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上网实名制“名存实亡” 谁之过?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24 13:30
 

 

  为进一步规范网吧管理,遏制未成年人上网,我国很多省市都实行了上网实名制,网民没有上网卡将无法上网。但近日记者在天津、南京、兰州等地一些网吧暗访时发现,上网实名制在很多地方已"名存实亡"。

  网吧收取押金后,记者上网"一路绿灯"

  在天津市南开区广开四马路一家网吧,记者看到要求实行上网实名制的通知醒目地贴在网吧入口右侧的墙壁上,或许因为时间过久的缘故,"通知"显得有些泛黄。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陆续有六个人来上网,但记者发现,这些人除了交纳上网押金外,没有一人被要求出示上网卡。为了进一步核实,记者称要上网,网吧老板在收取了10元押金后给记者安排了一个位置。

  实名卡如身份证一般大,由公安和文化部门监制

  记者在这家网吧的"在线影院"目录中看到不少色情电影,个别上网者一边"如饥似渴"地看着色情电影,一边"热火朝天"地视频聊天。

  在另一家网吧,记者径直告诉网吧老板自己忘带上网卡了,网吧老板问都没问,便在收取了押金后,让记者如愿上网。随后,记者在红桥区、河西区、北辰区等近十家网吧上网都是"一路绿灯"。

  从2005年6月1日开始,兰州市内大小400多家网吧在兰州市公安局网络监察处的要求下开始陆续安装网络实名管理系统。这项措施的推出,标志着兰州上网"虚拟时代"的终结。

  但记者日前在暗访中发现,网络实名制未能拦住孩子们上网的脚步。一些网吧为了赚钱,仍在或明或暗地接纳未成年人。

  稽查力量不足也是上网实名制形同虚设的原因

  在兰州市城关区东口一家名为"都市激情"的网吧,1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就有七八名穿校服的初中和高中模样的学生陆续进入网吧。通过与他们的交谈,记者得知,他们上午刚结束摸底考试,趁午休时间来网吧上网。

  记者注意到,从进入网吧到开机器上网,他们没有受到任何阻拦或盘问。而根据上网实名制的要求,他们应当不能够办到上网卡。

  记者在南京市广州路和北纬路上的5家网吧进行暗访时发现,其中有3家网吧对上网者的管理非常随意,只要交付10元押金之后便可换取上网卡上网。另外2家则要求记者出示上网卡或身份证,当记者表示都没带时,网吧经营者要求填写身份证号,记者随意写了几个数字,对方看都没看就放行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曾询问一些违规网吧经营者为何不执行实名制,一位经营者一脸无奈地说:"真的严格执行实名制的话,我的生意会亏本的。当然,我会对上网者进行管理,绝对不会让上网者做违规之事。"

  通过读卡器,公安部门可监控上网记录

  据天津市公安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上网消费者办理实名登记卡须持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指定销售点购卡,每人限购一张。实名卡如身份证一般大小,厚度是身份证的两倍,由公安和文化部门监制,正面有网民的正面彩色照片,照片下面有网民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以及卡号。

  据一些网吧经营者介绍,为了落实上网实名制,网吧需要安装一种软件和一个读卡器。通过读卡器公安部门可以看到每个人上网的情况,并能监控到谁在登陆黄色网站,从而对网吧加强管理。

  在天津,一位网吧经营者向记者演示了使用实名卡上网的过程。只见他将卡贴近读卡器,听到"嘟"的一声响后,页面开始显示出来,实名上网记录开始。结束上网时,再次将卡贴近读卡器,同样听到"嘟"的一声响,表示实名记录结束。

  上网实名,很多网民不买帐

  上网实名制可以有效打击在网吧中从事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限制未成年人,清洁互联网,减少不良和虚假信息,清除谩骂和无端攻击。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网民对上网实名制并不买帐。

  网吧仍在或明或暗地接纳未成年人

  必须凭身份证才能购买到统一制作的上网卡,给大多数网民带来了不便。在采访中,一位网民告诉记者,购买时需要携带相关证件,还要进行一次比较详细的登记,每次上网都要携带上网卡,没有习惯的人很容易忘记带卡。

