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尊奉汉风行礼相见 杭州年轻人崇尚汉代礼仪(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17 09:58
 

 

青梅煮酒论英雄

  上周日的杭州,雨初霁,空气清新。在西湖边的杭州植物园,十几位身着中国汉代服饰的杭州年轻人吸引了大批游人的眼球。

  “他们是在拍古装戏吗?”一些不知情的游客好奇地问。经过一番解释,大家才明白,这些古装并不是戏服,而是中国汉代的服饰。而这些穿着汉服的人也并不是在拍戏,他们都是在杭州工作或学习的汉代文化迷。他们由于兴趣相投,便常常组织聚会。这次他们身着汉代服装,相约杭州植物园,是为了举行一次尊奉汉礼、抚琴吟诗、青梅煮酒的游园及汉代文化宣传活动。

  在浙江大学读书的小郑告诉记者,他们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喜好穿着汉代服装,平时在网上活动,周末或节日便相聚出游,是一群地地道道的“汉代文化迷”。

  尊奉汉风行礼相见

  这些“汉代文化迷”选择了杭州植物园里的湖旁茶室小亭作为活动地点,这里傍林依湖,既可睹湖水荡漾池鱼戏嘻,亦可闻和风穿林余音入耳,又可品茗清脾煮酒闻香。参与者中,有几个是新加入者,于是活动的第一项内容,便是老“汉代文化迷”教新人跪、拜、祭、祝及见面行礼等汉式礼仪。

  幽簧(网名)是一位中国汉代服饰的设计爱好者,在活动中,她引用一位汉服研究者对汉服特色的总结“宽衣交领,袖松且长,隐扣系带,上衣下裳”,向大家介绍了汉代服装的规格款式。

  抚琴吟诗回归长安

  在活动中,“汉代文化迷”们带来了自己创作的部分诗集,在一位“汉迷”的古琴伴奏下,大家凭吊古音、品味诗词,沐浴在古风古韵之中。闻丝竹玄音徐徐绕梁,读格律平仄字字成韵,仿佛置身于两千多年前的大汉长安酒肆之中。

  青梅煮酒品评英雄

  有诗词有音乐没有美酒助兴,文化聚会活动也是不完美的。为了让活动不留有遗憾,“汉代文化迷”们还特意准备了青梅美酒。青梅是专门采摘的鲜梅,美酒是专门打来的老酒。看来“汉迷”们此举是要效仿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

  “汉迷”们的活动引起了过路游人极大的兴趣,大家都纷纷上前询问并争着与他们合影留念。活动组织者梅桩桩主(网名)也借机宣传鼓动游人加入他们的社团。他对记者说:“汉文化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我们积极传承、大力宣传。我们的活动需要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汉迷”们都表示,这样的活动应该多举办,特别是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期间。他们还策划端午节那天,要举行凭吊屈原的活动。

稿源中新网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