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发展 > 九大产业功能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污水也能创造产值!泰达向世界展示膜的力量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6-08 19:42
 

 

  北方网消息(记者刘雁军 摄影马成):相信很多人都见过水族箱,但这样的水族箱,你见过吗:一个普通的水族箱,中间有一层隔板,板的一边是混浊的污水,另一边是清水,金鱼在里面舒适地生活着。这个水族箱放在天津膜天膜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内,也是该公司利用膜技术净化污水的产品范例。

  当然,用这种技术来养鱼有点儿“大材小用”,据膜天膜公司企业发展部经理张琳介绍,这种技术使用的是中空纤维膜,是用聚偏氟乙烯材料制成的,不仅容易清洗,而且可以反复使用,寿命长达5年左右。通过应用连续膜(CMF)过滤水处理技术,就可把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再深度处理成净化水,代替自来水,用于浇地、冲厕、洗车、锅炉补充水等,甚至可以饮用。这种净化水的产水率很高,100吨污水能生产出96吨,水质优于自来水,仅次于纯净水。

  张琳说,天津的水资源很贫乏,地产水十分有限,而相对于地下水和外来水,再生水是一个非常稳定的水资源,可以反复回收再使用。水处理厂出来的污水被处理成净化水后,可以在很多领域代替自来水,但价格却比自来水便宜。据介绍,使用该系统进行水处理,运行费用大约为每吨0.4元,包括电费、人工以及后期换膜等一系列费用。如果以后所有的园林、绿地、冲厕、洗车、农田灌溉、地面冲洗、环境用水以及工业工艺冷却水等都能使用这种可以反复再生的净化水,不仅可以缓解水资源紧张的状况,更可以节约大笔水费。

  目前,膜天膜公司的膜生产能力达到每年300万平方米,可以制成千余套设备,这些设备每天可以处理污水340万多吨。2005年,该公司累计完成产值8800万元,实现利税2200万元。

  “连续膜过滤(CMF)、膜生物反应器(MBR)和双向流(TWF)是我们的核心竞争技术,三个水处理领域我们都有完整的技术产权,这种发明专利从申请受理到批准需要3-5年。”张琳说。膜生物反应器(MBR)是一项新型污水处理技术,可应用于住宅小区生活污水、市政污水、工业废水、医院废水处理回用等。双向流(TWF)技术则是膜天膜自己开发的膜分离技术,可应用于生物医药领域发酵液菌体的浓缩、分离、果汁浓缩、茶饮料澄清、中药提取液的过滤和精制等,已经有几十家制药企业使用了他们的膜。

  膜天膜公司的努力让很多世界500强的公司成为了自己的客户和合作者。麦当劳的厨房炊具一共选择了4家世界上最著名的企业,只有水处理选择的是中国公司,中国近800家麦当劳餐厅装上了膜天膜的膜。摩托罗拉也打算把亚太区9个芯片代工工厂的膜全部换成膜天膜的。近日,世界最大的水务公司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将膜天膜公司确定为合作伙伴。威立雅将利用其资源优势,向亚太地区全面推广膜天膜的技术成果。

  下一步,膜天膜公司打算以膜技术为核心,以水资源(中水回用、污水处理、纯净水制备、海水淡化)利用和现代制药技术(发酵过程萃取)为导向,以大型水资源利用及现代制药设备研制为基点,以中空纤维膜为主研方向,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膜技术研发基地。企业重点研究、开发最具有市场潜力的中空纤维微滤膜和中空纤维超滤膜,将应用前景广阔的环保海水淡化、现代生物、制药和食品四个领域作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主要战线,建立一批膜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老总谈校园足球:把中甲中乙放学校里举行
阿里汉盘点与泰达再携手 未进亚冠因缺大佐卢西
管好自己身体期待好运 李玮锋:望泰达换个活法
朱芳雨前妻拍唯美写真 不惧困难重塑自信(组图)
霍启刚饭后险被货车撞 郭晶晶救夫拽回路边(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又炒沪港通?(11月10日)
天津11月小客车摇号竞价申请突破40万大关
京冀游客来津增多 津城旅游市场尝APEC“甜头”
天津空客总装线获得A320系列飞机百架订单
《时代智商》山东韩都衣舍电商集团董事长赵迎光
“金龟子”刘纯燕上节目晒老公 称赞其家中暖男
秦海璐称未来生活要变保守 将生子充满忐忑(图)
林心如深夜自拍哀叹好寂寞 粉丝催快嫁(图)
金秀贤发福遭广告商嫌弃 千万代言遭金宇彬取代
揭赵本山鲜为人知的悲惨童年:吃百家饭长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