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案例传真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11名中学生结成团伙屡次抢劫的哥(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17 14:14
 

 

6个被告正在接受法官宣判

  两所学校的11个中学生结伙,在一年时间内10抢劫的哥,涉案价值数千元。5月15日,大渡口区法院把4桩案件的11名中学生抢劫案审结。

  辍学少年租房抢劫

  来自荣昌县远觉镇的海伦曾就读于大渡口区某中学,初三未毕业就辍学。前日,17岁的海因4次抢劫的哥,被大渡口区法院判刑4年半。

  前日宣判时,海的母校组织学生前来旁听。海的同学称,海在初三未毕业时,就因违反校规而辍学。他没有回老家,而是在学校附近与社会无业人员一起租房合住。

  法官称,2004年12月24日凌晨,海伦与两个同伙拦了一辆出租车前往大渡口区车家坪方向。当车停至车家坪中国信合对面的公路上时,坐在后排的海拿出菜刀架在的哥脖子上,另两人分别蒙住的哥眼睛、控制住双手,抢到300元和一部手机。

  另外,去年9月27日,海伦与同学分别在晚上以搭乘出租车为借口,在大渡口辖区持刀抢劫了4名的哥。

  无钱上网就学“海哥”

  前日,骆文也因3次抢劫出租车司机被判刑4年。与骆一同参与抢劫的是他的5名同学,这5名同学被判处缓刑。

  法官称,这6人作案时都是在校生,最先提出抢劫的是段军。去年10月18日,段军上网后没钱了,就回寝室对室友说:“没得钱用了,我们去抢车,以前海哥抢车都没遭抓。”其他人也因为上网缺钱花,就积极应和。随后,这帮人提起菜刀和匕首,连夜翻出学校院墙来到大渡口区文体路,分别拦乘两辆出租车。

  在菜刀和匕首的威胁下,两名的哥分别交出了250元、300元现金和手机。

  收到假钱决定报复

  在已经判决的4起中学生团伙抢劫的哥案中,最先去抢的哥的是海伦。他的不法行为,影响了部分学生。这次被判缓刑的阮林曾经在学校排名年级的前十名。阮交代自己参与抢劫是因为一次打的被的哥补了50元假钞,想报复回来。

  法官称,这11名学生涉及大渡口区的两所中学,大部分人未满18周岁。判决时,法院考虑到他们的学习情况、犯罪作用等,对大部分人判处缓刑。(案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深度分析

  犯罪率攀升根在家长

  昨日,大渡口区法院廖亚莉法官称,该区未成年犯罪率逐年攀升。2001年,该院判决未成年人罪犯46人,去年达到91人,平均上升率为19%。犯罪类型以抢劫、盗窃等财产型犯罪为主,犯罪年龄出现低龄化趋势。

  来自我市主城区其他法院的消息也表明,未成年人犯罪率在我市逐年上升。江北区法院刑庭副庭长贺志伟称,该区4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平均上升率为10%。抢劫位居第一,占38%;盗窃第二,占35%。

  廖亚莉是专审未成年人犯罪的资深法官。她在统计中发现,涉案少年处在单亲家庭的较多,父母文化素质低、不懂法的较多。她认为,造成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是家庭。孩子就像树苗,一旦发现长弯,就要立即矫正,而有的家长却溺爱孩子。在溺爱之下成长的孩子,一旦得不到满足就会想其他办法,段军就是如此,他的家庭条件并不宽裕,家长仍每月给他三四百元生活费。段上网没钱后就打电话向母亲要钱,被母亲拒绝后,他就邀约同学去抢劫。

  昨日,记者还采访了段军的父亲段国民。他称,从来没和孩子交流过,有时最多过问一下学习。海伦的父亲也称,他家在农村,孩子在主城区住校,平时几乎没有和孩子联络过,只是每月定期打钱到儿子的银行卡上。儿子在外租房的事他根本不清楚。

  廖法官还认为,网上暴力、色情游戏、不良人员的感染等社会环境以及学校教育,和这些未成年人的犯罪也有关系。

  专家见解

  法制课生硬效果不佳

  据涉案学生的同学称,他们在校通过《法律常识》课程来了解法律,但听了后几乎是“云里雾里”,只按老师的要求死记硬背,根本不理解真正含义。

  而涉案学生所在学校的谭校长也称,他们学校初二和高二的政治课中开设了《法律常识》,教学大纲只要求了解。在讲到未成年人保护法时,学生们兴趣很浓。他们还曾请西山坪劳教所的劳教人员到校现身说法,学生们更是提问不断,这说明孩子们对法律知识的求知欲望很强。而现在的法律课虽然涉及民法、刑法等基本法,但只是蜻蜓点水,普法力度远远不够,他们为此聘请了司法机关专业人士来给学生上法制课。这是所有学校法律教育的现状。

  市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方令则称,现行教育体制存在太大的问题,法制教育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需要。少年学生处在思想活跃阶段,需要正确疏导。而我们的学校只在高考时才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而且只是为升学率,很多成绩一般、综合素质好的学生却得不到承认。前不久,有学校推出学生闯红灯就取消评三好生资格的报道,这是对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应该大力提倡。

  团市委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牟童认为,预防比堵漏更重要,政府加大司法惩治力度不如加大预防机构的投入。

稿源:重庆晚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