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亿万富姐为家乡捐款千万 救助三十“儿女”(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17 11:21
 

 

  2006年年初,感动吉林慈善奖评选结果揭晓,陈桂红名列其中。颁奖辞中对她是这样描述的:富而思源,不忘父老乡亲,情系家乡,为建设家乡捐款千万余元,自创大业、造福一方……

  十几年前,她从大山里走出来,身无分文,她先后收养了7个孩子,认了22个干儿子;如今,她成为在上海市拥有十余家公司的集团董事长,资产超亿元。陈桂红常说:“人生一共才三万多天,活着就得拼啊,活着就得为别人多做一些!”

  1961年4月24日,陈桂红出生在吉林市旺起镇建设村,家里姐妹六个,她排老四,当时家里穷得常揭不开锅。

  陈桂红17岁就结婚了。没想不到四个月,丈夫便和她离了婚,那时,她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儿子就在第二年出生了。后来全家搬到了市郊。一个生计无着的弱女子,独自抚养儿子,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1981年,她服了大量安眠药,幸亏抢救及时,才保住了命。出院后她借了150块钱卖水果,凌晨两点多钟就去上货,一站就是一天。尽管自己生活艰辛,可看到比她不幸的人,总是忍不住想帮一把。

  【爱之深】 6个没家孩子得到她的庇护

  1986年4月,陈桂红收养了第一个孤儿:一位母亲得了“产后风”去世的婴儿。“当时,这小孩瘦得吓人,肠子都能看见。”陈桂红靠卖水果,母亲卖鸡蛋、鸭蛋赚的钱给孩子买奶粉,小药。现在,这孩子已经读高中了。

  1992年12月,她在家门口捡回第二个孩子。凌晨两点多钟,在睡梦中的陈桂红隐约听到孩子的哭声。“出去一看,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躲在水泥管子里。我一把抱起孩子。老妈老爹赶紧烧水,给孩子一洗头,水面的虱子漂一层。后来,孩子告诉我们,她8岁,家在山东,妈死了,爸又找了女人,爸爸把她扔到大管子里走了……”

  “小小年纪整几个孩子,可怎么办呀?”桂红母亲很担忧。恰巧,桂红老舅来了。见此情景,老舅说:“桂红啊,这孩子老舅替你养了。”桂红一口答应:“钱我包了。”现在孩子已成家立业。

  1994年1月,陈桂红收养了第三个孩子:一个13岁的男孩,父母离异,无家可归。这个男孩就是现在家中的长子大丰。

  1994年2月,她和哥嫂出门回来,在火车上都睡着了。“‘吉林站到了!’我抬头一看满车厢就我们三个人了,我们提着包裹直奔车门。突然,列车长喊着:‘把孩子抱着!’孩子小被里有张纸条,上面写着:好心人,请你把她抚养大。”这就是陈桂红收养的第四个孤儿小旭。

  1994年农历五月初十,陈桂红收养了第五个孤儿毛毛。“半夜听到有婴儿啼哭,出去一看门前车里有个小孩。”1998年5月,她收养了第六个孩子:父母离异的2岁男孩。

  【爱之切】苹果给孤儿亲儿吃萝卜

  几年间,陈桂红收养了几个孤儿,还有自己的亲生儿子,他们不仅要吃饭、穿衣,还得上学。离婚时她欠下3万元债务,后来债务欠到7.5万元。1993年,陈桂红整整吃了一年大葱泡酱油,没吃一滴油,由于缺乏营养,时常晕倒。那时是欠债难还,欲借无门,很多人不理解她,“一个女人家,逞什么能!都这样了还收养孤儿”。

  面对生活的窘境,陈桂红再次绝望。1996年,她把孩子托付给家人再度选择了服毒自杀。

  当桂红苏醒时,儿女站成一排,儿子小丰哭着说:“妈,你死了我们怎么办?妈,你这是要我们成为孤儿吗?”儿子这一句话刺痛了她的心。“儿子,相信妈吧!妈不会再做傻事了。”

  从此,陈桂红下定决心,绝不能让孩子过得比别人差。她起早贪黑卖菜、卖服装,到粮库当力工。一麻袋黄豆100公斤,这常常把她累得胸腔疼,尽管这样每月只能挣150块钱,但她还是坚持了半个冬天。在小区的工地上,她每天早上4点就给人开搅拌机,每月挣110块钱。

