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95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6-19 15:05
 

 

  1月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的通知。这个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保护党员民主权利的专门党内规章,全面系统地规范了党组织和党员在保障党员权利方面的工作和活动。

  1月14日,国务院批转《中国计划生育工作纲要(1995—2000年)》,并发出通知。指出: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一项长期、艰苦的战略任务。能否有效地控制人口增长,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观念,努力实现《纲要》提出的各项要求。

  1月16日至21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19日,江泽民与出席会议的同志座谈,提出1995年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1994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已有成果,加强薄弱环节,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优势,努力为改革和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江泽民说:要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民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的利益关系,绝不能为了个人的、小团体的利益损害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绝不允许金钱至上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泛滥起来,毒害人民。宣传思想工作要在这方面继续发挥好的作用。 1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以来反腐败斗争进行的情况,研究部署了1995年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1月30日,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单位举办的迎新茶话会上,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八项看法和主张:(一)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二)对于台湾同外国发展民间性经济、文化关系,我们不持异议;(三)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四)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五)面向21世纪世界经济的发展,要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整个中华民族;(六)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七)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保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八)我们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身分前来访问,我们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

  2月9日,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认真遵照执行。《条例》共十一章五十四条。《条例》的总则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下原则:(一)党管干部的原则;(二)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三)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四)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五)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六)依法办事的原则。

  2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会议的议题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加强农业的各项决策,部署1995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认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加强农业基础,大力保护和扶持农业。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农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加,确保农村社会稳定。会议指出:重视和优先发展农业,是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指导方针。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处理好工业和农业的关系,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关键是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必须下决心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在确保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安排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是农村经济工作中的一个长期的基本方针,必须全面理解和贯彻。

  同日,《人民日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的大政方针、重要人事安排和有关重大问题的政策,在出台前及时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协商,听取意见,已经形成制度。据中共中央统战部统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16年来,共召开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150余次,其中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就达82次。

  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决定》。

  3月1日,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

  3月3日至14日,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3月5日至18日,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鹏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1995年的政府工作中,要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决抑制通货膨胀,切实加强农业,以国有企业为重点深化改革,继续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健康的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大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大会决定任命吴邦国、姜春云为国务院副总理。

  4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并发表题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社论。4月14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开展向孔繁森学习活动的通知。4月29日,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孔繁森亲属、孔繁森事迹报告团成员和参加采写长篇通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的新华社记者、人民日报记者。江泽民在会见时说:孔繁森同志是我们全党的楷模。我们要像当年学习焦裕禄、学习雷锋一样,大力开展学习孔繁森同志事迹的活动。5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江泽民和李鹏关于学习孔繁森的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李鹏的题词是:“学习孔繁森同志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5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胡锦涛为《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一书所作的序言。

  4月10日,陈云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布讣告,称陈云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

  同日,国家体改委制定《1995年经济体制改革实施要点》。

  4月27日,中共北京市委召开区县局领导干部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受中央委托在会上宣布:中共中央任命尉健行为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常委、书记;批准陈希同引咎辞去北京市委书记、常委、委员的职务。同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陈希同的问题进行审查。同年9月,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希同问题的审查报告。报告说:陈希同在担任北京市委书记、市长期间,严重失职,对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宝森的违法犯罪活动负有重大责任;腐化堕落,生活奢靡;利用职权和公务之便,收受贵重物品。全会决定撤销陈希同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并建议依照法律程序,罢免其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对他的问题继续进行审查。

  4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印发《关于对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中收受的礼品实行登记制度的规定》和《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的通知。

  5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提出科教兴国的战略。《决定》指出:科教兴国,是指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将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5月26日至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江泽民在大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总结历史经验和根据我国现实情况所做出的重大部署。江泽民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定,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际,把抓科技进步作为重大任务,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江泽民说: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落实邓小平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投身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伟大事业,加速全社会的科技进步,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和第三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5月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的通知。

  5月11日至23日和6月16日至27日,江泽民先后考察江苏、浙江、上海以及辽宁、黑龙江、吉林等省市,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考察期间,江泽民分别于5月32日、6月26日在上海、长春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江泽民在座谈会上指出:多年来改革和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抓好两个大头,一是要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一是要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这也是两个重点。搞好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既是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国有经济和整个公有制经济只能搞好,只能加强,而决不能削弱;只能使它们形成新的优势,而决不能使它们失去优势。我们要下定这个决心,不能有丝毫动摇。要抓住本世纪的最后五年这个十分关键的时期,通过不断的探索,走出搞好国有企业的路子。江泽民指出:对于现代企业制度基本特征的四句概括的话(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缺一不可,不能只强调某一方面而忽略其他方面,必须全面准确地领会和贯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十几年来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企业改革经验的总结和理论的发展,我们一定要坚持这个改革方向,认真组织好试点工作。江泽民强调: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方针。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强国有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保持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

 [1] [2] [3] 下一页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全力以赴战大连 不是不想送人情确实送不起
本网正视频直播中超联赛 天津泰达VS大连阿尔滨
于大宝陈涛首次回津作战 泰达不念旧情只想赢球
仓田安治:对比赛无话可说 周通的行为无法理解
阿里汉:主场能赢球很开心 对目前的排名很满意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成品油价迎年内最大跌幅 90号汽油每升降0.22元
油价下调:90号汽油17日24时每升降低0.22元
陈年“复制”雷军:下沉后能否重新起飞?
原油价格大幅下挫 国内成品油或迎来“七连跌”
旧楼改造变身新区楼宇经济新引擎 成转型加速器
《风中奇缘》秦昊变身段子手 希求不负心的感情
曝张柏芝新加坡交钢牙新欢 疑戴情侣手环(图)
韩变性艺人不能生育 曾劝老公找别的女人生小孩
徐静蕾新片造型第二季曝光 再现文艺女王本色
谢涤葵辟谣离职 称正筹备《爸爸去哪儿》第3季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