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台湾脉动:民进党为救陈水扁赔上“半条命”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03 07:10
 

 

  陈水扁以一己之力再次绑架民进党

  民进党“立委”何以拒绝投票“退避三舍”?表面上看,是陈水扁不准他们进场,害怕他们中的某些人“瞬间失控”酿成无可挽回的后果,令他“突然死亡”。往深里说,是陈水扁长期奉行的“恐怖平衡”策略在此时发挥了作用,借着其在党内培育出的“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政治气象,完成了一次操控“四大天王”、绑架民进党的“精彩演出”,让自己可以继续“活着”。

  换一个角度思考,民进党不可能不清楚与失德失信的陈水扁绑在一起,会给整个政党的发展带来困扰和伤害,党内此起彼伏的“切割”声,表明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人一直都心存这样的念想,但是,每每要举起“铡刀”的时候,他们就会发现,首先要面对的其实不是陈水扁,而是党内“天王”们的政治算计:陈水扁手中高举“台独神主牌”、“绿营共主”的名号和他所掌控的“深绿选票”,给予他们的诱惑足以使“天王”们放弃“去扁”以换取使党摆脱贪腐形象的机会,最终做出了继续替陈水扁抬轿子的选择,此其一。其二,最可能代表民进党冲向2008的苏贞昌也很需要陈水扁作为“防护罩”和“挡箭牌”,由“破罐子破摔”的陈水扁冲在第一线与马英九拼死搏杀,好让他们得以腾出手来放利好、端牛肉。

  当然,所有这些算计最终都要取决于一个基本目标的实现:不仅要让陈水扁“活着”,还得指望着他能够尽快从弊案的泥潭里脱身上岸。

  本周,陈水扁针对罢免案所发表的要求“司法”做最后公正裁判的声明和在台南对自家乡亲的一番“领导人民继续走下去”的“真情告白”,分明就是在告诉他的支持者,再多的弊案也不能让他放弃权位。同时,陈水扁还提出了具有明显“收权”意味的所谓台湾未来发展“两大主轴、五个面向”,声称持续营造更开放的政治环境与更透明的“政府”决策,重弹“民主台湾、永续发展”及“追求和平、寻求对话”,共同推动“宪政”改造工程之类的旧调,“大难不死”的狂喜、狂妄溢于言表。

  很显然,他是在用这样的方式给自己打气。但是,在事实面前,这股气还能鼓多久呢?其实,在岛内多数民众的心目中,早已将陈水扁判了“死刑”。

  弊案不断使“大火”一场接一场

  另一方面,“扁府”弊案的大火也没有因为罢免案被挡而停止延烧。本周,隔海爆料的陈由豪除了继续深揭向扁“献金”的内幕,还曝出了吴淑珍受赠的珠宝价值超过媒体推估的十多倍的新料,引起各方瞩目;台“监察院”已发函给陈水扁,要求其在15天内说明。这一回,“总统府”又要如何替吴淑珍开脱呢?人们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在舆论的持续重压之下,检调部门本周终于放话说会很快约谈扁夫人吴淑珍,以厘清其SOGO礼券的来源及经营权之间的关联性。作为吴淑珍的“白手套”,涉案的那个“黄医师”能够只身挡下这场已经烧到“扁府”的大火吗?

  更加令扁当局不堪的是,因为SOGO礼券案,又意外扯出了一宗“‘总统府’公务机要经费”疑案。一张本来是为表明“总统府”清白而由“扁府“副秘书长卓荣泰在记者会中主动出示的报销单据,由于漏洞太过明显而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稍加追究,疑窦丛生:“总统府”每年掌管的公务机要经费有5000万元台币之巨,除了“合法开支”的2500万,另外的2500万都是怎么花掉的?拿这笔钱在“总统府”内办“尾牙”、派发奖金也能算作是“机密”资料吗?“监察院”为何不尽快查清这笔烂账,将其公诸于众?“总统府”公然违法,在2004年就急急买下2005年要用的SOGO礼券究竟是何用意?这些在“府内”现身的礼券与扁妻在2004年先收券又打折转卖的举动有没有什么关联?还有,在用来冲抵这笔“机要费”的其它单据中,有没有传言中的扁妻曾向人索取的君悦饭店的消费发票?这些疑点一旦厘清,等待陈水扁的将是什么,不言而喻。