  互联网上曾经流传一句话:你不知道和你在网上聊天的是一只狗还是一个人。基于此,南京市民李先生认为,实名制一挂让上网有了顾虑,一句话不对,就有可能被记录在案。这样战战兢兢地上网,实在太难受了。

  也有网民担心,上网属于个人隐私,实名上网一旦自己的名字、证件号码落入不法分子手里怎么办。

  此外,办一张上网卡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在天津需要10元钱),不少网民认为太贵。

  为防网民"流失",网吧搞起"小动作"

  据记者了解,实名制实行初期,大家都很守规矩。但推行一段时间后,眼看着那些因各种原因没有上网卡的网民"流失",一些网吧开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暗中搞起小动作。

  为了揽客,有的网吧自己出钱替网民办理"实名制"上网卡,分发给不愿意办理上网卡的网民,网民离开时再将该卡交予网吧,但网民必须办理一张会员卡。据一些网吧经营者私下告诉记者,这些循环使用的上网卡其实就是用来应付检查。

  记者在兰州采访时了解到,为了不给临时上网的网民造成太大的负担,经公安部门审批,每个网吧的业主可持有部分临时上机卡,临时上机的网民可要求用临时卡上机。正是这个临时卡给了一些网吧老板可乘之机,他们让未成年人绕过"防火墙"通过"后门"进入了网络。

  很多网民对上网实名并不买帐

  有的网吧对上网者相互间借卡使用视而不见;对一些未成年人拿父母或亲属身份证办理实名卡,有的网吧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认卡不认人";还有的网吧干脆对那些常客或其带来的客人大开绿灯。

  在天津,一位网吧经营者无奈地对记者说:"市内六区大小网吧数百家,竞争非常激烈。一旦有人开了口子,别人就会效仿。我不让没有卡和不登记的人上网,人家就会去其他网吧上网。"

  一些网吧经营者向记者反映,有关部向每位上网者办收取了办卡、安装软件和读卡器等费用后,几乎很少来检查。即使来检查,也是走走过场,有的甚至事先就已打好招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稽查力量不足也是上网实名制形同虚设的一个主要原因。

  记者从甘肃省文化稽查大队了解到,每周稽查员对网吧的随机检查不少于两次,对一些违法的经营者有一定的威慑力,形成了一定的高压态势,但这也给一些经营者提供了一种侥幸的心理。现在全省网吧已经超过1400多家,但稽查员的数量十分有限,装备也差,导致监管力量十分薄弱。

  在兰州,曾经经营过网吧的张海洋告诉记者,对网吧规范管理是对的,但要公平,不能谁有关系,谁有门路就对谁照顾。那些敢"破戒"的网吧,不是有人给撑腰,就是没人敢惹。另外,管理部门不能重收费,轻管理。

  推行上网实名,核心在于落实

  毋庸置疑,上网实名制好处多多,但一些地方推行一段时间后"名存实亡",为何?该如何将上网实名制进行到底?

  在采访中,有关专家认为,网吧实名制的实行确实面临一定困难,但核心问题在于落实。对于违规的网吧,发现一个,重罚和取缔一个,就不会再有这些问题发生。但实际操作中看,正是由于后期处治不力才导致了实名制名存实亡。 上网实名制对网吧的约束并不是一劳永逸的

  天津市社科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认为,只有刷过相应的实名卡,网络才能连接得上,实行"上网实名制"操作性还是比较强的。但问题是,执行这一政策法规的人,比如网吧老板,是不是能够认真执行。从利益关系层面来讲,肯定是不会配合的,毕竟他们的经济收入来源那些上网者,在监管缺位或不力的情况下,这些人肯定不会遵守。上网实名制对网吧的约束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想真正发挥作用,有关部门必须下大力气,认真抓落实,加强监管,才能真正见效。

  江苏一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华表示,落实上网实名制,首先要对网吧经营者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从源头上进行控制。一旦发现有违反规定者,对其重罚让其不敢再犯;进行备案管理,对多次违规的网吧取缔其经营资格。(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