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日本加紧整合海事部门 应对与中韩海洋争端(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8 12:46
 

 

海上保安厅将是今后日本处理海洋领土和权益争端的主要“前台”。

  【提要】为了应对与中国和韩国的海洋争端,日本加紧整合各海事部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7月4日举行了首次由海洋相关部局领导组成的“海洋·沿岸海域政策推进总部”会议。由于目前在东海油气田开发、竹岛领土等问题上,日本与中、韩之间围绕海洋权益的摩擦不断升级,对此日本国土交通省提出,将在与其他省厅(部委)合作的同时,采取整体性的海洋政策。

  旧体制:多头管理

  按照日本的说法,其“领海及专属经济区(包括与别国争议部分)总面积达到447万平方千米,是领土面积的12倍”。这就决定了日本对海洋问题的重视程度。早年,日本涉及海洋管理的部门很多,运输省主管海运,建设省主管基础设施,农林水产省主管渔业,另有通产省、科技厅、环境厅等多个部门,每个部门各管一摊,条块分割较为严重。2001年,随着日本政府总体上的机构调整,新成立的国土交通省接管了大部分的海洋管理事宜。但在国土交通省下,依然由不同部门负责各自的海洋管理事宜,如海上保安厅主管海洋权益维护,海事局主管海运,港湾局主管港湾建设等。此外,除国土交通省外,还有农林水产生、环境厅等部门管理海洋业务,条块分割仍旧存在。

  为了解决各部门间的协调问题,日本起初以“海洋开发关系省厅联席会”的形式统一制定和落实海洋管理政策,由内阁官房长官牵头,组织运输、农林等各省长官进行决策。2004年,日本政府又设立了海洋权益相关阁僚会议,由首相牵头,相关省厅大臣参与,下设专门的干事会,通过共享信息、共同指定政策的方式实现对海洋的管理。在这种体制下,日本的海洋管理较为成功,各部门间的交流和协调虽然存在效率问题,但应付平时事态已是绰绰有余了。

  新体制:国土交通省全面管理

  然而,随着日本对外政策的变化,这一体制逐渐不能适应日本的需要。最近几年来,日本与韩国关于独岛(日方称竹岛)问题的争端日益激烈,日本还逐步升级了对中国在东海油气田内开发活动的指责。在与邻国存在争端的前提下,旧的海洋管理体制显得反应缓慢,难以应对紧急事态的频繁出现,这应该是日本加强海洋统一管理体制的原因。7月4日的会议,可以认为就是这一体制的准备工作。

  这次会议是由国土交通省牵头召开的。从会议文件可以看出,作为目前日本海洋政策最主要的制订和执行者,国土交通省计划今后全面控制涉海问题管理。

  在这次会议上,他们提出了“海洋·沿岸海域政策大纲”。这项大纲首先总结了海洋对日本的重要性。在建议部分,这份大纲涵盖了海上交通安全、海上保安体制强化、海洋资源开发等各个领域。在海上保安领域,大纲重点提出:要加强对海上恐怖主义的对策能力,充实海上保安业务,通过调查大陆架,以及警戒巡逻等方式,确保海洋权益。大纲的结论提出,在国土交通省设立“海洋·沿岸海域政策推进本部”(暂定名),综合贯彻国家的海洋政策。

  争端处置机构成重中之重

  这份大纲对安保问题的重视,说明海上保安厅的重要性将进一步上升。

  在刚刚结束的中日第六轮东海问题磋商中,双方达成了原则共识,今后将建立日本海上保安厅与中国有关方面的热线联系。这也从侧面说明,海上保安厅将是今后日本处理海洋领土和权益争端的主要前台成员。

  海上保安厅被称为日本的“第二海军”,拥有大量武装巡视船艇和巡视飞机。而且,由于与中、韩之间海洋领土和权益的争议,海上保安厅又于去年获得了一笔7年3500亿日元的装备预算,用以购置新的飞机和巡逻船艇。而此前海上保安厅每年的装备预算不过100亿日元左右。

  随着“海洋·沿岸海域政策推进本部”的成立,如果这份大纲得以贯彻,将大大提高日本政府应对争端危机的效率。考虑到海上保安厅与日本军方的特殊关系,今后日本在东海和日本海的布局,很可能是前台由海上保安厅出面,后台则由自卫队支撑。

稿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