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当“红娘”要有规矩 当心被黑婚介“弄昏”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23 14:25
 

 

  婚介市场良莠不齐现象的日益凸显,引起了市政协委员的关注。今年以来,提交给市政协的提案、建议就有多件涉及婚介问题,得到了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

  据参与调查的政协委员介绍,目前本市经登记注册的合法婚介机构只有70多家,可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黑婚介”达数百家。一些婚介所骗人的手段主要集中在虚假广告宣传、编造会员资料、雇用“婚托”以及变换经营场所等方面。此外,部分合法婚介机构也有不少问题存在,突出的问题是对征婚者缺少必要审查、个人资料听凭对方介绍、工作人员的介绍“水分”多等。市政协委员建议,要加强对婚介所的管理,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成立行业协会。

  当心被黑婚介“弄昏”

  今年以来,本市一些市政协委员在社情民意调查中发现,目前本市婚介市场存在的问题较多,特别是非法婚介采取刊登虚假广告、编造会员资料、雇用婚托见面、频繁变换经营场所等手段,骗取征婚者的信任,骗得不义之财。

  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征婚广告内容不规范,为引人注意,不是“有车、有房的外企白领”,就是“收入颇丰的成功人士”,外加“绅士风度”、“淑女气质”等一连串绚丽诱人的描述,令征婚男女争相应试却又屡屡被骗。非法婚介为了装点门面以满足征婚者前来应征查询的需要,有的编造资料,夸大自己拥有的会员数量,有的搞“资源共享”,在圈内相互买卖串通资料;还有的人在一些人才招聘和求职现场将散落的求职者材料收集回来充做自己的会员资料。另外,雇用婚托、经常改变经营场所也是非法婚介和一些小婚介骗人常用的手段。业内人士指出,导致目前婚介所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开婚介所门槛太低,一个固定电话,租间房子,之后在媒体刊登几篇广告,一些婚介所就开始运作了,等到经营不下去,立即转手。这些短视的婚介所败坏了整个婚介行业的形象。

  个人资料岂能全凭自述

  市政协委员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婚介机构的共同问题是对征婚者缺少必要的审查、个人资料听凭客户介绍、工作人员的介绍中“水分”多。

  调查发现,在对征婚者的身份确认和把关上,所有的婚介只是口头要求持身份证、户口本、学历证明和照片等前来,但事实上,只要付费基本上都能顺利报名,很多人在第一次付钱后就不会再到介绍所来,以后都是通过电话互相联系。另一方面,如果说婚姻状况、户口及学历还是可以通过相关材料来证明,那么职业、收入、经济能力和家庭状况等内容则是完全听由征婚者自述,而这些漏洞所带来的不良后果是显而易见的。一是造成登记在案的资料可能虚假,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二是一旦出现问题,这些婚介又以个人警惕心不够而推卸责任。

  想征婚,先擦亮眼睛

  对于市政协委员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有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加强婚介机构管理的同时,作为征婚者也要提高自身辨别能力,以免上当受骗。

  有关人士提醒征婚者,征婚要选择合法正规的婚介机构,因为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正规婚介机构,在经营范围一栏中都明确标有“婚姻介绍”等事项。要认真签订婚介协议,将征婚者的需求、个人信息、保密条款、婚介机构所能提供的服务形式及条件、相关费用、违约责任等以文字约定,并注意保存好相关凭证,以备出现纠纷时有据可查。要注意验明真实身份,征婚者在查询交友信息时,应要求婚介服务机构提供相关人员的身份证、婚姻状况资料以及能够证实其职业、学历情况的工作证和学历证书等复印件,以防婚托骗财。要慎重对待征婚广告,对于一些明显夸大的炒作,应注意辨别真假,以避免自身权益受到损害。

  蒙人婚介干不下去了

  市政协委员的提案受到了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市民政局、市工商局纷纷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关措施,以确保本市婚介市场健康发展。

  据介绍,今年市民政局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办非企业婚介单位的诚信与自律活动,增强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社会公信力;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婚姻介绍所出现一照多用、超范围经营、乱发布广告、乱收费等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坚决查处和纠正。市工商局将在今后的年检中对婚介机构重点审查、严格把关,对确有超范围经营违法行为的依法查处;加强广告监管,对婚介机构上门走访进行法律法规宣讲,集中开展广告法律法规教育活动,增强婚介机构的法律意识,做合法经营者;召开主要媒体及媒体广告代理公司负责人会议,就加强本市婚介广告管理提出具体要求,规范广告代理公司的设计、制作、代理服务行为,自觉抵制虚假婚介广告;不断加大婚介虚假违法广告的查处力度,对严重违法婚介广告曝光。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张志怡
调查无性婚姻介绍所:无性能否让婚姻实至名归   06-03-01
留心!钻空子“婚托”设下温柔陷阱   06-01-27
初婚会员成功率仅为1成 征婚别听婚介所瞎吹牛   05-10-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陈涛去向因收购生变数 新赛季或将继续留守泰达
苏萨克:泰达不要我才去伊朗 恒大不可能夺亚冠
泰达蛰伏之后再出发 经历风雨中超乱世以我为主
联赛首阶段京津锁定小组头名 收官战津旅不打折
吉喆摇手指遭麦迪肘击 篮协劝庆祝得分应谨慎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13年放假安排公布 多数假期要用周末拼被吐槽
两市股指缩量调整 个股再掀涨停潮
联手中移动意外落空 专家:无创新苹果高峰到头
格兰仕超低价滚筒洗衣机全国铺货 被疑涉嫌炒作
买百万元金条手续费差3.3万 买金条要货比三家
歌手林依轮因心肌梗塞入院 有家族高血压史
张柏芝不顾儿子哮喘病发作 再买宠物打发生活
郑冰冰辟谣“2012世界末日”领跑新春贺曲
谢楠被曝因与吴京恋情遭雪藏 流露辞职意向
姚晨蜜月归来便怀孕? 经纪人称有好消息会公开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