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探秘日本鲸鱼屠宰场:四人解剖仅用两小时(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4 14:50
 

 

当地人向记者津津乐道鲸鱼的美味,却对国际上的反对声音不以为然

  巨鲸被开膛破肚卖得比牛肉便宜

  众所周知,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禁止商业捕鲸。然而,日本面对来自各方的反对声音,至今仍然打着科学考察的旗号大肆捕杀鲸鱼,甚至包括一些稀有鲸种,以满足国民的口腹之快。

  近日,记者来到日本四大捕鲸基地之一的和田町,亲眼目睹了当地渔民宰杀鲸鱼的全过程。

  捕鲸历史有几百年

  居民吃鲸鱼肉长大

  和田町位于东京南部,毗邻太平洋,面积32.45平方公里,人口约5800人。在来此之前,我想像这里一定是空气中弥漫着鱼腥味,随处可见晒着的鱼干,而且当地人一定很富有。可是当我来到这里时却发现,港湾里只停着几只小船,町里的设施很简陋。居民的住房也很破旧,远没有我想像的那样富有。

  由于面积太小,和田町甚至没有一家像样的旅馆,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民居住下。据民居的主人介绍,这个小镇已有几百年的捕鲸历史了。每年6月,南槌鲸(鲸鱼的一种)都会到房总半岛附近海域寻食,每到这时,渔民们就拉开了一年一度的捕鲸序幕,一直忙碌到9月为止。

  和田町有一个鲸鱼屠宰场,人们在此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鲸鱼肉。

  民居主人对记者说,这里的人从小就吃鲸鱼肉,原先每年能捕到很多鲸鱼,价格也便宜。而现在捕鲸鱼要有配额,一年只能捕26头南槌鲸,量少了自然价格就涨上去了。

  四渔夫手持利刀

  两小时解剖鲸鱼

  第二天凌晨4点,记者早早就来到被当地人称为“解体场”的鲸鱼屠宰场。

  “解体场”位于海边的一个大空场上。记者看到,一条近10米长的鲸鱼正躺在岸边,一把带钩的捕鲸枪深深地扎在它的头部附近。看着眼前这个一天前还在大海里畅游的鲜活生命,如今却已停止呼吸静静躺在地上,即将成为日本人口中的美餐,一种怜悯之情不禁涌上心头。

  一位渔民对记者说:“这条鲸鱼是昨天下午才捕到的,捕上来后就一直放在海水里,目的是为了让鱼肉变得软一点,因为当地人喜欢吃软的鲸鱼肉。而且,要是放在岸上,过不了多久内脏就会腐烂发臭,因为鲸鱼的体温很高。”

  过了一会儿,渔民们用绞索把鲸鱼从海边拉到空场上准备“解体”。4个被称为“解剖手”的渔民各持一把长约50公分、宽约10公分的锋利砍刀走到鲸鱼旁边,在鲸鱼的背部、腹部等地方长长地深深地划了几刀。然后在鲸鱼头部切开一个口子,用钩子钩住切口,再用绞索使劲一拉,鲸鱼皮很快就被一块块撕了下来,露出鲜血淋淋的躯体。

  鲸鱼皮加上脂肪看上去足有20公分厚,脂肪雪白雪白的。据当地人说,鲸鱼的脂肪可以炼油,而鲸鱼油是生产中性洗涤灵和口红的原料,还能加工成上乘的润滑油。

  随后,“解剖手”们把带有厚厚脂肪的鲸鱼皮切成一块一块的,每块大约50公分见方。然后把鲸鱼肉切割成大小不一的块状,小的约有四五公斤,大的十多公斤,切好后扔到装有冰块的巨大塑料筐里。

  记者走上前仔细看了看筐里的鲸鱼肉,肉的颜色呈暗红色,纹理非常细致,看上去和牛肉很相像。在边上切肉的渔民对记者说:“‘解体’这样一条鲸鱼一般需要1.5到2个小时左右。”

  鲸肉比牛肉还便宜

  日本人喜欢生着吃

  在“解体场”旁边,来买鲸鱼肉的居民已经排起了长队。旁边的小黑板上,写着“今天的鲸鱼肉6:30开始卖”的字样。

  6点半一到,买卖鲸鱼肉的人都来了,差不多有三四十人。记者问一位正在排队的中年妇女,买鲸鱼肉是打算自己吃还是开店卖。这位妇女说,她就住在附近,买鲸鱼肉是自己家吃。她一般每周来买一次,每次买5公斤左右。

