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让人忧心的“卡拉OK式”电力系统降薪改革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21 08:40
 

 

  从5月份起,江苏电网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始按公司确定的基本薪金发放工资。7月14日,华电集团召开员工大会,要求各级单位“规范本部员工的收入分配制度”。而国家电网公司已在内部会议上要求,“各单位2006年工资总额实际发放水平控制在2005年发放水平之内,一律不得在工资总额以外发放工资性收入”。

  有电力系统职工在会上听到“要降工资了”的消息后,“气得想骂娘”。

  煤价、油价一路上涨,电力企业成本过高、亏损巨大的报道屡见报端。与此同时,公众对电力等垄断行业职工过高薪酬屡次质疑和批判,我们有理由猜测:电力系统此次主动降工资,是在多重压力之下的一次自我解压。

  工资反映的是劳动力价格,只能由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和企业自身的经营效益来决定。人才供给稀缺,企业经营效益好,工资自然就会上涨;反之,工资就会下降,这是再正常合理不过的事情。自称亏损的电力系统,给一贯高薪的职工降降工资有何不可,为何有人想骂娘?

  尽管电力系统不再面临“全国大一统”的局面,但限于行业的特殊性,无论从哪个层面看,仍旧改变不了其垄断的“血统”。对于电力系统的职工来说,改革可能会让他们失去身在垄断行业的种种优越性,从而让他们失去更多的物质收益和精神收益。这直接导致了他们在对待妨害自身利益的降薪改革时,打心眼儿里就持不愿合作的反对态度。垄断企业滋生了一大批养尊处优的既得利益者,一旦遇到降薪,他们就产生心理和财富的双重失落,因此“气得骂娘”,也就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

  其实,这些倒在其次。笔者真正的担忧在于:“气得骂娘”之后,由这群“气得骂娘”的既得利益者主导的降薪改革,到底能走多远?让打心眼儿里就反对降薪的“自己人”来主导降薪改革,能收到怎样的效果?

  没错,几家电力企业近期是进行了降薪改革,但是,并没有有力的第三方对其改革进行有效的监督。降薪到底降多少,是由电力人自己说了算,降薪后电力企业职工的工资福利到底是怎样的水平,究竟是高了、低了,还是回归正常,外人也无从知晓。电力企业的中高层领导,是不是跟普通员工一样也进行了降薪?降薪之后,会不会工资少了福利多了,明降暗升?这样的降薪改革,是电力企业的“缓压之计”、“权宜之计”还是“长久之策”?公众关注的许多问题,仍旧是个尚未解开的谜团。这种降薪改革,缺乏透明度,更缺乏公信力。

  假如此次降薪仅仅是电力系统为了应付上层的指令、民众的批评、暂时的“内亏”,而不是以人工成本的科学核算、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等作为依据,而做出体制性调整、结构性改革(事实上,垄断企业自身的弊端,也注定了它无法走上这样的道路),那只会是一种内忧外患压力下的“应激性改革”,降薪终将沦为一场“改革秀”。

  无数经验证明,“卡拉OK式”、“挥刀自宫式”的改革,无异于请狐狸给人看鸡舍、让猫给老鼠抬轿子,往往是最滑稽而且是最不可靠的。“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让“气得骂娘”的人来主导电力系统的降薪改革,这种“卡拉OK式”的改革,实在是让人感到忧心。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王卿
[156368]网友:bx ip地址:[222.45.115.*] 于2006-07-29 06:38 发表评论:

  电力系统工资,在遭到相关媒体报道后,引起普通老百姓的强烈关注,尤其是身在电力系统的普通电力职工。我只想说一个观点:谁要是不相信,可以看普通职工的工资单,他们的工资与国税、地税、政府公务员、电信、烟草、移动、石油、盐专卖局系统、铁路、港务、冶炼等等系统,到底是高还是差不多,真是天大的笑话!!更有甚者,中央电视台的年薪高达几百万的所谓著名播报员也在瞎起哄,我要问一问,你们媒体的人员薪金是多少?难道你们的工作艰苦性比电力职工大吗?现在什么都和国际接轨,难道发改委对什么都涨价,就是与国际接轨吗?我们现在的改革,再恢复到平均主义时代,就是前进吗?应该这样说,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就是企业负责人,他们的工资是高的,就是各个国有企业的职工也是有意见的,他们为什么年薪可以高达几十万或是百万以上,而普通职工只有几万呢?还有那些媒体的所谓名家、铁嘴为什么可以有那么高的收入呢?公平和在?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何在?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女子标枪F42-F6级姚娟为中国获得残奥田径首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张靓颖演绎《画皮》主题曲 7分钟《画心》登场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