  陈桂红苦着自己却把每个孤儿都视为亲生孩子。1995年,她卖完水果,发现剩下4个苹果烂得差不多了,那天5个孩子在一起,苹果怎么分呢?她对亲生儿子小丰说:“你去玩一会儿。”半个小时后,儿子回来看见几个苹果核,说:“妈,你给我留的那份呢?”陈桂红到厨房切了一块。儿子吃了两口说:“妈,这不是苹果,这不是萝卜吗?”陈桂红转身进屋就哭了。儿子安慰起妈妈,“妈,没留就没留呗,干啥把萝卜当苹果给我!妈,你给哥哥妹妹吃,我不生你气……”

  【爱之酬】跻身商海爱情事业双收

  1997年,陈桂红从姐姐那借了5000元只身来到惠州。然而,她一没钱,二没学历,要想立足谈何容易!她做服装生意认识的两位大哥给了她机会,让她帮着卖块地皮——底价120万元。桂红几乎每天都泡在机场里寻找买家。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遇到了一位台商同意以320万元的价格买下。

  她把赚来的200万,分给两位大哥50万,自己留下150万。拿到钱的那天晚上,桂红整整哭了一夜,她最先想到的是回家以后可以给儿子买苹果吃了。

  1999年,陈桂红通过朋友认识了台湾著名节目主持人胡瓜。就是这一年,胡瓜给桂红打电话,告诉她到上海投资开发房地产应该有前景。经过胡瓜介绍,桂红与在上海做房地产生意的一名台湾客商相识。那时,上海的房价很低,不少朋友都劝她不要轻举妄动,但桂红有她自己的认识。她与台商黄国栋在浦东买了一大块地皮开发高档商住楼。他们去港台一次就卖出去50套,每套都在300万左右。这单生意让桂红在上海站住了脚。之后,她又陆续成立了新益国际投资开发集团、上海市富得食品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

  2001年6月16日,陈桂红同黄国栋回到吉林市,举行了隆重的婚礼。两年后夫妻成为上海滩上集投资、建筑、皮具、食品等十几家公司为一体的集团老总,总资产超过亿元。

  【爱之献】为家乡建设捐款千万

  多少年来,无论谁有困难,陈桂红都会伸出援助之手。1998年,陈桂红挣到最大一笔400万元,一次就拿出200多万元,捐助延边地区建一所希望学校。

  在延吉的时候,陈桂红从当地媒体上得知,一个叫蔡莲花的孩子无父无母,跟着爷爷奶奶穷得上不起学,便帮助莲花上学,给莲花爷爷奶奶买了新楼,还负责他们每年的生活费。陈桂红后来又收养了第七个孤儿侯秉东。

  2006年3月10日,陈桂红来到吉林市社会福利院,给孤儿送去了20万元。吉林市慈善总会张继东秘书长说,几年来,陈桂红为建设家乡捐款千万余元。在吉林市慈善活动捐款中她排第一。

  然而,陈桂红直到现在仍很节俭。2003年春节,自己的一双袜子露脚了舍不得扔。到深圳做生意时,用200元给自己买了20件上衣,她平时的穿戴几乎都是朋友送的。

  在陈桂红心中想的都是别人,她说:“我现在的资产一辈子都用不完,但我还要拼搏,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我的家乡和我的孩子们。”

  【爱之博】 22个干儿的人生被她改变

  从1995年到今天,陈桂红又认领和扶助过22个干儿子,他们中的多数人曾是社会上的无业人员,在她的教育和帮助下,愿意工作的,她给找工作;愿意做生意的,她出钱。如今他们中有记者、商海精英、一线工人、个体老板。

  在采访中,22个干儿子表达了共同的心声:“老妈人格魅力感染了我们,是老妈菩萨心肠感化了我们,我们有这样的老妈是一生的荣幸。”李海峰说:“我干个体是老妈帮我投资几万元,老妈说:‘好好干,赔了算我的,赚了是你的。’告诫我人生要行得正,做得好,不白来世界上一回。”

  他们每年多次聚会,相互沟通,彼此关心。每逢老妈在吉林时,他们都给办生日。桂红说:“看到这么多孩子为我唱生日歌,给我磕头,心里就甭提多高兴了……”采访当天,桂红领着干儿子们去吃饭,她的亲生儿子小丰说了这样一段话:“妈,你太累了,你能不能别想家中任何人,你为自己活一个礼拜……妈,你答应我吧!”“这回妈答应你。”母子紧紧抱在一起。在儿子提议下,到场的干儿子把老妈紧紧围住,齐声高唱《世上只有妈妈好》。

稿源:新文化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