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跨越种族结合引人注目 安南夫妻的幸福生活(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23 00:52
 

 

安南和夫人娜内

  已是第7次访华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来到黄山,和夫人同锁连心锁表达祝愿,这对跨越种族的结合格外引人注目

  5月20日,第7次访华的科菲·安南前往黄山风景区观光考察。

  当天,黄山风景区阳光明媚,安南一行乘坐云谷索道来到黄山北海景区,考察了始信峰,然后还前往散花坞“梦笔生花”景点观光。安南和夫人在西海排云亭锁下了连心锁,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考察中,安南看到黄山环卫工人在探海松附近放绳到悬崖下捡拾垃圾,连声称赞环卫工人了不起,称正是有他们的辛勤劳动,黄山才能这么干净美丽。

  游览中,安南一行不断被游人认出,他们非常热情地向安南挥手,并鼓掌欢迎,安南和夫人也不断用中文向大家问好,这对“黑白夫妻”格外引人注目。

  一位来自非洲酋长之家,一位来自北欧瑞典,这个再婚家庭却很幸福。

  他出生于酋长之家

  在非洲西部几内亚湾北岸,有块长方形的国土。这里由于盛产黄金,所以有一个诱人的名字——黄金海岸。1957年独立后,这块土地改用该国历史上一个古老的国名:加纳。

  1938年4月8日,科菲·安南就出生于加纳共和国中部城市库马西的一个部落酋长之家。安南被取名为“科菲”,意为“生于星期五”。

  据说安南小时候,有一次呆在父亲的办公室。他父亲正伏案审阅一堆材料。也许是他发现其中有一些问题,就叫一个经理来他办公室。那个经理闻讯急忙赶来。匆忙之中,他忘了掐灭手中的纸烟。当他站在安南父亲面前时,才意识到手中还拿着纸烟。这是很没礼貌的行为,因为他知道安南父亲讨厌抽烟的人。那个经理慌乱之下,把正在燃烧的纸烟塞进了自己的裤兜。他就站在那里听安南父亲问他问题,而他的裤子冒着浓烟……

  安南目睹这一切,非常震惊。当他离开后,安南愤怒地问父亲:“你为什么要这样对他?你知道吗,他把正在燃烧的烟头塞进了口袋。”安南父亲回答说:“儿子,你误会了。你瞧,桌子上有烟灰缸,他可以在那里把烟掐灭。当然他可以和我说一下,然后出外把烟扔了。他甚至可以在办公室把烟抽完。但很遗憾,他没有这样做,而是把烟塞进了裤兜。这没有必要。——今天,你看到了以后你永远不应该做的事:不要卑躬屈膝,不要谄媚奉承,要自尊。”

  这件事给小安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学里发起绝食运动

  1954年,安南进入加纳一所名为曼特西皮姆的英国式寄宿学校学习。在学校,安南显现出了他非凡的领导才干。为促使学校自助餐厅饭菜质量的改善,他领导学生发起了一场绝食运动,并最终取得成功。1957年,安南从曼特西皮姆学校中学毕业。

  在从中学毕业的40年后,刚刚当上联合国秘书长的安南给自己的母校曼特西皮姆寄了一封信。他写道:我记得曾有一次,尊敬的老师拿出了一张白纸,白纸中间有一个黑色的圆点。老师把这张纸贴在黑板上问我们:“你们看到了什么?”

  我们都回答:“黑色的圆点。”

  老师说:“为什么你们只看到了那个黑色的点?为什么你们只注意到了不好的一面?纸上还有那么大的一片白色,你们怎么没有注意?”

  安南讲述这个故事,是为了说明:看东西一定不能只看最明显的东西,一定要深刻地认识到底层的一面,一定要看到更广阔的画面,而不是仅看到那些污点。安南也试图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不止有一面,任何问题都不止有一个答案。

  “我不是黑鬼,我是个非洲人”

  1958年,安南进入库马西科技大学,他很快当选为学生会副主席。1959年秋,安南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麦卡莱斯特学院的奖学金。安南爱好体育,他在麦卡莱斯特学院创造的60码短跑纪录保持了很多年。

  在安南求学期间的美国,作为一个黑人,他总会有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烦。但安南却抱着一种超然的态度处之。

