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媒体传中国将限制进口 禁播传言逼韩剧反思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6 17:32
 

 

李英爱扮演的大长今
韩国电视剧《宫》的海报

  从《人鱼小姐》到《看了又看》,从《明成皇后》到《大长今》,韩国电视剧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地区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收视热潮。就在这股“韩流”稳步推进之时,韩国影视界突然产生了可能失去中国市场的强烈担心。

  舆论界一片哗然

  2006年6月17日,韩国三大电视台之一的KBS电视台做出如下报道:“中国政府已经决定今后全面中断韩国电视剧进口,尽管去年在中国放映的韩剧超过50部,集数超过500集,但中国方面以后将不对任何韩剧颁发播放许可证。已经通过审核的韩剧在播放时也开始受到限制……”

  虽然此消息未经中国相关部门的证实,但韩国方面已如临大敌,各大媒体不但争相转载,影视界相关人士及韩国民众也纷纷发表看法、献计献策。韩国最大的门户网站naver.com在报道此消息时,韩国网友的留言数在10小时内突破600条,其中不乏对中国相关政策的不满,也有网民认为韩剧本身质量下降也是很明显的事实。韩国影视从业者协会相关人士也认为,如果真的失去中国市场,对韩国影视业的打击可以用“致命”来形容。韩国必须采取有效对策来扭转这一局面。

  韩国影视离不开中国

  韩国影视文化产业对韩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视。2004年韩国影视文化产品已经在世界市场上占到3.5%的份额,成为世界第五大文化产业强国。韩剧的流行,带动了手机、服饰、电玩动画、电影,甚至整形技术等进军国际市场。韩国旅游业也因韩剧红火而受益。据韩国观光公社调查,2004年到韩国旅游的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日本游客中,有近三成是直接或间接受韩剧明星影响而前往韩国的。

  在韩国影视的海外推广计划中,中国的地位举足轻重。目前,中国已成为韩国文化商品最大的消费国,2005年更是超过1亿美元大关。从2004年韩国所定的“韩流年”开始,中国引进的韩剧近百部。打开中国家庭的电视机,无论是中央台还是地方台,韩剧“遍地开花”。一批批韩剧明星也借此势头将中国作为跳板走向国际。张娜拉成为首位全方位投身中国娱乐市场的韩国艺人,由她主演的韩剧以及全中文演唱的唱片在中国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全智贤因主演《我的野蛮女友》一度成为国内男士“择偶新标准”,香港导演为她量身定做的转型之作《雏菊》让全智贤的影视之路通向欧洲。

  另外,像李英爱、安在旭、金喜善等许多韩国明星也凭借其在中国市场的超高人气,拍摄了大量商业广告。可以说韩剧明星相互比拼的战场就在中国。

  “禁令说”逼韩国人反思

  虽然据中国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对引进韩剧的政策未变,也未曾发文限制过韩剧。但韩国人因怕“丢失中国市场”而担着的心却从未放下。韩国影视界深知,韩国要为不对等的影视产品进出口政策和韩剧质量的下滑负责任。

  据统计,中韩两国文化产品贸易逆差比例是1∶10。这与韩国政府为保护国产剧而限制进口其他国家电视剧的政策有直接关系。韩国政府制定了《保护电视电影法》、《文化产业促进法》等一系列法规,为第三国影视作品进入韩国设置障碍。中国也有少量精品电视剧打入韩国市场,比如《还珠格格》,该剧虽然在韩国被安排在晚上11时播出,但收视率却大胜韩国本土众多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结果遭到了韩国三大电视台的联合抵制,此后韩国就很少进口中国电视剧了。

  另外,韩剧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开始面临许多问题,一是制作成本升高。韩国明星在海外的高人气以及韩剧更多的室外戏压缩了制片商的利润空间。以前韩剧每集单价为1000—2000美元,但现在热门韩剧已涨到8000—20000美元一集,一年时间价格连涨十倍,价格虚高让国内电视台望而生畏。更重要的是,韩剧在故事情节上并没有什么突破,很多观众已经出现审美疲劳。湖南卫视今年重播《大长今》时,收视率仅徘徊在1%-2%之间。

  最近,针对国外“韩流退潮”的现象,韩国娱乐产业研究院和《朝鲜日报》举办了如何延续“韩流”的学术论坛。韩国汉阳大学娱乐课程院院长孙大铉表示:“目前韩流暴露出依赖于明星营销的过度商业主义和单方面文化渗透的弊端。”韩国文化信息振兴院总部长崔永昊则认为:“为了延续韩流,必须扩大亚洲文化合作事业对等双向文化交流,并对不同国家展开不同的海外战略。”

  目前,韩国现代证券已经与MBC电视台签订合作协议,启动专项“韩流基金”来投资3部中韩合拍片,以期打开明年的中国内地市场。韩国影视界已经开始从孤芳自赏、盲目乐观的状态中苏醒,新一波的“韩流”将是何种态势令人期待。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