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建国后头七年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经验及当代意义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6-20 14:13
 

 

  胡锦涛同志指出:8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党的先进性,总是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建国后头七年(1949年10月至1956年9月),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的新形势下,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既推进了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以及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也积累了执政条件下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宝贵经验。认真总结这一阶段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在新时期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党的先进性,具有重大意义。

  历史经验

  一、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执政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先进性是我们党的本质特征,是党之所以能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夺取民主革命胜利的基本条件。在我们党执掌全国政权后,还要不要继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回答是肯定的。第一,这是实现党的纲领和艰巨的历史任务的需要。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党的纲领的第一步目标。党的纲领的第二步目标,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在毛泽东看来,“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他要求全党同志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也就是说,在任务艰巨繁重的革命征途上,党必须继续着力抓好先进性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才能实现肩负的历史使命。第二,这是有效应对执政条件下党面临的新的严峻考验的需要。封建主义残余影响,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文化素质不高,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革命事业的重要障碍。刘少奇在建国前夕就预言:“胜利后,一定会有些人腐化、官僚化。如果我们党注意到这一方面,加强思想教育,提高纪律性,就会好一些。”也就是说,在新的考验面前,党必须继续加强先进性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不断推进社会主义革命事业。

  二、在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引领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及其基本内容来建设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建国后头七年,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围绕贯彻执行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路线和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进行的,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有步骤地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是这一阶段党的政治路线的总体目标。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并开展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进行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是这一阶段党的政治路线的基本内容。建国后头三年,我们党以恢复和发展生产力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把解决民主革命遗留任务放在首位。短短的三年中,我们党有效地开展了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和旧有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改革,迅速恢复了在旧中国遭到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1952年年底,全国工农业总产值已经达到或超过历史的最高水平。

  党中央于1952年年底提出的以“一化三改”为内容的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反映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到1956年,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上完成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

  邓小平充分肯定了这一阶段的历史性成就。他说:“建国头七年的成绩是大家一致公认的。我们的社会主义改造是搞得成功的,很了不起。”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充分体现了自己的先进性。繁重的历史任务和开创性的历史变革的伟大实践,也考验和锻炼了我们党,使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适应执政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要求,大力整顿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

  党在全国执政的地位,给党带来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党获得了制定和贯彻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极为有利的条件,开创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局面;另一方面,也在党员的思想作风和组织状况方面产生一些新问题。主要是:命令主义作风已达到相当严重的程度;官僚主义作风进一步滋长起来;居功自傲的落后思想,在某些党员干部中表现突出;贪污腐化行为有所增多。针对上述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于1950年5月和1951年2月先后决定,在全党开展一次整风运动,这是党执政后加强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

  整风和整党运动为建国初期党的先进性建设开创了新局面。整风和整党还使党进一步认识到,在执政条件下,对广大党员和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党的纲领路线政策教育、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决不能放松;针对党内存在的主要倾向和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必须始终坚持;党员领导干部永远要做全党的表率。

  四、执政党要十分注重反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和骄傲情绪,维护和增强党的团结

  从1953年12月中央政治局开始揭露高岗问题开始,历经1954年2月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对高、饶反党分裂活动的揭露和批判,并做出《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会后又分别召开高岗问题和饶漱石问题座谈会,进一步揭发批判他们的反党阴谋活动;1955年3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通过《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对高、饶的斗争完满结束。

  五、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是执政党保持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全国胜利后,虽然矛盾错综复杂,党中央仍然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制度,理顺机制,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除沿用七大党章规定的党的各级领导机关由选举制产生外,主要有:(一)“中央和各级党委必须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继续反对个人独裁和分散主义两种偏向。”(二)八大决定,全国的、省一级的和县一级的代表大会,都改作常任制。(三)1955年3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决定,中央和地方各级组织成立监察委员会,代替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纪律和监督的加强,为发展党内民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除了发展党内民主,党还强调在执政条件下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

  借鉴意义

  一、抓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与时俱进,永不懈怠,永不停步

  与50年前相比,我们党极大地发展壮大了,党的执政能力也大大加强了。但是,我们党面临的任务仍然是十分艰巨的。胡锦涛同志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并更加振作精神,加倍努力,吸取以往的经验,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这是时代和历史的要求。

  二、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遵循的原则

  在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中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的一条基本规律,也是建国后头七年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项成功经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新时期党的政治路线。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为此,应当做到:(一)要深刻总结20多年来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面的经验教训,坚持以推进生产力的持续发展为中心不动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走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二)要按照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党的实际行动、贯彻到党的全部执政活动中去,切实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民主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只要我们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同实现党的任务紧紧联系起来,就能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促使经济社会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同步发展与进步。

  三、要结合时代特征和党的现状,把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个方面

  我们党已经执政57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空间还十分广阔,而且永无止境。参照建国后头七年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做好经常性工作与适当集中教育相结合的经验,当前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上应当抓好以下各点:(一)必须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党在思想理论上的提高,来保证国家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不断加强。(二)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切实维护和增强党的团结。(三)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腐败。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四)牢记“两个务必”,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在反对骄傲自满情绪,坚持艰苦奋斗方面,建国后头七年的成功经验已经为我们做出表率。在党的事业获得重大进展的今天,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牢记“两个务必”,并在深刻认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的基础上,切实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

  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切实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

  当前,在贯彻从严治党方针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我们应注意抓好以下环节:(一)要以党章为准绳。胡锦涛同志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这就为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每个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生活准则和行为规范。只有认真学习并遵守党章,才能做一个合格党员,成为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广大党员都保持了先进性,我们党就能始终保持先进性。(二)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党员领导干部是全党的表率。只有对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要求,切实管好,他们都能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政治坚定、品德高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廉洁自律、廉政勤政,就能影响全党,影响全民族,党的先进性就有了可靠的保证。(三)要把从严治党方针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并从制度上加以落实。胡锦涛同志指出,要把先进性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个方面,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上全面加以推进。他还指出,要不断从制度上落实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要求。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在全党分期分批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全面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有效的实践。我们要深入总结这一次活动的经验,建立永葆先进性的长效工作机制,并不断创新,使从严治党方针在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上更好地发挥保证作用。(叶梧西)

稿源: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李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