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109名同胞撤离黎巴嫩 仍有一些同胞被困黎南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8 09:04
 

 

 7月17日,中国驻黎巴嫩使馆人员和当地司机将中国国旗覆盖在撤离用的巴士上。由于黎以冲突不断升级,中国驻黎巴嫩使馆部分馆员和家属,以及在黎的其他中国公民共44人当日乘大巴撤离黎巴嫩。

  以黎冲突不断升级,伤亡的外国公民人数也不断攀升,各国纷纷展开撤侨行动。记者拨通中国驻黎巴嫩使馆电话,使馆工作人员迟先生表示,中国的撤侨行动也在积极展开。17日,包括部分馆员和家属,以及其他在黎中国公民共44人乘大巴撤离,加上前两天撤离的两批,已有109名中国公民撤离黎巴嫩。

  记者原本想采访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刘向华,但这一要求被迟先生婉拒:“大使这两天太累了,刚刚才有时间稍微休息一下,这才睡下去,就不要打扰她了吧。”看来,此次撤侨行动,让使馆人员几乎已精疲力竭。

  幸好还有一条撤离通道

  此次撤离的44人在政务参赞王书平等使馆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一早乘大巴前往黎巴嫩北部,然后过境进入叙利亚。大部分撤离人员将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乘飞机回国。王书平参赞和另一名工作人员已返回驻黎使馆。

  由于以色列方面轰炸公路,轰炸海港,禁止船只通行,因此对黎巴嫩的封锁是海陆空全方位的,这给撤侨行动增加难度。

  对此,迟先生说,“去叙利亚的几条通道都被轰炸,但幸好有一条向北的通道虽被炸过,但仍可通行。为保证撤侨,国内也做了大量工作,与各个方面协调,要求以方保证中方人员的安全撤离。另外,驻黎、驻叙使馆也做了大量工作。”

  近10人留守使馆

  迟先生表示,现在黎巴嫩局势不明,各方调解没有取得明显效果,加上当地物资供应已经吃紧,出于以人为本的考虑,使馆决定撤离了部分工作人员。

  目前,中国驻黎使馆留守了一个近10人的工作小组,各项工作仍然照常进行。只有在黎巴嫩局势进一步恶化,无法保证使馆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才会考虑余留人员的撤离。

  食品可维持较长时间

  使馆目前生活情况还算稳定,中方工作人员已经采购了一批食品、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可以维持较长时间。

  迟先生表示,按目前情况来看,生活没有什么问题。不过,他也表示出一丝忧虑,由于局势紧张,当地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已经关门,想要再次采购基本不太现实。

  另外,由于大使馆办公室和真主党总部的直线距离不超过一公里,为了安全起见,工作人员一到晚上就转入地下二层掩体休息。同时使馆要求留守人员尽量减少外出,遇到保护侨民,或者其他外交活动必须出门的情况,工作人员都要穿戴去年购置的防弹衣。

  又接到约20名同胞电话

  此次撤侨行动,都是使馆主动和中国侨民联系,帮助他们撤离,但也有一些中国公民到黎后,没有和使馆联系。迟先生表示,17日送走第三批之后,使馆又接到约20人电话,希望撤离。其中有一部分人被困在黎南,撤离难度较大,目前大使馆正尽力想办法将他们接出来。另外,一些在黎工作的中国公民由于手续不健全,在黎巴嫩出境时遇到麻烦,使馆也尽量帮他们保出去。

  同时,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则积极配合在黎巴嫩的撤侨行动,使馆15日与叙利亚移民局、海关以及边境检查站联系,要求为中国公民入境提供便利。据了解,因为无须签证,中国侨民入境叙利亚应该不成问题。

稿源新华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