  1961年夏,安南参加了民间组织的到美国贫困地区旅行的活动。一次,他们来到一个地方,安南需要理发。理发师说:“我们从不给黑鬼剪头发。”而安南却说:“我不是黑鬼,我是个非洲人。”理发师不好意思地说:“那么好,来,坐下吧!”——然后给他理了发。

  1961年,安南获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1962年,安南到瑞士日内瓦国际高级研究学院攻读国际事务研究生课程。

  20世纪60年代,联合国吸收了许多刚摆脱殖民统治的非洲国家,也雇用了更多的非洲人。1962年初夏,安南被聘到位于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担任行政和预算官员。也是在这一年,安南进入联合国工作。

  联合国的改革家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安南的政治生涯开始走向辉煌。

  安南最早开始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是在1990年海湾战争开始后。当时,安南被提升为联合国分管人事工作的助理秘书长。带着这一职务,安南与伊拉克谈判,成功地使对方释放了900名工作人员和上千名西方人质,还安全地将几十万亚洲人转移出了伊拉克。1993年3月1日,安南正式担任负责维持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全权负责该部门,总管全球的维和行动。

  1995年11月至1996年3月,安南被派到前南斯拉夫担任联合国特使。作为联合国在这一地区的代表,安南努力地调停卷入前南事务的四个大国——美、英、法、俄——的分歧。

  1996年12月13日晚,联合国安理会以鼓掌方式通过决议,正式推荐安南出任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任期至2001年12月31日。12月17日,安南走马上任,成为联合国的第七任秘书长。

  安南上任后,对各国从自身利益出发,提出了五花八门的改革方向和改革建议。他采取的最初步骤,是精简联合国行政机构,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寻求使这个包括189个成员国的庞大组织更为人性化。用安南自己的话说,“今天的联合国在基础层面上已经是一个全新的机构。”

  2001年5月,安南在联合国全体大会上凭借压倒多数的选票连任。

  2001年12月10日,科菲·安南与联合国共同分享了第100届诺贝尔和平奖。

  “白雪公主”爱上“黑马王子”

  安南的背后,有一个甘当贤内助的娜内。这对“黑白夫妻”跨越种族的爱,堪称当今世界的经典婚姻……

  安南曾有一次不完美的婚姻。1960年,当安南在美国明尼苏达州麦卡莱斯特学院进行学业的时候,他遇到了来自尼日利亚的姑娘索妮娅。他们不仅肤色、语言相同,就连生活习惯也差不多,颇有亲切之感。

  在课余时间,两人经常聚在一起聊天,日久生情,很快成为一对恋人。后来他们结了婚,并先后生下两个孩子——艾玛和科乔。1962年,安南在世界卫生组织担任行政官和预算官,从此步入外交生涯。由于出色的工作成绩,他在联合国不断得到提升,当过预算局长、安全协调人、难民署署长、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和秘书长特使等职务。他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都倾注在联合国的工作上,却顾不上家庭,这引起了妻子的强烈不满。后来妻子索妮娅提出了离婚,他的第一次婚姻就这样结束了。

  现在的妻子娜内·拉格尔格伦,1944年出生在斯德哥尔摩。父亲贡纳尔·拉格尔格伦是一位知名的国际法专家。她在大学时学的是法律,毕业后在一家法庭任助理法官。因为娜内金发碧眼,身材高挑,有着英格丽·褒曼般的美貌,所以被人称为“白雪公主”。她也曾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惟一的女儿尼娜由她抚养。

  1981年,娜内调往驻日内瓦的联合国高级难民署法律办事处工作,两年后,她被举荐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工作,并结识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科菲·安南。

  刚开始的时候,娜内和安南没有很多的交往。娜内真正被安南吸引缘于一件小事。有一天晚上,娜内陪同安南外出办事。他们俩正沿着纽约市的罗斯福岛大街行走时,安南看见电话亭里有个人影弓着背,垂着头,全身都在抖动,似乎在哭泣。

  这种小事出现在大街上,一般人可能注意不到,即便注意到了也不会理睬。可安南却急忙走过去关切地询问那个人遇到了什么困难。当得知他的父亲病了没钱去医院看病后,安南帮他出主意,并轻声地安慰他,最后还慷慨解囊相助。娜内被安南的善良深深打动了,从此对他产生了好感。

