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美国紧盯俄罗斯对华军售猜测两国军事交流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31 07:53
 

 

用于发射“格洛纳斯”系统卫星的俄“质子”火箭被运往发射点。

  中国军事方面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万里之外美国人的神经。5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一行刚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尽管中俄对此报道都较少,但美国一些媒体仍捕风捉影地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正酝酿一笔新的军火交易”。对于俄首次安排外国军方高级将领参观俄太空部队基地——“红旗勋章城”,美国更是视为“非同寻常的事件”。“美国之音”称,这预示着“在对华军售问题上,俄军方态度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不再严格限制将尖端科技和武器装备出售给中国”。近年来,中俄军方高层的每一次互访都会引起美国媒体的关注,美国军方对此更是紧盯不放,美国于23日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也专门有一节讲述俄对华军售情况。

  美猜测中俄军事交流

  据俄塔社和俄新社报道,5月24日,俄航天兵司令波波夫金上将在“红旗勋章城”指挥控制中心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红旗勋章城”至今属于军事禁区,不允许普通俄百姓特别是外国人接近。“红旗勋章城”集中了俄罗斯太空科技的精华,那里控制着目前在太空轨道上运行的130多颗俄罗斯军用、民用和军民两用卫星,俄间谍卫星每天搜集到的大量情报资料、其他国家卫星在太空轨道上的运行状况等,也都通过这个基地汇总分析,最后传送给俄军总参谋部和俄军情报分析机构。

  据俄塔社报道,波波夫金专门向中国客人介绍了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特点、功能、未来的发展前景等。“美国之音”称,梁光烈被认为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到该基地参观访问的外国高级将领。报道还猜测,“中国很可能向俄罗斯采购太空军事科技和相关设备,以建立自己的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在此之前,中国在最近两三年内可能会使用俄军方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

  据报道,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同美国GPS以及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类似。该系统由24颗卫星组成,首颗卫星于1984年发射,苏联解体后曾一度处于停顿状态。直至1998年,俄再度开始对“格洛纳斯”进行更新升级。据俄媒体报道,“格洛纳斯”系统除了民用之外,还可用来探测空中、海上、地面以及太空中的军事目标,定位精度最高将可以达到1米,能让现役武器在不用花大价钱的情况下把威力提高一个等级。比如,俄军“物美廉价”的LGB—1500精确制导炸弹就是在普通炸弹上安装了“格洛纳斯”信号接收器,命中精度不亚于美国用GPS制导的同类型炸弹。

  最让美方担心的是,“格洛纳斯”能提高战略导弹的打击精度。在导弹飞行过程中,“格洛纳斯”系统可不间断地进行路线精确测算和数据修正,将导弹的命中误差大大缩小。俄罗斯军事专家亚历山大·戈尔茨因此把“格洛纳斯”系统称为“除核武器之外,前苏联留给俄罗斯最珍贵的遗产”。

  “中国购买俄武器对美国是一桩大事”

  事实上,美方一直在紧盯俄罗斯对华武器贸易。美国国防部5月23日在向国会提交的2006年《中国军力报告》中,再度对中俄军事合作表示严重担心。该报告称,从2000年到2005年,中国的武器进口花费达130亿美元,其中95%的军事进口都来自俄罗斯。中方向俄罗斯购买的武器包括苏-27、苏-30战机、“基洛”级潜艇,以及各种防空、反舰导弹等。另外,中国在自行研制一些武器系统时一直借助重要的俄制部件,而且还在一些项目上获得了俄武器系统生产许可权。与此同时,中俄还在继续推进军事技术、设计、材料工艺等领域的合作。

  《莫斯科时报》曾以“武装中国让美国神经紧张”为题报道称,“华盛顿对北京的军力扩张以及俄罗斯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担忧日甚,一直想极力说服俄限制对华军售”。据报道,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不久前在莫斯科附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出售大量武器给中国,经济上的理由可以理解,但这会不会使亚洲更不稳定?如果台海爆发战事,将导致俄东部边界出现严重不稳定的局面。”

  美国兰德公司中国问题专家柯瑞杰更直接说出了美国担忧的真正原因:“中国近几年强劲的武器购买能力对美国来说是一桩大事。美国重视中国购买军火的原因不是担心同中国在一场可能的军事冲突中失败,而是担心这将使美国在冲突中付出更高的代价。”

  美方最担心的是在太空方面。与美政府部门关系密切的美国国际战略评估中心把中国大力发展太空技术列为对美构成十大威胁技术的第三位。早在中国参与欧盟“伽利略”计划时,美国就极为警惕。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美国有人声称,如果欧洲的“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被敌对国家,例如中国使用,美国将有可能对该系统进行攻击。

