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军事聚焦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台军模拟为美机进入台海开辟空中安全走廊(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16 09:45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受训的台军F-16战机

  台军“汉光22”演习又曝出新花样。据台《苹果日报》日前报道,计划7月在宜兰登场的台军“汉光22”实兵演练,空军将首次命令驻扎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受训的F-16详细图片战机,在48小时之内,从美国通过空中加油等方式,飞越2万多公里,赶回台湾参与实兵演习。

  据知情人士透露,台军此举意在演练如果美军远程援台,台将如何为美战机进入台海开辟所谓“空中安全走廊”。

  模拟为美空中支援“开道”

  与往年“汉光”演习相比,今年最大看点莫过于假想美军远程援台。

  年初,台“国防部长”李杰就曾表示,将在演习中加入美军援台内容,以此暗示美为派兵护台“出个东西”。但直到现在,美方也没有明确表态,弄得台军高层“坐立不安”。有分析认为,随着实兵演习临近,台军此时先给自己弄个“跨洋作战”的方案,无非是想给自己找台阶下。

  据报道,台空军在卢克基地有14架F-16战机,编在第21中队。按照台军“作战处”规划,其中两架双座F-16B战机将执行此次开辟“空中安全走廊”任务。它们将由卢克基地出发往西飞,飞越美国加州领空进入太平洋,以每小时800公里速度先到夏威夷落地,稍作休息后再飞到关岛美军基地加油,再朝北飞经空中加油至日本琉球空域,继而转向台湾北部空域,在实兵演练当天,飞抵宜兰演习上空。

  由于越洋飞行时间将超过8小时,所以飞行员除要带营养食品外,最重要的是尿袋,因为飞行中吃喝拉撒都要在狭小的座舱内,越洋飞行对飞行员体力、耐力都是考验。途中飞机需停夏威夷、关岛美军基地,加之台军没有自己的空中加油机,这些都需要美方提供协助。

  据悉,此前台空军官员也已证实,刚结束的“汉光22”兵推,确实有“远程支持”推演。据透露,这项计划出自台军高层,想借以实现“一箭三雕”目的:一方面,希望透过实兵演练,了解调动空军在美唯一部队,需要花多少时间投入战场,并考验F-16战机飞行员跨洋作战能力;另一方面,欲将美提供空中加油和基地停靠服务,规划进美军援助内容,借以说明美方派兵护台意愿。

  此外,台军还有一个最重要,也是最隐秘的打算,就是借此模拟台海一旦发生战事,美军空中支持台湾时,“战时指挥部”如何协调飞机与战舰,利用所谓空中安全走廊,让美方战机与运输物资进入。这也难怪两架F-16B要先经由琉球空域,因为按照台军设想,美军最有可能从驻日基地调兵护台。

  美对“远程支援”顾虑多

  不难看出,台当局为对民众“有所交待”,可谓煞费心机。但这一设想最终能否落实,还是个很大的问号。最现实的问题是,在当前美台以及整个国际大政治气候下,美方会让台军如此“招摇”,助长其“台独”气焰吗?有分析认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台军不过是自说自话罢了。退一步说,即使不考虑当前政治气候,就军事安全利益而言美方也很难照做。

  长期以来,美军对远程支援台湾存在两大顾虑:首先是24万台军能否坚持到美军到来,台“国防部长”李杰曾多次放话,台军能够“抵抗”两周。

  但美军实地调查的结果却是“台军战力与巴拿马差不多”,是不可信赖的。其次,台海周边国家会不会协助美军援助。由于同大陆经济关系紧密,韩国已表示不会介入台海冲突,日本恐怕也不会贸然卷入战争,其他东南亚国家更是避之不及,美军远程援台势必遭遇巨大的后勤困难。

  事实上,美军曾多次表达这些顾虑,美国防大学即将举行的电脑模拟军演,也印证了这一问题。据岛内《中国时报》日前披露,美国五角大楼计划5月22日在国防大学举行电脑模拟军演,背景是台海发生战事时,美军远程支援行动遭到解放军强势反制。在大陆先进战机、驱逐舰以及高静音潜艇“饱和攻击”下,美军两艘航母失去战斗力,行动受阻……

  实际上,在近几次模拟军演中,类似“惊险”场景经常出现。美军高官坦言,模拟演习尚且如此艰难,实兵对抗更是风险四伏,美军对于是否介入台海战事需慎之又慎。

  美方严控台军武器库

  据悉,台当局精心谋划的“越洋作战”,预料难逃“胎死腹中”噩运。岛内媒体分析认为,台军落得这般田地,其中原因很多,但从根本上讲,是美对台缺乏信任的结果。这种不信任开始是政治层面,现已蔓延至军事层面。美方担心,台当局可能把美作军事后盾,进而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这正是美方最不愿看到的。

  在这种背景下,美方不得不对台军“严加看管”,不仅一再回避远程支援的要求,而且采取了许多“非常措施”,预防台军可能的“冒进举动”。日前有媒体披露,美国近来加大了对台武器“监督”力度,过去只是检查台军是否发展核武等战略武器,现在连“刺针”导弹这种轻装武器也要检查。

  台陆军将领也已证实,美方要求台军定期提供“刺针”导弹库存数目清单,要求将各项演习中试射的导弹数量明确交代。同时,美军还不定期派员赴台进行数量清点,一发都不能少。例如“汉光”演习时试射“刺针”导弹,美方不仅派人在现场观察是否命中销毁,事后还会再清点比对。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鉴于对台湾军事战略价值考虑,让台为美守住西太平洋第一道防线,五角大楼亦不可能过度“怠慢”台军。眼下美对台种种做法只不过是想先“冷一冷”,以遏制台当局的“不安分念头”,因为两岸维持现状才是美方目前最大利益所在。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