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称港校不可能取代北大和清华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4 11:14
 

 

港校校长称北大清华不可取代  新鲜感让港校火爆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

港校校长称北大清华不可取代  新鲜感让港校火爆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

  “目前内地学生在香港高校学生中的比例大约在6%左右,未来几年这一比例将持续增加。但香港高校不可能取代北大、清华,北大、清华一直都是中国最好的大学。”昨天,正在上海参加“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新鲜感”成就香港高校魅力

  今年是8所香港高校(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在内地招生最多的一年,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一些成绩优异的应届毕业生对香港高校也趋之若鹜,不再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内地名校作为唯一选择。

  据悉,日前有一份调查显示,如果同时被香港知名大学和内地一流高校录取,愿意选择前者的比例竟然高达71.2%。

  有一种说法认为香港高校受到青睐的原因在于其高额的奖学金。如香港中文大学甚至每年都挑选100名内地学生,给予其大学四年高达50万港币的奖学金。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坦承,高额奖学金也许确实是吸引内地学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但香港高校更大的魅力在于其自由、灵活的学风,更注重发掘学生的潜能。此外,学生出国机会也更多一些。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则表示,内地和香港的高校各有优势,今年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时之所以出现火爆行情,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以前内地的学生大多不知道还有香港高校可以选择,今年知道了,很多人觉得新鲜。

  “香港高校威胁论”毫无必要

  有人把香港高校来内地招生称为“掐尖”,即掐走尖子生,认为将威胁到内地一流名校的生源。对于这种“威胁论”,刘遵义认为这一担心毫无必要。他说,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两所学校加起来在内地招收的学生也不过500名,北大、清华则每年都各招收四五千名优秀的学生。香港高校根本就谈不上会威胁内地名校的生源,香港高校没有想过也不可能取代北大、清华,北大、清华一直都是中国最好的大学。

  徐立之也赞同刘遵义的这一说法,他表示,香港高校在内地扩大招生绝非是故意跟内地名校抢生源,而是可以让学生拥有更多的选择。

  并非人人适合就读香港高校

  徐立之还透露说,香港高校的一个长期目标是要把非香港本地学生的比例提高到25%,因此,未来几年香港高校仍然会在内地持续增加招生。

  但徐立之同时强调说,并非每个内地学生都适合到香港高校去就读。比如香港大学的教学方式非常注重学生的参与性、灵活性和表达能力等,更重视提问、讨论的学习模式,“死读书”的学生如果到香港大学就读,肯定就会觉得压力太大、很难适应。

  刘遵义在谈及这个问题时也表示说,与香港本地学生相比,内地学生更加踏实也更加用功,但在灵活性、英语表达能力方面则要差一些。因此他建议将要到香港高校就读的学生,应该在入校报到之前的三四个星期就提前到香港,集中接受一些培训。

  香港中大连招4状元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在内地的招生已经展开,在首轮结束的7省区市录取工作中,已招收4名来自广东、广西、江西和山东的高考状元。

  这4名高考状元分别是广东省的孙贝贝、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文科第一名伍思睿、山东省理科第一名刘冉和江西省文史类第一名周恬艺。据了解,香港中文大学今年计划在内地招生250名。

  海南状元钟情北大清华

  据《海南日报》报道,海南省今年高考的文、理科第一名:叶婧和于尧都收到两所香港大学的“橄榄枝”:香港大学提供奖学金45万港元,香港中文大学提供奖学金50万港元,且专业任其挑选。两位小姑娘在选择中表现出了相当理性的态度。

  叶婧选择了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于尧说虽然还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但她更倾心选择清华。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新赛季女排联赛赛程出炉 天津女排揭幕战对福建
曝惠若琪加盟恒大女排 月薪近20万临时转会一年
天津球迷买高价票助威恒大 自费数千元坦言值了
里皮:恒大配得上亚冠冠军 被抛弃时心脏能承受
天津男篮葛沽苦练备战 誓赢山西夺取“开门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全国最大酒类电商网站落户武清 将有望当日送达
2013全球最有价值品牌:苹果位居榜首
马年除夕年夜饭预订开始啦 平价桌餐成首选(图)
国家邮政局:下周北上广等地快递或不能及时送达
移动电源行业标准明年或出台 有望提高行业门槛
《爸爸去哪儿》第三站云南 主题曲被曝将上春晚
俞灏明录节目提前庆生 飙泪献歌祝福烧伤女孩
明星示爱招多:汪峰开演唱会为章子怡改歌词
汪峰演唱会告白承认恋情 章子怡到场感动拭泪
成龙耗资四千万筹建艺术馆 否认要认回"小龙女"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