  此时的安南刚刚经历了离婚之痛,情绪很低落。娜内不愿看到安南消沉下去,给了他很多安慰。安南很感激她,他很快意识到还有更重要的事业等着自己去完成,他不能一味儿女情长。他强迫自己走出了人生的低谷,全身心地投入到联合国的工作中。

  后来,娜内又有机会同安南在一起工作,对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一次,她随安南在东帝汶访问,在路上见一位男子冲向安南,大声哭了起来,向他叙述当地正在发生的悲剧。已经订了机票准备走的他不顾误机,与这位男子聊了一个多小时。

  在科索沃,娜内又看到安南曾与一位百岁老妇人坐在一起,握着她的手,静静地听她一遍又一遍地诉说自己的悲惨经历。这件事也给娜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娜内被安南高贵的品质和超凡的能力深深折服,她发现自己情不自禁地爱上了这位好心的“黑马王子”,她勇敢地向安南抛出了绣球。其实安南对这位美丽勇敢的瑞典女子也早有好感,只是第一次婚姻的失败令他很犹豫,但是真爱最终战胜了一切,“白雪公主”和“黑马王子”坠入了爱河。

  1994年,安南和娜内举行了婚礼。婚后,为了支持丈夫开展工作,娜内辞掉了自己在联合国的工作。

  “家庭秘书长”

  婚后,娜内与安南感情极好,虽然在生活中,这对“黑白夫妻”难免有一些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但两人都能相互包容,和睦共处。

  不过刚开始的时候,娜内还是有些不能适应。比如,他们夫妇经常宴请朋友,娜内是瑞典人,她的朋友都很守时,一般都准时到访;但安南的非洲朋友就不这样了,他们不像欧洲人那么有时间观念,迟到一两个小时是常有的事,而且一来之后往往就不肯走,刚开始时这很让娜内接受不了。于是,安南赔着笑脸给妻子做思想工作:“以后千万不要再做蛋奶酥点心了,谁尝了这么好吃的食品都是不想走的。”听到丈夫这么婉转地夸自己的厨艺高,娜内的不悦一扫而空,不禁喜笑颜开。

  安南和娜内的家庭组合比较复杂,因为双方都有孩子,如果对对方孩子的事情处理得不好,就会影响夫妻感情,所以两个人都很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安南常常会忙里偷闲地给娜内的女儿打个电话,或是抽空去看看她,帮她解决困难,直到女儿满意为止,所以这个女儿对继父比对母亲还要亲。

  对于安南与前妻的女儿,娜内也把她视为自己的女儿,对她呵护备至。2001年10月,被戏称为“国家摇滚明星外交家”的安南刚荣获诺贝尔和平奖不久,他28岁的女儿艾玛的生日也到了。于是娜内特地办了一个庆祝晚会,请来了许多亲友共同欢庆。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娜内幽默地发号施令说:“在这个家,我就是秘书长,你们都得听我的。那么我命令闻名世界的‘摇滚明星’带领大家给我女儿唱《生日颂歌》吧!”众人都哄堂大笑。安南对“家庭秘书长”的命令绝对服从,他笑着带领大家唱起来:“祝你生日快乐……”艾玛高兴得笑逐颜开。

  娜内个性低调,从不喜欢到处张扬。安南没有担任秘书长前,他们住在罗斯福岛一个很不引人注目的地方。她从来不用联合国的工作车,每天从住家乘坐公共汽车去联合国总部上班。婚后,她拒绝接受任何一家报社记者的采访。她经常对朋友说:“我应该自律,不应该抛头露面,以免引起别人的议论。稍有不慎,就会给丈夫找麻烦,或者带来负面影响。”

  娜内是恬淡的,这与安南外向的性格正好形成鲜明对比。不过她以丈夫为荣。多年来,安南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纵横捭阖,尽职尽责,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和爱戴。每当他在复杂的国际风云里奔波穿梭时,内心都有一股温柔的力量坚定地支持着他,它来自他的妻子娜内。这位“世界第一夫人”曾经这样表达对丈夫深深的爱意:“我真想把自己分成两半,一半变成墙,让他有更多的依靠,而另一半留在教堂里,日夜为他的健康祈祷。”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李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