  逃过罢免案民进党危机仍未解除

  难怪在罢免案叩关失败后,民进党内却嗅不出一丝喜悦之情,他们似乎也预感到了一种危险正在临近。游锡堃说这一役“没有人是赢家”;林浊水要陈水扁“不要笑得太开心,也不要笑得太早”;另一位派系大佬则直言“为了一个贪腐的领导者,整个党被拉进去太不值得”;不少“绿委”发出了“保了陈水扁却毁了半个民进党”的哀叹。

  他们的担心很快变成了现实。随着罢免案的落幕,民进党的满意度应声下跌,只剩下可怜的一成八,而不满意度则猛然攀升,创下六成八的历史新高。最大的警讯还在于,经过了这场罢免案,曾经笼罩在民进党周身的所有“民主进步”的光环彻底被剥落,使它不得不在选民的考问声中度日,一个连自己的党员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都不肯给予、为了维护既得利益动辄撕裂族群、弊案缠身却无力自省、只能靠砌“防火墙”偷生的政党,还想让民众相信它会给台湾带来民主、“廉能”与“和谐共生”吗?正如岛内媒体所言,罢免案暂告收场,意味着对民进党“政治凌迟的开始”。

  李登辉显然是看出其中的“门道”,意识到民进党早晚要被陈水扁害死,指望这些人延续自己的“绿色梦想”的算盘已经无法再打下去,所以,没等罢免案落幕,他抢着出手过招,而且是招招杀向陈水扁和民进党的“命门”。

  “小绿扛大绿”扁李关系走向破裂

  本周,李登辉先是频频向绿营的支持者放出口风,称“本土”政权要维系,已经不能再把希望放在扁身上。接着又多次约见“台联党立委”,痛骂扁“假本土、真造神”,只知道用悲情绑架深绿选民替己护身。而“台联党”则选择表决罢免案关键时刻,发表“台联的立场、台湾的良心”声明稿,公开向民进党呛声;还在亲绿报纸刊出半版广告,要求“无上限”彻查“扁府”弊案;党籍“立委”更以对罢免案投出弃权票的方式,表明了他们不替陈水扁和民进党背书的态度。

  与此同时,“台联党”在北高市长选战中不顾民进党的“劝退”之声,派出两员大将全力“搅局”,争抢“本土”大旗。

  虽说李以“台湾之父”的名号教训自诩“台湾之子”的陈水扁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此次的动作之大、措辞之强硬,确实透出了一种不寻常的味道。你可以将其解读为李登辉对陈水扁猛挖“深绿”基础,抢夺“台独教主”地位的报复;也可以将它看作是“台联党”想以此为筹码,“漫天要价坐地还钱”为自己在绿蓝的夹缝中寻找一条生存之道;更可视其为李登辉向他的追随者发出的撇开陈水扁这个“扶不起的阿斗”,“走出自己的路”的行动信号。无论怎样,此事对陈水扁和民进党而言,都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噩耗”。本来中间选民就已经跑得差不多了,现又面临着自己的“铁票”被割去的危险,“绿色政权”还靠什么来维系?

  民进党接下来会采取什么样的因应之策还是未知数,但是,视“台独教主”的位子如“护身符”的陈水扁,肯定不会乖乖听任他们予取予求,不要忘了,他手里还握有李登辉妻子曾文惠运钞案和拉法叶案这两个足以置李登辉于死地的“命门”。所以,这场“小绿扛大绿”的大戏更热闹的场面还在后头。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李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冬训热身首秀取开门红 范柏群周燎联袂进球
昆明放晴迎来冬训首场热身 泰达三球胜中乙球队
天津女排恢复训练 四伤员继续养伤年轻队员为主
力帆队员发公开信三问新东家 中国足协表态严查
天津女排开启训练新阶段 老将休养调整小将强化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预期中的调整(1月13日)
天津新房成交量连降两周四问楼市为何显疲态
2015天津民心工程:提升收入水平 改善居住条件
郑步春:权重股下跌 券商股涨跌互现(1月13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15年1月12日)
相声演员周炜任第二炮兵文工团团长 系姜昆爱徒
天视热播《急诊室故事》 王茜:请理解医生行业
《智取威虎山》破8亿 佟丽娅成票房“穿云箭”
章子怡:我比较干脆 决定即便是错的那我也认了
曾志伟:房祖名的审判结果让成龙松了一口气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