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就黎巴嫩撤侨接受采访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26 06:36
 

 

  外交部领事司有关负责人25日晚就中国政府从黎巴嫩撤侨行动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中国政府自黎巴嫩撤离侨民的行动已近尾声,您对这次撤侨行动的特点有何评价?

  答:黎巴嫩撤侨是继所罗门群岛、东帝汶包机撤侨后,中国政府今年又一次重大撤侨行动。与前两次相比,具有以下特点:首先,危险性高。以军在黎境内持续轰炸,给撤侨行动带来安全威胁。中国驻黎使馆办公楼和黎真主党总部的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炸弹爆炸声清晰可辨。连日来,使馆人员均在地下掩体办公,外出则身着防弹衣,几次撤侨行动几乎都在炮火声中进行。其次,组织难度大。在黎中资公司和侨民虽然人数不多,但居住分散,且在战乱期间很难集中。使馆多方联络,四处奔走协调,分期分批组织撤离。大批侨民和使馆大部分人员撤离后,陆续又有一些零散中国公民向使馆请求协助撤离。使馆留守人员不顾个人安危,相继又组织了两批人员撤离。第三,更多依靠外部帮助。由于以军轰炸了黎机场和主要公路,封锁海港,驻黎使馆只有租用客车从陆上小路辗转撤侨。随着形势进一步恶化,陆路安全也很难保障,租车也愈加困难,不得不求助于有关国家政府,请其在海路撤离本国侨民时安排我侨民“搭便船”。从各国撤侨行动看,我们行动早,动作快,效果好,切实保障了中国侨胞的人身安全。

7月17日,中国驻黎巴嫩使馆人员和当地司机将中国国旗覆盖在撤离用的巴士上。由于黎以冲突不断升级,中国驻黎巴嫩使馆部分馆员和家属,以及在黎的其他中国公民共44人当日乘大巴撤离黎巴嫩。 

  问:您刚才提到今年已成功地实施了三次重大撤侨行动。为什么会有这样多的地方需要撤侨?这些撤侨行动取得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答:在全球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形势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中国出境人数急剧增多使中国公民和法人在海外遭遇危险和困难的机率大大上升。2005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共处理了近三万起领事保护案件,撤侨属于这些案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重大行动。这些行动的成功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对海外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保护。有关国家发生动乱或冲突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事态发展,要求外交部及有关驻外使领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已经发生了诸如所罗门群岛和东帝汶骚乱撤侨事件,此次从黎巴嫩撤侨与上述行动是一脉相承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中国政府对海外公民的关心和爱护。

  其次,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明显提升,为政府更好地为海外公民提供服务与保护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类似撤侨这样的行动经常需要动用轮船、飞机等大型交通运输工具,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如果没有有力的经济支持,成功地实施这样的行动是不可思议的。

  第三,中国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世界范围内广交朋友,积累了深厚的外交资源,为我们的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四,应急体系的不断完善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高效的运行保障。黎以冲突发生以来,外交部以及中国驻黎巴嫩、叙利亚和以色列使馆分别启动应急机制,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确保了各项工作的快速、高效进行。这与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平时高度重视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密不可分。应急机制日趋成熟,遇到突发事件才能有备无患,快速反应。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了外交部统一指挥协调,驻外使领馆分工明确、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的应急反应体系,有力地保证了护侨撤侨工作有序进行。

  第五,甘于奉献的高素质外交队伍是我们工作的力量源泉。外交部和驻外使馆的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努力践行中央“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克服困难,忘我工作,保证了此次撤离行动顺利进行,再次充分展示我外交人员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神风貌和优良素质。外交部有关司局的同志整夜商议对策、制定计划、多方协调,及时向前方下达指令,驻外使馆的同志们更是以侨胞安危为重,在十分危险和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对中国公民的保护和服务工作。我为我们拥有这样一支勤奋工作、甘于奉献的外交工作人员队伍感到骄傲。

  问:我们注意到前两次从所罗门和东帝汶撤侨都是采用了政府派出包机的形式。此次从黎巴嫩撤侨为何没有派出包机?有关撤侨的费用问题是怎样解决的?

  答:撤侨行动采用何种具体形式要取决于诸多因素,如当地安全局势、出入境通道情况、交通工具选择余地、当地中国公民分布状况等等。你提到的所罗门已有过两次撤侨,其中2000年的第一次就是利用了中国远洋船舶。情况不同,方式也会不一样。不管采用何种方式,有一点是肯定的,即撤侨时政府提供的交通工具是不向个人收取费用的。虽然世界上不少发达国家在撤侨时有向个人收费的做法,但我们在撤侨实践中还没有这样做。此次把中国侨胞从战火中撤出黎巴嫩,驻黎使馆也没有向侨胞收取分文费用。需要强调的是,黎以冲突爆发后,黎机场很快被炸毁,我们只能租车从陆路把侨民撤到叙利亚。中国驻黎使馆的工作人员是冒着炮火,身着防弹衣四处奔走,付出高额费用才联系到愿意运送中国侨胞前往叙利亚的车辆。使馆的参赞等外交官护送有关人员到黎叙边境后,转身又返回使馆坚守岗位,继续为国家效力。在局势进一步恶化,陆路安全已无法保障的情况下,使馆留守组和驻塞浦路斯、希腊使馆多方联系,终于成功组织22名侨胞搭乘希腊政府的撤侨专船从海上撤至塞浦路斯。目前黎以战乱未平,留守组还将为维护尚留在当地的侨胞的安全和利益而尽职尽责。

  此外,对于从陆路撤至叙利亚的侨胞,中国驻叙使馆在办理出入境手续、代订旅馆和机票等方面尽全力提供协助。按照国际上一般做法,撤侨至第三国后所发生的交通、住宿费用均由个人承担。中国驻叙使馆在协助侨胞撤离过程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问: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还在持续。请问目前在黎中国公民的情况怎样?已经有多少侨胞在政府的协助下离开?留下的侨胞主要是因为什么原因不愿撤离?外交部将如何为他们提供协助?

  答:7月12日,黎以冲突以来,外交部和驻黎巴嫩、叙利亚、塞浦路斯等使馆密切配合,分批安全撤离大部分在黎中国公民共计170人,其中包括37名香港同胞,并协助安排他们尽快回国,基本完成了撤侨任务。据驻黎使馆掌握的情况,目前还有数十名中国公民选择留在黎巴嫩。这些人员中有些是居住于相对安全的地区,未直接受到战火的影响;有些是与当地人组成了家庭,不愿离开自己的家人;有些是受雇于当地人士,不便轻易抛弃自己的工作;等等。我也愿利用这一机会呼吁所有中国公民主动向驻黎使馆提供自己的联络方式,以便使馆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及时协助他们。现在留守在中国驻黎使馆的工作人员已经很少了。但包括中国驻黎大使在内的所有留守人员仍然会一如既往地密切关注当地形势发展,并与留在当地的中国公民保持联络,随时准备为他们提供紧急协助。(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快讯:黎真主党25日向海法发射了10多枚火箭弹  06-07-25
黎以冲突已造成双方462人死亡  06-07-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