唐翠沉的家人,归还了日记本。怀特赫斯特曾说:“我心里有着许多内疚与遗憾,我回忆起了自己曾在越南干过对不起唐的事,我最近5年内一直在激烈地思想斗争着,常常感到惭愧与不安,有时在梦中也会哭泣与尖叫起来。”

  唐翠沉日记

  白天,她为伤兵切除烂脚烂手治疗伤口。晚上,她通过写日记来治疗自己。小小的两个本子记录了她在战争中的痛苦、爱和对美国“吸别人鲜血的强盗”的憎恨。这两本由美国越战大兵保存了35年的越南女军医日记,被誉为越战版的《安妮日记》。

  1968年4月8日

  “没有足够的药物了,但是我仍必须做这个阑尾炎手术。只有几支奴佛卡因了,但这个年轻伤兵从不叫痛也不哭闹。他总是一脸的笑容,令我深受鼓舞。看着他干裂的嘴唇挤出的笑容,看着他难以掩饰的疲惫,我感到非常抱歉……我只有轻轻抚摸他的头发。我想对他说:‘像你这样我没有能力治愈的病人,是最令我感到悲痛的,也令我永远难忘。’”

  (注:奴佛卡因是一种局部麻醉剂。这名伤兵最终活下来了。)

  1968年4月26日

  “再没有什么能比战争更能体现人的价值了,我要努力做更多有用的事情……为那些伤残士兵带来光明,为他们带去欢乐,还有我15年来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越困难,我越应该寻找欢乐,制造欢乐。”

  1968年5月5日

  “亲爱的M先生,我仍然很爱你,但这种爱混杂了憎恨和责怪。你虽然不属于我,但我仍想用我的爱替你洗擦伤口。我的创伤永远无法治愈,我将带着受伤的心度过余生。”

  (注:邓翠沉最终拒绝了神秘的M先生的爱,此句表达了她对M先生的思念。)

  1968年6月15日

  “艰苦经历中最悲哀之处,是我仍然找不到公平。党内仍有同志不相信我,这几乎快摧毁我这个在临床治疗中都坚强无比的人。”

  (注:因为家庭富裕的背景,越南共产党一度不承认邓翠沉和她母亲的共产党党员身份。)

  1970年5月5日

  “疯狗尼克松将战事扩大,是多么愚昧和可恶!我们都是人类,但有些人却要用别人的血来灌溉自己的黄金树,实在太过残忍了。”

稿源:南方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