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日本逼安理会制裁朝鲜 离间中朝挑拨中美(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2 12:17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前)近日成了联合国里“最忙的大使”

  朝鲜几天前试射多枚导弹所引发的危机不但没平息下来,反而有越闹越大的苗头。原因之一,就是日本这一次的表现非常激烈、抢眼,拿出要坚决“惩罚朝鲜”的强硬姿态。日本不仅带头宣布了对朝鲜的9项制裁措施,而且带头把制裁朝鲜的议案捅到安理会,在中俄都不赞成以制裁相威胁,甚至美国都表示愿意外交解决的情况下,依然做出绝不让步的姿态,要求强行表决,使安理会面临可能分裂的严重局面。朝鲜对日本的做法亦做出回应,宣称朝日关系已进入“对决阶段”。东亚出现六方会谈2003年开始以来最复杂的局面,前景扑朔迷离。

  日本为何在联合国挑头?

  朝鲜这次导弹发射的时间安排得“很寸”,与美国7月4日独立日“巧合重叠”,与“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是前后脚,成了美国国庆的“另一束不协调的礼花”。照布什的个性,其“激动”的程度可想而知。从5日起,布什先后与韩日中俄四国领导人通电话,各方大多表达了希望“冷静”、“克制”,进而维护东亚稳定的意思。唯独日本首相小泉,表现得比布什还激进,在布什的火头上又浇了一桶油,布什当即答应支持日本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制裁朝鲜的决议案。

  在联合国,日本常驻代表大岛贤三在当地时间7月4日晚立刻成为了“最活跃的大使”。此公紧急致信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要求“立即开会”,连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也成了他的“附和者”,联合国里都很少有人记得日本有过这样的表现。从5日清晨起,联合国安理会召开有关朝鲜问题的紧急会议。日本对朝言辞十分强烈,并要求安理会对朝鲜采取制裁措施,还联合美英法等国提出了一项制裁的决议案草案。大岛贤三称,各方已进行了足够的讨论,是付诸表决的时候了。日本《产经新闻》9日称,安理会将在10日对制裁朝鲜的决议案进行表决。日本认为,当务之急是要使制裁朝鲜的决议案在安理会获得通过。但中国认为对朝鲜实施制裁只能适得其反,表示出了反对的立场。

  日本正在把东亚搞乱。作为地区内的一个成员,日本的思路似乎与别国很不同。它现在更想要的不是东亚的稳定,而是要激化矛盾,引发局势升级,从而能坐收渔翁之利。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日本自己的行为,其在东亚的政治影响越来越小,对朝鲜的影响更是已经“归零”,只有东亚乱起来,日本才有政治上的机会。如果制裁决议通过,六方会谈将会陷于长期停滞,而日本许多政客本来就对“日本只能陪太子读书”的六方会谈不满,他们认为没了六方会谈,日本在东亚的嗓门只会“变得更大”。

  其实日本很清楚,中国和美国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而且中美这两年在其他领域的共同目标正变得越来越多。日本政客对此看不顺眼,同样,他们对中朝关系也看不顺眼。现在导弹危机给了日本一个机会:离间中朝关系,挑拨中美关系,用在安理会推动制裁决议给中朝之间制造难题,使中美在朝试射导弹问题上凸显分歧,从而破坏中美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

  日本外相喊出“感谢金正日”

  日本从官方到媒体这一次的表现都很“亢奋”,有人分析,这与日本个别下届首相人选借此机会展示强硬、争取选民支持有很大关系。日本其他高官争先恐后地强硬表态,这也是主要的原因。而在日本官方的带动下,社会中一直弥漫着对“争常”受挫的不满,一直想找机会对国际社会进行报复,一解心中的怨气,而眼前“显然就是这样的一个机会”。

  当地时间5日凌晨朝鲜发射导弹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甚至命令手下叫醒日本记者,“罕见地”在凌晨6时左右举行了记者会。8时30分和9时10分左右,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和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先后举行记者会。5日中午之前,光安倍举行的记者会就有3次。

  有政府的如此配合与鼓励,日本主要媒体的版面或电视的新闻类节目几乎全部被朝鲜发射导弹的相关消息以及日本方面的反应等消息所淹没。电视媒体还纷纷走向街头,采访普通民众对朝鲜发射导弹的反应。接受电视采访的人们大多数对朝鲜发射导弹表示恐惧和担心,认为不知何时导弹会落到自己的头上。也有人对朝鲜为何要发射导弹感到不可理解。日本媒体如此密集的导弹危机报道煽起了日本国民对朝鲜发射导弹的恐惧,也激起了不少人“对朝鲜的仇恨”。

