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案例传真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16岁少年因母亲不买新电脑 挟持两岁表弟去跳楼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23 10:41
 

 

被救小孩

嫌疑人被带走

现场抓捕

  16岁的洋洋(化名)因拒绝上学,在受到其舅父批评后,一度情绪失控的他挟持了两岁的表弟明明(化名),声称要与明明一同跳楼。成都特警用绳索从屋顶坠滑到洋洋家将其控制,才救出被挟持两个小时的明明。单亲青少年心理问题再次向社会敲响警钟。

  挨舅父批评洋洋劫持小表弟

  据介绍,洋洋今年16岁,达州人。3年前,洋洋的母亲付女士与丈夫离婚后,带洋洋来成都,并在同善路99号买房定居。

  记者现场看到,洋洋家位于该居民院5楼,民警正设法施救。据警方介绍,昨日上午,洋洋的舅父付先生把自己两岁的孩子明明送到洋洋家后,劝洋洋去上学。洋洋当即与舅父顶嘴,称其母亲不买新电脑他就不上学。付先生一气之下打了洋洋一耳光,洋洋哭着跑进自己的卧室,并说了些过激言语。付先生与姐姐都以为洋洋是随便说说,都没放在心上。随后,付女士因事外出,就把明明留在家中与洋洋一起玩。

  上午11时,当付先生来接明明时,发现房门紧闭,在门外一连喊了好久,洋洋不但不开门,还放话说要与明明一道跳楼自尽。付先生随即报警。

  从屋顶滑下特警救出小人质

  几分钟后,金牛区巡警及当地派出所民警闻讯赶来,民警隔着防盗门苦苦相劝,洋洋依然拒绝开门,并多次扬言要跳楼自尽。无奈,现场民警只好向成都市公安局求助。市公安局立即调9名精锐特警赶来。同时,消防也迅速赶到,在洋洋家楼下铺设救生冲气垫。成都市公安局及金牛公安分局相关领导相继赶到,指挥营救。

  多番劝说无效后,营救指挥部领导下达了行动方案。下午1时左右,几名特警在弄清洋洋家房子室内结构后,悄悄爬上洋洋家5楼,他们故意敲打洋洋家的防盗门,分散洋洋注意力。同时,两名特警从房顶抓住绳索滑下,进入洋洋家后阳台上。接着,特警打开窗户爬进屋去,当即将洋洋控制住,并将明明抱出来。当付先生从特警手里接过洋洋后,眼泪夺眶而出。

  随后,洋洋被戴上手铐送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16岁少年妈妈溺爱再溺爱

  一个16岁的少年为何会做出如此过激之举?记者调查后发现,洋洋此举并非偶然,此前他已出现心理问题。据介绍,付女士在成都一医药公司上班。由于公司经营不景气,洋洋于今年初从一家贵族学校转至某民工子弟校就读后,性格活泼的他从此沉默寡言,常躲在一旁暗自垂泪。付女士给洋洋买了台电脑,洋洋有空就上网打游戏,成绩优秀的他自学会上网后成绩直线下滑。

  1个月前,洋洋嫌自家电脑内存小,要付女士再买台价值10000余元的新电脑。这一要求在被付女士拒绝后,洋洋便休学在家,声称不买新电脑就不上学。邻居们说,付女士对洋洋特别溺爱,生怕孩子受点儿委屈。

  付女士的好友杨某介绍,她早就发现洋洋心理有问题,还特意把自己从事心理研究的妹妹介绍给付女士,杨的妹妹在电话中嘱咐付女士尽快带洋洋看心理医生。

  20天前,洋洋的舅舅付先生带自己两岁的孩子明明来蓉,付先生因忙工作,时常把明明托付给付女士照看。没想到,洋洋对此很不满,他曾多次指责付女士说,“我才是你唯一的儿子,你连自己的儿子都没带好,凭啥还去带别人的孩子?”付女士想到洋洋还小,就没把这话放在心上。

  专家建议多关爱单亲孩子

  川大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刘传新博士称,单亲家长常把孩子看作自己唯一的精神支柱,把希望全压在孩子身上,对孩子更加怜悯,不让其受一点“委屈”,结果却把孩子养成自私、专横的霸王性格,这样性格的孩子,心态容易失衡,遇事常步入极端。

  刘建议单亲家长调动亲戚、朋友资源,给孩子适宜的影响,以期培养其健全的人格。同时,学校还应对单亲孩子建立档案,采取教师与这些学生结对子方式,主动找他们谈心,给他们鼓励,打消其孤独心理,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稿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