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三大创新铸就青藏铁路奇迹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2 21:34
 

 

  “在世界屋脊上修筑这样一条高质量的铁路,是铁路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刚刚回到北京的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说,“青藏铁路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之所以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关键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了三大创新。”

  青藏铁路总投资330.9亿元,历时5年,数万人参与建设,这样一项重大工程必须有一套科学的现代管理体制。在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总目标下,青藏铁路在管理创新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孙永福谈到了其中较为突出的几项:

  在公益性建设项目中首次实行“法人责任制”。青藏铁路是典型的公益性项目,全部投资由国家安排,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是一种探索。铁道部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青藏铁路公司,它既不同于传统的“建设指挥部”,又不同于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而是作为项目法人全面负责青藏铁路的建设实施和经营管理。

  首次建立“五大控制目标”体系。国内外建设项目管理一般都是强调质量控制、工期控制和投资控制三大目标,而青藏铁路建设改变了这一传统,在这三大目标之外,首次增加了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保护两个新目标,体现了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要求,改变了一些传统工程中忽视人文和自然关怀的状况。

  首次实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青藏铁路建设中,将质量(攻克多年冻土难题)、环境(攻克生态脆弱难题)、职业健康安全(攻克高寒缺氧难题)三个相对独立的管理体系整合成一体化的综合管理体系,做到了统筹兼顾、协调一致,从根本上避免了三个方面的人为分割和一部分管理工作的交叉重复。这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

  “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是青藏铁路建设面临的三大难题,也是制约世界高原铁路发展的桎梏。孙永福说,青藏铁路的科研工作总投资达到1.9亿元,破解三大难题的方法取得重大成果:

  青藏铁路的冻土地段长达550多公里,具有温度高、厚度薄、敏感性强等特点。铁道部确定了“主动降温、冷却路基、保护冻土”的设计思路,创新了利用天然冷能冷却路基的成套工程措施。

  5年来,青藏铁路实现了“高原病零死亡、鼠疫疫情零传播”,国内外医学界称之为“高原医学的奇迹”。在施工高峰期,青藏铁路工地共有3.6万人,开工以来,全线共接诊病人51万人次,其中470例高原性脑水肿、905例肺水肿患者全部得到了有效救治。青藏铁路创造了高原医学的多项第一:在海拔4905米的风火山隧道创造性地实现了弥漫式供氧,这一成果在全线得到推广;在海拔4500米至5100米的高度运用高压氧舱,填补了高原医学空白。

  青藏高原被称作“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生态系统独特,珍稀物种丰富,自然景观多样。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青藏铁路建设者殚精竭虑、因地制宜,创造了诸多先例。例如,在海拔4500米以上地区成功开展大面积草皮移植和种草试验,试验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目前唐古拉山以南安多至拉萨间已形成300多公里的“绿色长廊”。对于必须经过野生动物活动区域的地段,根据不同动物的分布习性和迁徙规律,设置了桥下、隧顶和路基缓坡平交等三种形式的野生动物通道33处。根据监测,从2003年到2005年,每年仅从可可西里五北大桥动物通道经过的藏羚羊就有数千只。

  青藏铁路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培育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青藏铁路精神,这就是胡锦涛总书记在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庆祝大会讲话中提出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精神。(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李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