  她还对记者说,鲸鱼肉很好吃,很有营养价值。随即介绍了鲸鱼肉的几种做法,比如:生吃(鲸鱼刺身)、红烧、烧烤,还可以做成鲸鱼肉干,这样可以保存很长时间。

  我问她,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反对日本捕鲸鱼,你们是怎么看的?她好像一下子被问住了,愣了一会儿,说她没有考虑那么多,只知道鲸鱼肉是他们从小就吃惯了的,和其他鱼没什么区别,至于别的事她就不明白了。

  据记者了解,和田町的鲸鱼肉售价为每公斤2600日元(约合人民币185元),比日本原地产的牛肉(每公斤7000日元)便宜得多。但当地居民都反应现在的鲸鱼肉比以前贵多了。记者看到,多数人一次至少买5公斤鲸鱼肉,最多的买了28公斤。显然,他肯定不是自己家吃,而是开店卖的。在和田町,到处都可以看到“本店有鲸鱼料理”的广告。

  政府出钱雇人捕杀

  全球反对却不在乎

  在和田町,记者针对日本的捕鲸现状,采访了一家捕鲸公司——外房捕鲸株式会社的社长庄司义则。

  庄司社长家里几代人都从事捕鲸职业,算是捕鲸世家了。谈起捕鲸生涯,他说:“我们每年的捕鲸工作主要集中在6月底到9月。海上捕鲸受天气影响很大,要是赶上风浪大时就不能出海。我们一般下午出海,能不能捕到,完全凭运气,捕不到当天就必须赶回来,因为在海上过夜是很危险的。我们捕鲸完全靠眼睛看,等接近鲸鱼后就潜入海底,离远了看不清楚,挺难的。而且我们的小型捕鲸船只有30吨左右,设备很落后,我们没有钱更新设备。”

  庄司透露说,现在他们捕鲸鱼不像以前那样,捕到的鲸鱼全部属于自己,现在是由政府出钱来雇用他们捕鲸鱼,捕到的鲸鱼也属于政府。

  我问庄司社长,每年的9月份以后他们干什么呢?他说:“我们捕的鲸鱼,除了当天卖掉一部分外,剩下质量稍差的就冷冻起来,等到9月份以后再拿出来加工成鲸鱼罐头等其他鲸鱼食品。此外,我还要到全国走访客户,让他们第二年再来买我们的鲸鱼肉。”

  对于世界各国对商业捕鲸的反对声,庄司社长辩解说,他们就住在海边,捕几条鲸鱼吃吃挺正常的,不知道美国为什么要反对。

  庄司还说,他们是在政府的严格管理下捕鲸的,每年都有配额,限制捕鲸数量,今年的配额是26头,而且必须是南槌鲸。每捕一条鲸鱼都必须将鲸鱼的大小、年龄等汇报给有关部门。

  延伸:“科研捕鲸”是骗局

  在前不久结束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上,通过了一项支持恢复商业捕鲸的议案,但商业捕鲸的禁令目前仍然有效。此前,日本已明确表示,今年将捕鲸1240头。这是自1986年商业捕鲸禁令以来的最高数额。

  日本是一个拥有400多年捕鲸、吃鲸历史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捕鲸国。自1986年国际《禁止捕鲸公约》生效以来,日本也宣布放弃商业捕鲸。但自1987年开始,日本又打着“科学研究”的旗号,绕过国际法则,重新将捕鲸船开向大海。

  日本人一直认为鲸肉是强身健体的美食之一,在日本的市场和餐馆,每年有2000吨的鲸肉销售。据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分析,日本市场销售的鲸肉包括座头鲸、长须鲸、灰鲸等多种濒危鲸种。

  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都禁止商业捕鲸。近日,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表一份报告,对日本的这一行为提出严肃批评,呼吁日本停止所谓的“科学捕鲸”活动。该基金会全球生物项目负责人苏珊明确指出:“日本的捕鲸项目是商业性和政治性的,不是真正的科学研究。”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