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珍贵档案证明毛泽东确系中共三大中央局秘书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6-30 17:45
 

 

中共三大会址旧景(资料照片)

  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馆长出示珍贵档案——

  毛泽东确系“三大”中央局秘书

  核心提示

  明天,就是中国共产党85岁的生日。在这个被浓墨重彩纪念的日子里,备受瞩目的中共“三大”旧址保护和纪念馆竣工开放仪式将在广州隆重举行。

  作为至今为止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全国党代会,“三大”极大地推动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进程:国共合作、黄埔军校、大革命兴起……红色记忆,激荡着无数广东人、中国人的心灵。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广东党史、文物专家和人大代表多次倡议修复旧址。近年来,在省委领导的重视关怀,以及中央党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广州市投入8000万元,经过数载周密规划、百日挥汗施工,这段伟大的历史终于得以恢宏再现。铭记历史,不负使命,这是广东人民献给党85华诞的一份宝贵礼物。

  曾经在党史上成谜的“三大”旧址是怎么被发现的?当年毛泽东究竟是不是中央局的秘书?精心修建的三层纪念馆里有哪些“宝贝”?本报记者提前探营,披露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让读者先睹为快。

  近日,广州某报在一篇报道中称,原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黎显衡在调查中共“三大”遗址时发现,“三大”中央局秘书并非原来教科书中说的毛泽东,而是罗章龙。此文一出,立即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

  昨日,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馆长卜穗文特别出示珍贵档案,委托本报记者澄清,“三大”中央局秘书确系毛泽东。

  德文签名“证明”罗章龙才是秘书?

  “三大”中央执行委员会所选的秘书是谁?根据当年辗转传到前苏联的档案等重要资料显示,毛泽东是秘书。这种说法一直是主流学术声音,广为人知。但某报的报道指出,从苏联复印回来的材料有可能是一篇错误很多的回忆录,理由是:该文没有完整反映“三大”通过的党纲、党章、组织法及各项决议,不是大会记录,更不是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报告。“三大”通过的党的中央组织法规定党的主要领导人称委员长,但该文仍称陈独秀为总书记。

  该报道还说,罗章龙的回忆,也有失实之处。在罗老记忆中,他一直记得是毛泽东或其他人任秘书,自己没有担任过秘书。直到黎显衡将中共中央委员会于1923年12月25日发出的“第十三号通告”复印件给罗章龙看,他看到上面有自己的德文签名Leo Dschan Lung,才忽然“醒悟”:原来自己确实是秘书。“以上种种说明,‘三大’中央委员会选出的中央局秘书是罗章龙。”

  5号通告:润之因事赴湘,秘书由章龙兼代

  卜穗文指出,这篇报道并不准确。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由中央档案局提供的珍贵文件《中共中央第5号通告》复印件,上面清楚写明:1923年9月上旬,中共中央机关从广州迁回上海。10日,中共中央发出第5号通告,宣布中央局自广州迁回上海后的人事变动。“中局组织自迁沪后略有变动,即派平山同志驻粤,而加入荷波同志入中局。又润之(即毛泽东)因事赴湘,秘书职务由会计章龙同志兼代。”

  由此说明,在9月10日以前,毛泽东确实“三大”中央委员会选出的中央局秘书,而罗章龙是他的接替者。至于12月25日发出的“第十三号通告”,上面的签名自然是罗章龙而不是毛泽东了。

  先睹为快

  28件“三大”文献仿真件记录当年风云激荡——

  国共合作:21票赞成16票反对

  林荫清凉,红砖隐现。中共“三大”纪念馆建在广州市老东山区恤孤院路,是一座砖红色三层建筑,其中一层在地下,总面积达820平方米。前面的一个小广场才是“三大”旧址所在。从广场地面的透明玻璃往下看,能够清晰看见其被日军炸毁留下的地基原貌。

  硅胶像仿真度高过蜡像

  走进纪念馆,经过整面浮雕墙,最抢眼的是9位“‘三大’代表”,正围坐在长桌旁开会。身着米色西服的陈独秀站立演讲。时年30岁的毛泽东则穿一件浅蓝色中式长衫,手执毛笔,侧耳细听。李大钊、蔡和森、罗章龙等像均栩栩如生。

  这个场景发生在1923年6月21日,“三大”胜利闭幕,刚刚选举产生的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9名委员,聚集在中共中央驻地——广州新河浦路的春园二楼召开会议,推选产生中央局,并决定由陈独秀担任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中央局委员长,毛泽东任中央局秘书。

  卜穗文告诉记者,为了重现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他们特意从西安订制了这种高仿真硅胶像,每个像价值约为3万元。这种像不同于传统蜡像,其皮肤富有弹性、接近真人,在常温下不会变形掉色,并可用水清洗。

  出席“三大”代表人数为40人

  纪念馆的陈列布展内容为:“三大”的历史背景、“三大”在广州召开、中共第三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国民革命运动的高潮等4个主题部分。围绕主题,该馆展出多件文物、油画像、复原场景、会址沙盘和大量历史图片,共320件。

  其中,28件由中央档案馆提供的“三大”文献仿真件尤其珍贵。据悉,现在中央档案馆珍藏有80多件“三大”档案,当年这些文献一部分送到上海由专人保管,解放后送进中央档案馆;另一部分由我党委托前苏联代为保管,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归还中央档案馆。据卜穗文透露,上世纪70年代广东革命委员会曾要求复制中央档案馆另外珍藏的60来件“三大”档案,经过周总理、江青、康生批准,最后中央档案馆也就只给了3页。此次大规模公开展示的档案,大部分为“留苏”归来的,非常珍贵。

  这些文献真实记录了当年“三大”的风云激荡。专家说,这不是个一团和气的会议,而是“吵吵嚷嚷”、充分体现党内民主的会议。蔡和森、张国焘与陈独秀展开激烈争论的情况,历史都有记载。

  记者看到,陈独秀起草的《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决议案》规定“中国共产党须与中国国民党合作,共产党员应加入国民党”。记录清楚显示:以21票赞成、16票反对、3票弃权而通过。当时的争论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弘君表示,由此还可确定当年会议代表确切人数为40人,改写历史书上“3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的模糊说法。

 [1] [2] 下一页
稿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吉马盼年薪翻倍带两助教续约 泰达拒绝或将换帅
泰达低成本运营险降级 换个活法才能不让人失望
泰达选帅谜团仍继续 球员表态:吉马希望不太大
泰达追内援又有新目标 沈龙元李思源皆是自由身
鲁能高层人事地震!大意外!不倒翁韩公政下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节日气氛(12月25日)
车购税征缴恢复 16日前所购车辆需出具公证证明
苹果傍圣诞身价猛涨 平安夜当晚卖到几十元一个
“马上有钱”走红网络 网友集体炫富晒钱
亚洲富豪最新排名:李嘉诚第一 澳门新赌王第二
陈冠希晒全家福姐姐美艳 网友呼美丽女友出镜
刘嘉玲首次公开豪宅内景图 超大圣诞树来抢镜
林志颖陪kimi过平安夜 亲自下厨煮爱心汤(图)
38岁辣妈蒋勤勤再穿婚纱 秀半裸美背性感诱人
柯震东带萧亚轩见家长 恋情公开父母接吻当榜样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