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河南女孩高考试卷宣泄不满 盼各科零分引起重视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02 14:33
 

 

《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决定书》:蒋多多,科目,文综,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

  星星只有在自由的天空才能发光,到了地上就成了冰冷的陨石,和普通的石头没有两样……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分数,对学生心理和思想的了解却几乎是一个空白……

  中新网7月2日电据河南商报报道,这是南阳一位学生高考时,写在考卷上的“抗议”之举。除此之外,她还把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写到密封线外,所有试卷用双色笔来写。她这样做的目的,竟是希望各科成绩为零,以引起社会重视。

  “失意”女孩向媒体求助

  “我已走投无路了,不敢回家,我该怎么办?”6月28日上午8时,商报接到一南阳女孩的电话。在电话里她哭泣自己高考总分114分,离家出走已十几天……

  正当女孩断断续续讲述时,电话断了。待接线记者按来电显示打过去时,电话那头却又无人接听。9时30分,电话再次响起,又传来女孩声音!“刚才电话卡上没钱了。”她现在南阳市街头一公用电话亭内。

  6月28日16时整,记者终于在南阳师范学院门口见到了19岁的蒋多多。

  学习压力大迁怒考试制度

  蒋多多说,从故意用两色笔往试卷上写“建议”那一刻起,她就知道,高考后的估分、查分、报志愿、盼入学通知书、上梦想中的大学,这些其他同学该忙活的事儿都与她无关了。

  蒋多多说,上初中时她学习积极性很高,天天埋头下苦功,成绩在班里一般都是前十名。上高中后,眼界开阔了,看到媒体上报道的一些关于反映高考制度弊端的文章,再加上上高中后,学习压力让她喘不过气来。“特别是高二时,老师太负责任,规定学生饭后多长时间内必须进教室,而且每节自习课都在班上‘监视’,一点儿自由都没有,就像囚犯。不想学还要装着学,怕老师批评。”多多说,渐渐地她就产生了厌学情绪,想起“造反”来。

  高考前夕,她向高考“挑战”的想法一步步具体化,还拟了草案。“现在都有人因为高考自杀和杀人。我向教育部门建议,不要让学生把高考看得太重,目前很多教育方法都有问题……”蒋多多说,“星星只有在自由的天空才能发光,到了地上就成了冰冷的陨石,和普通的石头没有两样……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分数,对学生心理和思想的了解却几乎是一个空白……我把这些话全部宣泄到试卷上了。”

  高考故意违纪只为引起重视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因为人人有不同天赋,老师只有发现学生的兴趣,把他的兴趣发掘出来……”蒋多多想把她的郁闷通过高考试卷都发泄出来——

  “我要抓住高考这个机会。”蒋多多说。她明知道答题不允许用双色笔,却专门准备了黑、蓝两种笔。“在考试中,除了用双色笔外,在试卷所有空隙里,都写满了我的想法。为使各科考分一次性都为零,我又在每张试卷的明显位置上写上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这样我才放心,只有每张卷子都判为零分,才能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

  “文综”被判零分

  离家十几天,她给家里打过两次电话。第一次实在想家就忍不住拨通了家里电话,是妈妈接的。听得出妈妈很焦急,很为自己担心,高考的事儿没敢给妈妈提。“说出来,他们肯定接受不了。”蒋多多说到此,哭了起来。

  第二次给家里联系那天她在叔叔家。还是妈妈接的电话,妈妈说学校通知她去一趟,让签个名。“当时妈妈在电话里安慰我说,如果考不好,再复习一年。”

  去学校的路上,多多心里想肯定是学校知道了高考违纪的事。“当时还以为是上面看到我写在试卷上的建议后比较重视,找我谈话呢。”到了学校,才知道“老班”(班主任)是让她在“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决定书上签字”。班主任告诉她,因为用两色笔答题,她“文综”被判为零分了。

  蒋多多说着,从书包里掏出那份《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决定书》:蒋多多,科目,文综,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