  虽然日本政府有些人表面上表现得非常惊恐,实际上却是按捺不住地兴奋。外相麻生太郎8日发表讲演时甚至说出了这样的话:“我们必须感谢金正日委员长,朝鲜发射导弹使世界主要国家对朝鲜问题更加关注和重视。我在上个月莫斯科举行的主要国家外长会议上曾指出,解决朝鲜的绑架问题、核问题以及导弹问题是当务之急,但当时各国的反应很冷淡,可不到10天,朝鲜就发射导弹了,这完全验证了日本的主张。”

  朝鲜发射导弹,也为坚决主张对朝强硬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提供了“极好机会”。日本5日上午就拿出了对朝鲜实施制裁的9条措施。日本还决定修改外汇管理法,进一步研究包括禁止向朝鲜汇寄钱物等日本能够实施的制裁措施,对朝鲜实施全面的经济制裁。日本还一再要求中国对朝鲜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孤立朝鲜。韩国媒体称,日本如果实施了这些追加制裁措施,将对朝鲜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日本9月将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而这次选举实际上又决定日本下任首相选举,朝鲜发射导弹为这些人提供了一次进行政治表演,捞取政治资本和选票、提高支持率的绝好机会。日本政坛上有些政客就是利用日本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主张对外持强硬政策才获得部分人的支持的。如果日本同朝鲜等周边国家关系得到改善,狭隘的民族主义就会退潮,一些政客也就失去了支持的基础,所以他们并不愿意看到日本同周边国家关系的改善。朝鲜发射导弹使主张对朝鲜采取强硬政策的鹰派人物得分不少。《读卖新闻》8日发表的舆论调查显示,有48%的民众认为一直对朝鲜持强硬态度的安倍晋三最适合出任下任日本首相,比6月的调查又高出4个百分点,大大高于主张改善同亚洲国家关系的温和派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的21%。

  未来形势如何发展

  日本媒体认为,日朝间的对立情绪将继续下去。朝鲜很可能要再次发射“大浦洞”2型导弹。《读卖新闻》7日报道说,有迹象表明,朝鲜方面正在进行第二枚“大浦洞”2型导弹的发射准备工作。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8日报道说,美国已增派了一艘配备“标准—3”型拦截导弹的宙斯盾驱逐舰进驻横须贺驻日美军海军基地,协助日本防范导弹问题,美国今后还准备在日本列岛周围增加部署具有拦截弹道导弹能力的宙斯盾驱逐舰,确保日本的安全。另据《读卖新闻》8日报道,为了应对朝鲜的导弹问题,日本还决定加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提前在东京周边地区部署“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并争取在2007年之内完成部署进入实战阶段。

  对于朝鲜导弹风波的未来发展,各方显然有着不同的判断。不过这次,一向推崇“先发制人”的布什却多次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场危机。据最新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赞同中国提出的就朝核问题召开非正式六方会谈的建议,并同意在此期间与朝鲜进行双边会晤。

  俄罗斯尽管对朝鲜发射导弹感到不悦,但仍然保持克制,并且反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鲜进行制裁的决议。俄外长拉夫罗夫指出:“必须要达到我们所有人都希望看到的结果。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使朝鲜回到不扩散核武器的制度中来,并且不对这个制度造成任何威胁。应该通过谈判来达到这个最终目标,必须尽快恢复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他说,“我们确信,联合国安理会的反应是必要的,而且应该是强硬的,但是不应该带有任何威胁。联合国的反应应该是深思熟虑的,其目的就是为了恢复谈判。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他出路。”

  韩国也认为应通过外交手段予以解决。卢武铉同布什通电话时达成共识认为,应进行密切磋商,通过外交手段予以解决。7日,韩国政府宣布,第19次韩朝部长级会谈将于11日在韩国釜山如期举行。这是朝鲜试射导弹后南北间举行的最高级别会谈。韩国统一部负责人说,会谈的核心议题是导弹问题和朝重返六方会谈问题。韩国政府已向美国通报了在南北部长级会谈上将重点讨论的内容,美方就此并没有发表特别的意见。不过,种种迹象显示,事情还远没有完,将来会怎么发展,首先还是要看联合国安理会拿出怎样的意见。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