  更重要的是,美方将此次俄中加强军事合作视为“俄罗斯放开对华武器出口限制,进行战略武器合作的一个开端”。5月27日,俄联邦航天署称,俄海军用核潜艇成功进行水下发射,将一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美国军方认为,一旦俄中在这样的战略力量领域展开合作,美国的威慑力量将可能受到严重威胁。

  俄对武器出口仍然很严格

  国际上多数军事专家认为,中俄之间武器贸易,主要是中俄政治关系日益成熟的一个表现,但也有俄自身的考虑。《莫斯科时报》评论认为,俄希望通过与中国的武器交易来牵制美国,以减轻自身的战略压力。俄军总参科学院院士科列林克也表示,俄目前的国际政治环境十分孤立,这促使俄军方同中国进一步接近。他认为,俄在西方无法同任何国家存在盟友式的关系,很自然需要重新恢复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另一方面,俄罗斯对外出口武器也可以为其军事科研赚取宝贵的外汇。美《商业周刊》曾报道称,目前世界上800多颗各类卫星中,美国有400多颗,俄罗斯只有100多颗,只有苏联时期卫星数量的一半,根本无法满足本国需要。然而,与西方国家相比,俄目前的航天资金少得可怜,与印度持平,只相当于美国航天拨款的1/20。因此,俄想重振航天大国雄风可能是个难以企及的梦想。“美国之音”称,如果中国军方想租用“格洛纳斯”监测台湾海峡的话,中国甚至可能需要自己掏腰包让俄罗斯向台湾海峡上空再发射几颗卫星。

  尽管俄罗斯十分热心对外军售,在武器出口对象的选择上似乎没有美国那么严格,在出口的武器方面也包括较为先进的战术和战略武器。但是,俄对外军售并非没有限制。去年10月,普京在俄对外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各部门都必须严格遵守对外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各项规定,因为“武器买卖不是一般的生意”。

  实际上,俄罗斯对各国的军售都有相当的保留。首先,俄军售基本上只限成品不售技术,以避免未来的市场受到“潜在威胁”。其次,俄对外出售的武器在关键性作战系统方面往往被“精简”。如俄在向印度出售“卡卢加”号潜艇前,曾对该潜艇进行过“翻新”,“敏感”或者机密的武器系统都被拆除了。第三,俄出口型的武器装备与自用型的质量有较大差别。以俄售给印度的米格-29为例,在俄飞得非常出色,到了印度却“严重水土不服”,发动机问题尤其大。当时进口的188台备用发动机中有139台质量不合格!另据俄《新消息报》去年5月的一则报道,俄联邦安全局制止了一宗向中国出售废旧“华沙人”型潜艇的交易。显然,这些都是俄武器出口的规定在起作用。

  中国国防建设必须靠自己

  虽然一些西方媒体认为中国正越来越依赖从国外进口的军事技术,但多数军事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在军事技术方面仍然采用自主研发为主、引进为辅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许多国际军事媒体还注意到,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25日颁布了《国防科技工业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报告称,在未来15年里,中国国防科技工业要实现五大科技发展目标,完成八项重点任务。美国克莱蒙研究所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林长盛认为,中国从俄罗斯引进军事技术和装备的高潮已过。林长盛说:“在过去50多年里,中国的教训很惨痛,曾受过苏联的武器禁运,也受过美国的制裁。所以中国现在很清楚,一方面尽可能从国际上引进这些先进的技术;另一方面,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独立自主。现在基本上讲,中国的军事装备是以自己研发为主,以引进为辅。这个情况也基本上符合现在的战略形势。就俄罗斯来讲,中国向俄罗斯购买的武器装备和国防科技基本上已经过了高峰期,能够买的基本上都买了。买不到的,要么俄罗斯没有,要么俄罗斯不卖。所以,未来中国还是要把重点放在自主研发上。”

  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亚太研究室主任姚云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是除了西方国家以外最好的武器生产国。在西方国家普遍对华实行武器禁运的情况下,俄罗斯是在对华军售方面唯一不受美国控制的国家,对中国的武器发展起过一定的作用。姚云竹同时认为,俄罗斯与中国在历史上曾经有过对抗,而且又是邻国,从地缘政治角度考虑,俄罗斯毕竟对中国还怀有一定的戒心。现在,中国一方面从俄罗斯引进武器技术,但从根本上来说,像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国,国防建设必须靠自己的力量进行。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