  母亲:她很少和家人沟通

  6月29日上午,商报记者陪蒋多多回到南阳市卧龙区毛庄乡罗冢村的家中。为了迎接女儿,母亲蒋树梅专门用小麦换了几个西瓜。坐在摆满西瓜的桌子旁,蒋树梅讲述了女儿的事。

  蒋树梅流着眼泪说:“多多平时不爱说话,也很少与我和她爸沟通。上初中时,多多学习还不错,每次都是班级前几名,只是到高二时,成绩才落下来。每次回家她就一人躲在房间里,后来才知道,她在写小说。这么小的孩子,能写出什么样的小说?”蒋树梅说着擦拭一下脸上的泪水。

  为打破沉闷局面,记者提出看看多多的手稿,母亲便忙擦拭眼泪,喊多多去拿。在一个抽屉里,保存着她的“作品”,拿出来摆满整整一桌。

  多多在一旁介绍:“这是我高二创作的《天凉好个秋》上半部,已成稿30万字,还有《魂断北京城》、《睡美人复仇记》、《网中人》、《闪亮丑小鸭》等作品,共计100多万字……”

  说到多多的下一步,蒋树梅说:“多多只要好好学习,我想让她复读一年,哪怕借钱、贷款我也愿意。农村的孩子没有出路,做家长的唯一希望就是孩子考上理想大学……”

  班主任:她很自闭

  记者与蒋多多的班主任宋老师取得联系。宋说多多是个“怪”学生,上高三时成绩中等,快毕业时已是后十几名学生了。

  “上课总是心不在焉,成天不学习,就爱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班上七八十个人,我根本顾不上管她。”在宋老师印象中,多多总是独来独往,不爱与别的同学往来,也不知道她和谁一个宿舍,与哪个同学关系好,很自闭。“各科老师都不喜欢她,同学们也不爱理她。”

  “就是这个大家很少去注意的‘怪’女孩,却在高考试卷上抨击当前教育制度。”宋老师说,6月22日,学校领导说有个学生高考违纪了,用两色笔答题,让几个老师去复查卷子,他才知道,蒋多多除了把客观题“应付”过去之外,四科考卷的主观题部分,全部用来写自己对高考弊端和当前教育制度的指责了。

  “她所写的高考制度弊端纯属无稽之谈,国家高考这么多年了,各项教育制度一直在不断完善,中国大型的选拔人才肯定需要这种考试,高考还是利远远大于弊端的。”他对蒋多多的做法不理解,认为多多思想和心理一直都不健康。

  同学:她有点儿怪

  蒋多多在6月17日曾奖自己的行为告诉了同学徐玉印、杨一鸣。徐玉印说:“真不敢相信,她有如此想法,平时多多学习也不多好,每天闷闷不乐,就喜欢写东西,老师和同学也很少与她沟通,真没想到她有这种怪想法。当时我和杨一鸣知道后认为她很傻,而且越来越觉得她好怪。”

  专家:偏激做法不可取

  商报记者就蒋多多一事采访了教育专家和社会学家。

  河南财经学院教育心理研究专家宋新谱教授说,每个高考生都应该以端正的心态面对高考,面对以后的人生。多多以牺牲自己前途,呼唤高考一个公平的环境,这种做法实在不可取,她的心理不健康。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社会学家刘道兴说,多多其实是个悲剧。一个高中生对社会问题认识还比较肤浅,导致其用反叛的做法来对抗。

  关于教育制度改革,全社会都在关注,无数专家也在反复研究。但这么复杂的社会问题,不是一个高中生就能解决的。看问题要站在国家、民族的利益上,如果她关心社会,关心教育,就应该好好学习,好好考试,取得参与社会的权利,参与到社会改革中来。她这种做法,实际上是自己放弃了自己的权利。

  郑州12355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林方说,多多的方式不可取,实际上是害了自己。“当学生的心理没得到关注,偏激心态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他们就会伤害自己或加害社会。多多在出现偏激的心态后,选择的是伤害自己。”

  “中国目前的高考制度没错,已得到世界各国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主要是教育方法在畸形发展。”袁主任说,由于目前学生的成绩与老师工资、奖金挂钩,造成老师只注重成绩,不注重学生心理健康。

  “但很多学校都没意识到。”袁主任说,目前高考生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习,根本没给他们缓解压力的方式。“在学生心理辅导上,家长重要性大于学校,家长有足够时间关注孩子。”

  袁主任主张给初、高中开心理课,并配心理学老师:“从多多事件看,真的很有这个必要!”

稿源中新网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