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企业发展局长的忏悔:心怀侥幸等于走进死胡同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8 15:45
 

 

  在庄严的法庭上,蔡树林悔恨交加,他在总结自己的教训时说——

  心怀侥幸就等于走进死胡同

蔡树林在法庭上受审

  蔡树林,江苏省通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局原局长。1997年1月至2006年1月,蔡树林利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职务之便,收受贿赂10万余元,7月4日被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

  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我心情十分沉重,深感辜负了党和人民对我几十年的培养与教育,也辜负了上级领导对我的重用。检讨自己,教训是深刻而惨痛的。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

  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如果把它作为一种责任,那就会权为民所用,如果把它作为一种资本,那么各种不正常的经济往来就会接踵而至。我现在才认识到,送礼者看中的是我手中的权力,目的是获取某些方面的关照,从而获取利益。为什么过去我总觉得在一个乡镇打开局面容易,巩固和扩大局面难?当我刚到一个乡镇,往往人生地不熟,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和经济关系,无私无畏,开展工作相当容易,但当工作一段时间后,伴随不正常的人际关系的产生,在工作中或多或少要考虑关系、利益,“有私无为”,要想扩大工作局面相对就难了。为什么常常感叹干部人走茶凉、世态炎凉?道理很简单,对送礼者来说你已经失去了使用价值,他也失去了送礼的意义。你挡不住金钱诱惑之日,也就是开始腐败堕落之时。

  礼金是一束罂粟花

  对送礼者来说,逢年过节馈赠礼金是最好的借口,而对我们这些收受者来说,逢年过节收受礼金则是宽容自己的最好理由,我犯错误的时间主要集中在春节,主要的问题就是收受礼金。礼金是一束罂粟花,是一种金钱和人情“苟合”的怪胎,你想拒绝它,就得既要抵挡住金钱的诱惑,还要抹得开朋友的情面,否则就会成为金钱的俘虏。在乡镇党委书记这个岗位上,每到逢年过节如何做到面对礼金而不动心,确实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我就是没经得住这个考验。

  朋友是一辆助力车

  乡镇党委书记这个岗位,交际面相当广,在管辖的范围内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结识相当一部分人,其中不少是以朋友名义出现的,只要你愿意,各种人都会来与你交朋友。其实,朋友是一辆助力车,它可以帮你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加速前进,少走弯路,也可以使你在错误的歧途上加速滑向犯罪的深渊。在我工作期间,所结识的朋友大多数看中的不是我的人品,而是我的岗位与权力,这种朋友间的往来是企图在一定时期内得到关照和回报。因此交友必须慎重,否则你会在“朋友”为你挖好的陷阱中越陷越深。

  侥幸是一条死胡同

  我一开始就心存侥幸,收受他人钱物时总认为是一对一,连送礼者也言明,此事只有“你知我知”。我心想连自己的老婆都不知道,别人就更不会知道,并自欺欺人地安慰自己,结果错过了出现问题立即改正的机会。在组织审查我之前,有朋友曾提醒我有问题及早投案,但也有人劝我不说,我还是心存侥幸听从了后者。结果我案发后,劝我不说的人却先主动说了。侥幸是过不了关的,只能走进死胡同。

  自律是一个方向盘

  在领导岗位上,自律就是方向盘,坚持自律就是把握人生,把握不好,就会走向毁灭的深渊。我之所以犯罪与我的自律意识不强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一开始我对一些小礼金保持高度警惕,并坚决拒绝,就不会发展到酿成大错。对不正常的经济往来,有很多解决的办法,可以拒绝,可以清退,也可以上交,唯独不能收受,一旦贪欲的堤坝决口,想堵也堵不住。

  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我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就外部原因来说,如果干部交流的力度再大一点,如果监督力度再强一点,我的错误或许就没有这么严重。当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自己主观上的过错。

稿源:检察日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